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鴛鴦》元鳥愛其類,

鴛鴦,匹鳥也;元鳥,燕也。二鳥朝奇而暮偶,愛其類也。

《鳱》以水言,自北而南。

鳱音鴈,隨陽鳥也。冬適南方,集於江干之上,故字從《干》。

《以山》言,「自南而北。」

亦音鴈。中春寒盡。鴈始北嚮。燕代尚寒。猶集於山陸岸谷之間。故字從斥。

鶴以《聲交》而孕。

「雄鳴上風」 ,雌承下風則孕。

《鵲》以《音感》而孕。

鵲,乾鵲也,上下飛鳴則孕。

白鷁「相眂而孕。」

雄雌相視而孕

《鵁鶄》睛交而孕。

「《狀類鳧》而足高」 ,「《相視而睛不眩》,《轉孕而生雛》。」

「鸐嶲」,周子規也,啼必北嚮。

《爾雅》曰:嶲周甌越間曰「怨鳥」 ,夜啼達旦,血漬草木,凡鳴皆北嚮也。

《江介》曰:「子規。」

啼苦,則倒懸於樹,自呼曰「謝豹。」

《蜀右》曰「杜宇。」

「望帝杜宇者,蓋天精也。」 李膺《蜀志》曰:「望帝稱王於蜀,時荊州有一人,化從井中出,名曰鱉靈,於楚身死,屍反,泝流上,至汶山之陽,忽復生,乃見望帝,立以為相。其後巫山龍鬥,壅江不流,蜀民墊溺。鱉靈乃鑿巫山,開三峽,降丘宅,土人得陸居,蜀人住江南,羌住城北。始立木柵,周三十里。令鱉靈為刺史,號曰『西州。後數』」 歲,望帝以其功高,禪位於鱉靈,號曰開明氏。望帝修道,處西山而隱,化為杜鵑鳥,或云化為杜宇鳥,亦曰子規鳥。至春則啼,聞者悽惻。

《隋楊越》雉,鷓鴣也,飛必南翥。

《廣志》云:「鷓鴣似雌雉飛,但徂南不北也。」

《晉安》曰「懷南。」

《異物記》云:「鷓鴣白黑成文,其鳴自呼,象小雉。其志懷南,不北徂也。」

《江左》曰:「遂隱。」

《古今注》曰:「南方有鳥名鷓鴣,向南飛,畏霜露,早與暮出稀有。時夜棲,則以樹葉覆其背。燕人亦不知有此鳥也。」

《鶡,毅》鳥也,毅不知死。

狀類雞,首有冠,性敢於鬥,死猶不置,是不知死也。《左傳》:「鶡冠,武士戴之」 ,象其勇也。

鷗,信鳥也,信不知用。

鷗,水鳥,如鶬鶊而小,隨潮而翔,迎浪蔽日曰信鷗,鷗之別類,群鳴喈喈優優,隨大小潮來也。食小魚蝦。之屬,惟潮至則翔水嚮以為信,反為鷙鳥所擊。是知信而不知所以自害也。

《鷸》「有文而貪。」

鷸狀類燕,紺色錯出,有文色。水際伺蚌出,啄啄食之,反為蚌所持,死水中,不知所食,以為害。《左傳》曰「聚鷸為冠」 是也。

《鳶不擊》而貪,

鳶鴟也。不善搏擊,貪於攫肉也。《詩》云:「鳶飛戾天。」 鮑照曰:「寒鴟嚇雛。」

鵜,志「在水。」

鵜鶘,水鳥也。似鶚而大,喙長尺餘,頷下有胡如大囊,受數升。湖中取水,以聚群魚,候其竭涸,奄取食之。一名淘河。《詩》曰「維鵜在梁。」 志在水也。

鴷志在木。

《爾雅》曰:「鴷斲木鳥,巢木中,觜如雞,長數寸,常斲樹食蠹,蟲喙振木,蟲皆動也。」

鳩拙而安。

鳩鳲鳩也。《方言》云:「蜀謂之拙鳥。」 不善營巢,取鳥巢居之,雖拙而安處也。雄呼晴,雌鳴陰。

《鷦》,巧而危,

《鷦》。桃雀也。狀類黃雀而小,燕人謂之「巧婦」,亦謂之「女。」關東人呼曰「巧雀」,亦謂之「巧女。」喙尖。取茅秀為巢,㓨以縑麻。若紡績為巢,或一房,或二房,懸於蒲葦之上,枝折巢敗,巧而不知所託。

鳧鶩之雜。

鳧鶩,鴨屬,色不純正,故曰「雜矣。」

鷴鷺之潔。

《鷴白》鷴似山雞而色白,行止閑暇。

《題鴂鳴而草衰》。

《爾雅》謂之鵙鵙,伯勞也。狀類鶷鶡而大,《左傳》謂之伯趙。《方言》曰:「孤雞鳴則草衰。」

《澤雉啼》而麥齊。

「《澤雉》如《商庚》」 ,春季之月始鳴,麥平隴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