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曾鞏詩:「野花紅四出,沙鳥翠相新。」

《秦觀詩》:「山鳥窺茗飲,簷花笑蔬飧。」

陳師道詩:「人行圖畫裡,鳥度醉吟中。」青林無限意, 白鳥有餘閒。

《李昭𤣱》詩:「啼鳥如留客,幽花忽見春。」 元耶律楚材詩:「野鳥間關難解語,山花爛熳不知名。」 許衡詩:「啼鳥不知春是客,落花還逐水東流。」

明倪瓚詩:「沙鳥緣階不畏人。」

羽禽總部紀事

《路史》:「不周之巔有宜城焉,日月之所不屆,而無四時 昏晝之辨。有聖人者,游於日月之都,至於南垂,有木 焉,鳥啄其枝則」然火出,聖人感之,於是仰察辰心, 取以出火,作鑚燧,別五木以改火。《拾遺記》云:「燧明 之國,不識晝夜,土有燧木,後世聖人游於日月之外, 以食救物,至於南垂,觀此燧木,有鳥類,鶚啄其枝則 火出,取以鑽火,號燧人氏。」

《法書要錄》:「蒼頡通於神明,仰觀奎星圓曲之勢,俯察 龜文鳥跡之象,博采眾美,合而為字。」

《路史》:「祝誦氏一曰祝龢,是為祝融氏,聽弇州之鳴鳥 以為樂歌,作樂屬續,以通倫類,諧神明而龢人聲。」 《詩經大雅生民章》:「誕寘之寒冰,鳥覆翼之。鳥乃去矣, 后稷呱矣。」

《括地圖》:「孟虧人首鳥身,其先為虞氏,馴百獸。夏后之 末世,民始食卵,孟虧去之,鳳皇隨焉。」

《史記·秦本紀》:「秦之先大費,生子二人,一曰大廉,實鳥 俗氏。大廉元孫曰孟戲中衍,鳥身人言。帝太戊聞而 卜之,使御吉,遂致使御而妻之。」

《拾遺記》:「紂之昏亂,欲討諸侯,使飛廉、惡來誅戮賢良, 取其寶器埋于瓊臺之下。使飛廉等惑所近之國,侯 服之內,使烽燧相續。紂登臺以望火之所在,乃興師 往伐其國,殺其君,囚其民,收其女樂,肆其淫虐,神人 憤怨。時有朱鳥銜火,如星之照耀,亂以烽燧之光。紂 乃回惑,使諸侯滅其烽燧。于是億兆夷民乃歡。」 《穆天子傳》:天子北升于舂山之上,以望四野,舂山之 澤,清水出泉,溫和無風,飛鳥百獸之所飲食,先王所 謂縣圃,天子於是得玉榮枝斯之英曰「舂山」,百獸之 所聚,飛鳥之所棲也。

天子北至於曠原之野,飛鳥之所解其羽。所謂「解 毛之處。」

《史記·楚世家》:莊王即位,三年不出號令,日夜為樂。令 國中曰:「有敢諫者死無赦。」伍舉入諫,莊王左抱鄭姬, 右抱越女,坐鐘鼓之間。伍舉曰:「願有進。」隱曰:「有鳥在 於阜,三年不蜚不鳴,是何鳥也?」莊王曰:「三年不蜚,蜚 將沖天;三年不鳴,鳴將驚人。舉退矣,吾知之矣。居數 月,淫益甚,大夫蘇從乃入諫王曰:『若不聞令乎』?對曰: 『殺身以明君,臣之願也』。」於是乃罷淫樂聽政,所誅者 數百人,所進者數百人,任伍舉、蘇從以政,國人大說。 《呂氏春秋重言篇》:荊莊王立,三年不聽而好讔。成公 賈入諫王曰:「『不榖禁諫者,今子諫何故』?對曰:『臣非敢 諫也,願與君王讔也』。王曰:『胡不設不榖矣』?對曰:『有鳥 止於南方之阜,三年不動,不飛不鳴,是何鳥也』?」王射 之,曰:「有鳥止於南方之阜,其三年不動,將以定志意 也;其不飛,將以長羽翼也;其不鳴,將以覽民則也。是 鳥雖無飛,飛將沖天;雖無鳴,鳴將駭人,賈出矣。不穀 知之矣。」明日朝,所進者五人,所退者十人,群臣大說。 《左傳》襄公十八年,晉侯伐齊,齊師夜遁。師曠告晉侯 曰:「鳥烏之聲樂,齊師」其遁。

三十年,或叫于宋太廟曰:「譆譆出。」出鳥鳴于亳社,如 曰「譆譆。」甲午,宋大災。宋伯姬卒,待姆也。君子謂宋共 姬女而不婦,女待人婦,義事也。此鳥鳴於魯國之 亳社也。服虔云:「殷,宋之祖也,故鳴其社。」伯姬,魯女。欲 使魯往悟伯姬也。

昭公十七年秋,郯子來朝,公與之宴。昭子問焉,曰:「少 皞氏鳥名官,何故也?」郯子曰:「吾祖也,我知之。昔者黃 帝氏以雲紀,故為雲師而雲名;炎帝氏以火紀,故為 火師而火名;共工氏以水紀,故為水師而水名;大皞 氏以龍紀,故為龍師而龍名。我高祖少皞摯之立也, 鳳鳥適至,故紀于鳥,為鳥師而鳥名。鳳鳥氏,歷正也。」 鳳鳥知天時故以名歷正之官《元鳥氏》,司分者也。元鳥燕也以春分來秋分去伯 趙氏,「司至」者也。伯趙伯勞也以夏至鳴冬至止青鳥氏,司啟者也。青鳥 鶬鴳也以立春鳴立夏止丹鳥氏,司閉者也。丹鳥鷩雉也以立秋來立冬去入大水為 蜃上四鳥皆歷正之屬官祝鳩氏,司徒也。祝鳩鷦鳩也鷦鳩孝故為司徒主教民鴡 鳩氏司馬也。鴡鳩王鳩也鷙而有別故為司馬主法制鳲鳩氏,司空也。鳲鳩 鴶翵也鳲鳩平均故為司空平水土「爽鳩氏」,司寇也。爽鳩鷹也鷙故為司寇主盜賊鶻 鳩氏,司事也。鶻鳩鶻鵰也春來冬去故為司事《五鳩》,鳩民者也;鳩聚也治 民上聚故以鳩為名五雉,為五工正。五雉雉有五種西方曰鷷雉東方曰鶅雉南方曰翟 雉北方曰鵗雉伊洛之南曰翬雉「利器用,正度量,夷民」者也。《九扈》,為 九農正。扈有九種也春扈鳻鶞夏扈竊元秋扈竊藍冬扈竊黃棘扈竊丹行扈唶唶霄扈嘖嘖桑 扈竊脂老扈鷃鷃以九扈為九農之號各隨其宜以教民事「扈民無淫者也。」自顓 頊以來,不能紀遠,乃紀于近。為民師而命以民事,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