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4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中門下皆為憂懼。後余與典樂謝俟爭鬥,俱坐免去。」 黃憲《外史天文》篇:「徐淵遊於蜀山,見蒼禽集西岡之 坡,順風而交鳴。徐淵異之,歸而問諸徵君曰:『此何禽 也』?曰:『其蒼鶂乎?鶂之孕,不精而感,不交而生。其感也 以風,其生也以睨,此之謂氣化。其鳥載千《爾雅》者也』。」 子不聞觚竹之荒有鳥曰。「翼生於股,熒惑見則孕。」 是以禽而感於星也。嘉陵之墟有鳥曰臨溪而 啄影,則孕吐於口而生,是感於水也。扶桑之野,有鳥 曰搖光,感日之精,千歲一孕,其形如龜,是感於日也。 此三禽者,《爾雅》不得而載焉。由此觀之,凡海外之荒 國,其不名之禽,無稱之獸,惡可窮哉?是地無窮而物 亦無窮也。

《魏志高堂隆傳》:「隆疾篤,口占上疏曰:『臣觀黃初之際, 天兆其戒,異類之鳥,育長燕巢,口爪胸赤,此魏室之 大異也。宜防鷹揚之臣於蕭牆之內』。」

《管輅傳》:輅過清河倪太守,時天旱,倪問輅雨期,輅曰: 「今夕當雨。」輅與倪清河相見,既刻雨期至,日向暮, 了無雲氣,眾人並嗤《輅輅》,言:「樹上已有少女微風,樹 間又有陰鳥和鳴,又少男風起,眾鳥和翔,其應至矣。」 須臾,果有艮風鳴鳥,日未入,東南有山雲樓起,黃昏 之後,雷聲動天,到鼓一中,星月皆沒,風雲並興,元氣 四合,大雨河傾。

《管輅別傳》:義博從輅學鳥鳴之候,輅言:「君雖好道,天 才既少,又不解音律,恐難為師也。」輅為說八風之變, 五音之律,以律呂為眾鳥之商,六甲為時日之端,反 覆譴曲,出入無窮。義博靜然沉思,馳精數日,卒無所 得。義博言「才不出位,難以追徵。」於此遂止。

渤海劉長仁,有辨才,初雖聞輅,能曉鳥鳴,後每見難。 輅曰:「夫生民之音曰言,鳥獸之音曰鳴。故言者則有 知之貴靈,鳴者則無知之賤名何由以鳥鳴為語,亂 神明之所異也?」孔子曰:「吾不與鳥獸同群,明其賤也。」 輅答曰:「夫天雖有大象而不能言,故運星精於上,流 神明於下,驗風雲以表異,役鳥獸以通靈。表異者,必」 有浮沉之候,通靈者必有宮商之應。是以宋襄失德, 六鶂並退;伯姬將焚,鳥唱其災。四國未火,融風已發, 赤烏夾日,殃在荊楚。此乃上天之所使,自然之明符。 考之律呂,則音聲有本;求之人事,則吉凶不失。昔在 秦祖,以功受封;葛盧聽音,著在《春秋》,斯典謨之實,非 賢聖之虛名也。商之將興,由一燕卵也。文王受命,丹 鳥銜書,此乃聖人之靈祥,周室之休祚,何賤之有乎? 夫鳴鳥之聽,精在鶉火,妙在八神,自非斯倫,猶子路 之於死生也。《長仁》言君辭雖茂,華而不實,未敢之信。 須臾有鳴鵲之驗,長仁乃服。

《解鳥語經》·《益州耆舊傳》:「秦仲知百鳥之音,與之語皆 應,聞之者莫辨。」

《晉書五行志》:「蜀劉禪建興九年十月,江陽至江州,有 鳥從江南飛渡江北,不能達,墮水死者以千數。是時 諸葛亮連年動眾,志吞中夏,而終死渭南,所圖不遂。 又諸將分爭,頗喪徒旅,鳥北飛不能達,墮水死者,皆 有其象也。亮竟不能過渭,又其應乎。」此與漢時楚國 烏鬥墮泗水相類矣。

《趙王倫傳》:倫僣即帝位,時倫於殿上得異鳥,問皆不 知名,累日。向夕,宮西有素衣小兒言:「是服劉鳥。」倫使 錄小兒并鳥,閑置牢室。明旦開視,戶如故,並失人鳥 所在。倫目上有瘤,時以為妖焉。

《羅含傳》:含字君章,桂陽耒陽人也。曾祖彥,臨海太守。 父綏,榮陽太守。含幼孤,為叔母朱氏所養,少有志尚, 嘗晝臥,夢一鳥文彩異常,飛入口中,因起驚說之。朱 氏曰:「鳥有文彩,汝後必有文章。」自此後,藻思日新。 《慕容儁載記》:凡城獻異鳥,五色成章。儁謂群僚曰:是 何祥也。咸稱神鳥五色,言聖朝將繼五行之籙,以御 四「海者也。」儁覽之大悅。 《五行志》:明帝太寧三年八月庚戌,有大鳥二,蒼黑色, 翼廣一丈四尺。其一集司徒府,射而殺之。其一集市 北家人舍,亦獲焉。此羽蟲之孽也。又黑祥也。後遂有 蘇峻、祖約之亂。

《博物志》:常山張顥為梁相,天新雨後,有鳥如山鵲,飛 翔近地,市人擲之,稍下墮,民爭取之,即為一員石,言 縣府。顥令搥破之,得一金印,文曰「忠孝侯印。」顥表上 之,藏於官庫。

《拾遺記》:「蓬萊山西有含明之國,綴鳥毛以為衣。」 《會稽典錄》:「夏方字文正,家遭疫癘,父母伯叔一時死, 凡十三喪。方年十四,晝則負土哀號,暮則扶棺哭泣。 比葬,年十七,烏鳥集聚,猛獸乳其側。」

《幽明錄》:「苻堅時,有射師經嵩山,望見松柏上有一雙 白鳥,似鵠而大。至樹下,又見一蛇,長五丈許,樹上取 鳥,未至鳥一丈,鳥便欲飛,蛇張口飲之,鳥不得去,繽 紛。一食頃,鳥轉欲困,射師引弩射三矢,蛇隕,而鳥得 颺去。須臾,雲晦雷發,驚耳駭目,而鳥向其上,毛落紛 紛。雷息電滅,鳥亦高飛。」

《南史陶潛傳》:「潛與子書,以言其志曰:『吾少來好書,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