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尚書故實》:「八分書起於漢時王次仲,次仲有道,詔徵 聘,於車中化為大鳥飛去,墜三翮於地。」今有大翮山, 在常山郡界。

《拾遺記》:「郅奇字君珍,居喪盡禮。所居去墓百里,每夜 行,有飛鳥銜火夾之,登山濟水,號泣不息,未嘗以險 難為憂,雖夜如晝之明也。」

《晉書顏含傳》:「含少有操行,以孝聞。二親既終,兩兄繼 沒,次嫂樊氏因疾失明。含課勵家人,盡心奉養,每日 自嘗省藥饌,察問息耗,必簪屨束帶,醫人疏方,應須 髯蛇膽,而尋求備至,無由得之。含憂歎累時,嘗晝獨 坐,忽有一青衣童子,年可十三四,持一青囊授含,含 開視,乃蛇蟾也。童子逡巡出戶,化成青鳥飛去。」 《神仙傳》:「李仲甫有相識人,居相去五百餘里,常以張 羅自業。張羅得一鳥,視之,乃仲甫也。語畢別去。是日, 仲甫已復至家。」

有怪鳥止屋上者,以白尹公度。公度為書一符,著鳥 所鳴處。至夕,鳥伏死符下。

《搜神記》:「豫章新喻縣男子見田中有六七女,皆衣毛 衣,不知是鳥,匍匐往,得其一女所解毛衣,取藏之,即 往就諸鳥,諸鳥各飛去,一鳥獨不得去。男子取以為 婦,生三女。其母後使女問父,知衣在積稻下,得之,衣 而飛去。後復以迎三女,女亦得飛去。」

《述異記》:「取鳥之未生毛者,以丹和牛肉使吞至長,羽 毛皆赤。殺之,陰乾杵服,壽五百歲。」

《太平廣記》:有戴文謀者,隱居陽城山中,曾於客堂食 際,忽聞有呼曰:「我天帝使者,欲下憑君,可乎?」文謀聞 甚驚,又曰:「君疑我也。」文謀乃跪曰:「居貧,恐不足降下 耳。」既而洒掃設位,朝夕進食甚謹。後謀於室內竊言 之,其婦曰:「此恐是狐媚依憑耳。」文謀曰:「我亦疑之。」及 祠饗之時,神乃言曰:「吾相從,方欲相利,不意有疑心 異議。」文謀辭謝之際,忽堂上如數十人呼聲,出視之, 見一大鳥,五色白鳩數十隨之東北,入雲而去。 汧陽郡有張女郎廟,上元中,有韋氏子客於汧陽,途 至其廟,遂解鞍以憩。忽見廟宇中有二屐子在地上, 生視之,乃結草成者,文理甚細,色白而製度極妙。韋 生乃收貯於橐中,既而別去。及至郡,郡守舍韋生於 館亭中。是夕,生以所得屐致於前而寐,明日已亡所 在,莫窮其處。僅食頃,乃於館亭瓦屋上得焉。僕者驚 愕,告於韋生,生即命昇屋而取之。既得,又致於前。明 日,又失其所,復於瓦屋上得之,如是者三。韋生竊謂 僕曰:「此其怪乎?可潛伺之。」是夕,其僕乃竊於隙中伺 之。夜將半,其屐忽化為白鳥,飛於屋上。生命取焚之, 乃飛去。

開元初,范陽盧融病中獨臥,忽見大鳥自遠飛來,俄 止庭樹,高四五尺,狀類鴞,目大如杯,嘴長尺餘,下地 入階。頃之入房登床,舉兩翅,翅有手,持小槍,欲以擊 融。融伏懼流汗。忽復有人從後門入,謂鳥云:「此是善 人,慎勿傷也。」鳥遂飛去,人亦隨出。融疾自爾永差。 濮州刺史李全璋妻,張牛肅之姨也。開元二十五年, 卒于伊闕莊。張寢疾,有鳥止於庭樹,白首赤足,黃腹 丹翅,其鳴但云:「懊恨也母兮。」如是晝夜不絕聲。十餘 日張殂,鳥遂不見。

天寶末,台州錄事參軍王緒病將死,有大鳥飛入緒 房,行至床所,引嘴向緒聲云:「取,取!緒」遂卒。

《續明道雜誌》:某舅氏李君武者,少才勇,以武舉中第。 常押兵之夔州,行峽路,暮投一山驛。驛吏曰:「從前此 驛不宿客,相傳堂中夜有怪物。」君武少年,氣豪健不 顧,遂宿堂中。至半夜,忽有物自天窗中下,類大飛鳥, 左右擊搏,君武捫常所弄鐵鞭揮擊,俄中之,遂墮地, 乃取盆覆之。至天明,發盆視之,乃一大水鳥,如雛鶴, 細視之乃有四目,因斃之,自後驛無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