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5 (1700-1725).djvu/7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埤雅》

《鸞》

《說文》云:「赤神靈之精也。赤色,五采,雞形,鳴中五音,頌 聲作則至。」一曰青鳳為鸞。孔穎達曰:「燕雀有啁噍之 感,鸞鳳有歌舞之容」是也。鸞雌曰和,雄曰鸞。《禮》云:「在 輿則聞鸞和之音。」蓋取諸此。乘車和在衡,鸞在軾,而 輶車置鸞於鑣,異於乘車者,驅逆之車則尚輕疾故 也。《庭燎》之詩,一章曰「鸞聲將將」,二章曰「鸞聲噦噦」,將 「將大聲,聲大則近故也;噦噦小聲,聲小則遠故也。《郊 特牲》曰:『割刀之用,而鸞刀之貴,貴其義也。鸞刀,刀有 鸞者也。以言割牲,中節而和。蓋《易》曰:『利者,義之和也。 利物足以和義,先王寓之於禮,則刀之所以有鸞也』』。」 又曰:「君子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而暢於四 支,發於事業,美之至也。先王寓之於」禮,則瓚之所以 有鬯也。鸞取和,鬯取暢,在《易》則為道,在禮則為器,其 義一也。舊云:鸞血作膠,可以續弓弩琴瑟之弦。或曰: 鸞,鳳之亞也。鸞善歌,鳳善舞。《山海經》曰:「鸞鳥自歌,鳳 鳥自舞。」鸞始生類鳳,久則五采變易。當上古時,鸞輿 順動,此鳥輒集車上,雄鳴於前,雌應於後。後世不能 致,作和鸞以象之,因謂之鸞仗。《葬書》曰:「若龍若鸞,或 騫或盤。」言山形若龍之盤伏,鸞之騫翔也。元武垂頭, 朱雀翔舞。青龍蜿蜒,白虎蹲踞。

《爾雅翼》

《鸞》

鸞,赤色,五采,雞形,鳴中五音。古者《職方氏》之職揚、荊 二州,其畜宜鳥獸。先儒以為孔鸞、鵁、鶄、犀、象之屬,然 則蓋常有之,非若麟鳳為畜,鳥獸不獝。也。孔雀鵁 鶄,後世稔識,而鸞在緯書已為瑞物,故《瑞應圖》稱「鸞, 赤神之精,鳳凰之佐。」《說文》以為頌聲作,則至引周成 王時氐羌獻之以為驗。而《山海經》亦言生於女床,見 則天下太平也。鸞入夜則歌,好自歌自舞。或曰:鸞甚 好其類,見則鳴舞。西域之國嘗有得之者,金樊珍羞, 三年不一鳴,乃懸鏡照之,睹影悲鳴,沖霄一奮而絕, 蓋以為其類而感也。昔有虞氏之路,謂之鸞車,亦曰 鸞路。《明堂月令》:「春則乘之。」蔡邕稱「以金為鸞鳥,懸鈴 其中,施於衡,為遲速之節。」崔豹《古今注》亦以為五輅。 衡上金雀者,朱鳥也,口銜鈴,鈴謂之鑾。《禮》云:「衡前朱 雀。」或謂朱雀者鸞鳥。以前有鸞鳥,故謂之鸞,鸞口有 鈴,故謂之鑾。事一而義異。然則鳥之鸞主形,鈴之鑾 主聲,鈴之為鑾,亦以象鸞鳥之聲為名。然杜預又以 為鍚鸞和鈴者,鍚在馬額,鸞在鑣,和在衡,鈴在旂,動 皆有鳴聲,則與前說異。按:「鸞」、「和」皆鈴也,《韓詩外傳》《大 戴禮》及鄭氏解《周官大馭》《禮記玉藻經解》之篇,皆云 「鸞在衡,和在軾」,唯毛氏《蓼蕭傳》稱「在軾曰和,在鑣曰 鸞。」鄭氏解烈祖復兼取之。以《詩》「輶車鸞鑣」及「四牡八 鸞。」考之,鑣謂馬口兩旁四馬,故八鸞則言在鑣者,亦 不為無據。然此乃謂輶車及仲山甫人臣所乘耳。若 乃天子之路,既特以此為名,不當止如常車置馬口 傍。故《秦風箋》亦以為輶車者,置鸞於鑣,異於乘車。是 則天子之乘車,鸞不在鑣而在衡明也。然說者又以 衡之所容唯兩服馬,安能置八鸞?夫八鸞既不主謂 天子之車,則施一鸞於衡上,有何不可?豈必欲置服 馬間而後為在衡耶?蓋《鸞路》之說如此。至常鸞則所 在施之。如庭燎之鸞,則謂旂之鈴,蓋旌旗有鈴為旂, 夜未盡則聞其聲,夜鄉晨則見其旂。而所謂鸞刀者, 又特以有環為鸞,亦不待鈴也。凡此皆以鸞善為聲, 故取之。《禽經》有「鸞鳴噰噰,鳳鳴喈喈」,又以為君子之 車也。然鸞赤色五彩,古又以應朱雀。至後漢光武時, 華陰有大鳥,高五尺,雞頭燕頷,蛇頸魚尾,五色備舉 而青。詔問百僚,咸以為鳳。太史令蔡衡對,以為「凡象 鳳者五,多赤色者鳳,多青色者鸞。」今此鳥多青,乃鸞, 非鳳也。與《說文瑞應圖》之說異。

鸞鳥部藝文一

《鸞鳥贊》
晉·郭璞

鸞翔女床,鳳出丹穴。拊翼相和,以應聖哲。擊石靡詠, 《韶》音其絕。

《青鸞頌》
明·解縉

琳宮起,瑤壇麗。絳節朝,青鸞至。噦噦蹌蹌威鳳儀,迴 翔炫轉霏虹霓。黛毛翠羽蔭桂旂。碧天碾出青琉璃, 綴紅采金明。芝抃舞,合懽和,塤箎隨帝來。車徐徐,度 雲英,甘露濡。上帝陟降情所娛。感通聖孝來寰區,萬 世萬年垂簡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