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1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蛣蟩部彙考

釋名

《蜎》。爾雅      《蠉》。爾雅

《孑孑》。廣雅     《釘倒蟲》。爾雅翼

蛣蟩

蛣蟩

《爾雅》

《釋魚》

《蜎,蠉》。

《井中小蛣》蟩,赤蟲,一名「孑孑。」井中小赤蟲也。一名蜎,一名蠉,一名蛣蟩,又一名孑孑。《廣雅》云:「孑孑蜎」是也。

《淮南子》

《說林訓》

《水蠆》為蟌,孑孑為蚊,兔齧為螚。

《爾雅翼》

《蜎》

蜎蠉,井中小蛣。蟩,赤蟲,一名孑孑。此郭氏說也。今水 中小赤蟲,無足,其細如縷,長二、三分細,沙中有穴如 鍼孔,俗呼沙蟲。《莊子》井蛙之喻,「以還虷蟹與科斗,莫 吾能若虷」,謂此物。後鄭注《考工記》「剌兵欲無蜎」云:蜎 亦掉也,謂若井中蟲蜎之蜎,言若此蟲之蜎蜎擾擾 然,則此蟲亦好動矣。若孑孑則化蚊者,其大小長短 略與此相類,而色物不同。《淮南子》曰:「孑孑為蚊。」許叔 重曰:「孑孑結蠆,水上到跂。」蟲讀廉。二字疑予按《說文》:「『『孑 無右臂也』。一曰:單也,健也。孑無左臂也』。一曰:孑孑,短 也。」今孑孑,夏秋間積水惡濁則生之。其身既短,好聳 腰而上,群浮水際,遇人暫下,其行一曲一直,獨以腰 為力,若人無臂然。又終朝不已,若甚健者,故有孑孑 之名。孑又音吉,音厥,又九勿切,或為蛣蟩,字異而音 義同。俗又名釘倒蟲,即許氏到跂之義也。經日稍久, 則蛻而為蚊,足有文彩,白黑相間,慘於常蚊。葛稚川 之書曰:「蠛蠓之育於醯,芝檽之產於木,蛣蟩之滋於 污淤,翠蘿之秀於松枝,非彼四時所創匠也。言皆因 物成形,自無而有耳。」段成式曰:「水蛆,南方溪澗中多 此蟲,長寸餘,黑色,夏深變為蝱,螫人甚毒。此類長寸 餘而為蝱,則又大。」予別而論之,

蛣蟩部雜錄

《文子下德》篇:「蜎飛蠕動,莫不依德而生。」

《易林》:「蜎飛蠕動,各有配偶。小大相保,咸得其所。」

豉蟲部彙考

釋名

豉母蟲。本草綱目

圖缺

《本草綱目》。

《集解》

李時珍曰:「陳藏器《拾遺》有豉蟲,而不言出處形狀。按 葛洪《肘後方》云:『江南有射工蟲,在溪澗中射人影成 病。或如傷寒,或似中惡,或口不能語,或惡寒熱,四肢 拘急,身體有瘡,取水上浮走豉母蟲一枚,口中含之 便瘥,已死亦活。此蟲正黑如大豆,浮遊水上也。今有 水蟲,大如豆而光黑,即此矣。名豉母者,亦象豆形也』。」

《氣味》

有毒。

《主治》

陳藏器曰:「殺禽獸,蝕息肉,傅惡瘡。」

李時珍曰:「白梅裹含之,除射工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