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1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志雅堂抄》。}}

赤白丹腫:《藏器》曰:「以水蛭十餘枚,令咂病處,取皮皺 肉白為效。冬月無蛭,地中掘取,暖水養之,令動。先凈 人皮膚,以竹筒盛蛭合之。須臾咬咂,血滿自脫,更用 饑者。」

癰腫初起,同上方法。

紉染白鬚。《談野翁方》:用水蛭為極細末,以龜尿調撚 鬚,稍自行入根也。 一用白烏骨雞一隻,殺血入瓶 中,納活水蛭數十於內,待化成水,以豬膽皮包指,蘸 撚鬚稍,自黑入根也。 「《普濟》:用大水蛭七枚為末,汞 一兩,以銀三兩,作小盒盛之,用蚯蚓泥固濟,半指厚 深,埋馬糞中四十九日,取出化為黑油,以魚脬籠指, 每蘸」少許撚鬚上,其油自然倒行,至根變為黑色也。

又,黑鬚倒捲簾方:用大馬蜞二三十條,竹筒裝之。

夜置露處受氣,餓過七日,以雞冠血磨京墨與食,過 四五次,復陰乾,將豬脛骨打斷,放蜞入內,仍合定鐵 線𦆑住,鹽泥塗之。乾時放地上,火煆五寸香二次,退 開三寸火,又五寸香三次,再退遠火,又五寸香取出 為末,將豬膽皮包指,蘸末搽鬚,稍即倒上也。

水蛭部紀事

《賈誼新書》:楚惠王食寒葅而得蛭,因遂吞之,腹有疾 而不能食。令尹入問曰:「王安得此疾?」王曰:「我食寒葅 而得蛭,念譴之而不行其罪乎?是法廢而威不立也, 非所聞也。譴而行誅,則庖宰監食者法皆當死,心又 弗忍也,故吾恐蛭之見也。」遂吞之。令尹避席再拜而 賀曰:「臣聞皇天無親,唯德是輔。王有仁德,天之所奉 也,病不為傷。」是夕也,惠王之後而蛭出,故其久病,心 腹之積皆愈。故天之視聽,不可謂不察。

《華陽國志》:「南廣郡土地無稻田蠶桑,多蛇蛭虎狼。」 《錄異記》:「廬山西南七十里,有湧泉觀,昔太極仙公葛 元煉丹于此,感致泉水自石竇中湧出,流百餘里,入 潯陽湖,溉田極廣。其地舊多水蛭,農人患之。仙公刻 符于洞門之下,水沃其上,自此水所及處,皆無水蛭 之患,遠近賴之。後人鑿此符,移于湧泉觀中,但舊跡 在」耳,而靈驗不改。

《南史齊衡陽公諶傳》,「蕭季敞為廣州刺史,為都護周 世雄所襲,軍敗奔山中,為蛭所嚙,肉都盡而死,慘楚 備至。」

《墨客揮犀》:「水蛭性難死。予同官林承奉常言少時曾 取大小蛭曝為乾,數月後投水碗中復生。又以為末, 散水中,悉化為小水蛭。有人夜臨溪而溷,蛭入其尻 中數年,瘦病而死。其家將殮,蛭自亡者口中擁出,至 數升而止。」

水蛭部雜錄

《博物志》:「水蛭三斷而成三物。」

水蛭部外編

《遂昌雜錄》:今嘉議大夫、吏部尚書致仕許昌馮公,名 夢弼,字士啟,其始仕由八蕃雲南宣慰司吏,繼解掾 湖廣省。士啟嘗言,其在八蕃時,乘驛出向某所,最後 至一驛,驛吏語以「今夕晚矣,且馬絆,出在江上,不若 毋行。」士啟漫不省,即選馬亟行,行未三四十里,忽烏 刺赤者急下拜跪伏,其言侏離,莫能曉,而其意則甚 哀窘。士啟問之,搖手意謂且死矣。于是士啟亦下馬 禱之曰:「某萬里遠客,從吏遐方,使有祿命,固不死,無 之敢逃死。」時月微明,睹一物如小屋大,竟入江水,腥 風臭浪襲人。行數里許,乃問烏刺赤,曰:「是之謂馬絆。」 問:「馬絆何物?」搖手不敢對。三更後,至前驛,驛吏出迎, 錯愕曰:「是何大膽,敢越馬絆來乎?」士啟問馬絆,驛吏 乃言此馬蟥精也,遇之者輒為所啖。《齊諧志》怪而略 此,于是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