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鼻涕蟲

泥壁未乾,揮涕其上。陰雨中化為蟲,狀如蚓。

《溪蠻叢笑》

《雞末子》

古有細蟲曰「焦螟」,集於蚊睫。蠻地有蟲極細,拭目難 睹,黑點著身,抓搔不可耐,名「雞末子。」

《癸辛雜識》

《砑蟲》

桃樹生小蟲滿枝,黑如蟻,俗名「砑蟲」,雖用桐油洒之, 亦不盡去。其法乃用多年竹燈檠掛壁間者,掛之樹 間,則紛紛然墜下,此物理有不可曉者,戴祖禹得之 老圃云。

《本草綱目》

腆顆蟲

陳藏器曰:「出嶺南。狀似氣盤,褐色,身扁,帶之令人相 愛也,彼人重之。」

灰藥

陳藏器曰:「出嶺南陶家。狀如青灰,以竹筒盛之,云是 蚘所作。凡以拭物,令人喜好相愛。置家中,損小兒雞 犬也。」

黃蟲

《別錄》有名未用曰:「味苦。主寒熱。生地上,赤頭長足,有 角,群居。七月七日采之。」

地防

又曰:「令人不饑不渴。生黃陵,狀如蠕,居土中。」

梗雞

又曰:「味甘,無毒。主治痹。」

益符

又曰:主閉,一名「無舌。」

蜚厲

又曰:「主婦人寒熱。」

《直省志書》

合肥縣

蟂似蛇,四足,能害人,賈生所謂「偭蟂獺以隱處」者也。 今蟂磯有老蟂寺,僧能得其嗜欲,客宿者輒為蟂所 啗。

雜蟲部藝文一

《蝜蝂傳》
唐·柳宗元

《蝜蝂》者,善負,小蟲也。行遇物,輒持取,昂其首負之背 逾。集作愈「重,雖困劇不止也。其背甚濕,物積因不散,卒 躓仆不能起。人或憐之,為去其負;苟能行,又持取如 故。又好上高,極其力不已,至墜地死。」今世之嗜取者, 遇貨不避,以厚其室。不知為己累也,唯恐其不積;及 其怠而躓也,黜棄之,遷徙之,亦已病矣。苟能起,又不 艾日。思高其位,大其祿,而貪取滋甚,以近於危墜。觀 前之死亡。曾不知戒。雖其形魁然大者也。其名人也 而智,則小蟲也亦足哀。集作悲夫。

雜蟲部藝文二

《麥蟲》
明·高輔

研麥為蟲當午炊,瓦盆堆捧出山廚。兩眠蠶細初離 殼,半寸蝦長始脫鬚。梁燕欲銜空著眼,庭雞賺啄誤 呼兒。山家賴此聊充腹,不願羊羔分外圖。

雜蟲部紀事

《夢溪筆談》:元豐中,慶州界生子方蟲,方為秋田之害。 忽有一蟲生如土中狗蠍,其喙有鉗,千萬蔽地,遇子 方蟲則以鉗搏之,悉為兩段。旬日子方皆盡,歲以大 穰。其蟲舊曾有之,土人謂之「傍不肯。」

《清波雜志》:元豐六年冬祀,中書舍人朱服導駕,既進 輦,忘設扆褥,遽取未至。上覺之,乃指顧問他事,少選 得至,乃登輦,以故官吏無被罪者。又一日,群臣方奏 事垂拱殿,見御衣有蟲,自襟沿至御巾,上既拂之至 地,視之乃行蟲,其蟲善入人耳,上亟曰:「此飛蟲也。」蓋 慮沿及執侍者,聖德寬大如此。

《墨客揮犀》:凡夜食必以燭。余一夕大醉渴甚,取水將 飲,聞水中有聲,急呼燭觀之,得一蟲狀如蚯蚓,細而 長,問左右,曰:「水蠱蟲也,入腹中食人腸胃。」

《癸辛雜識》:「江浙之地,舊無白蠟,十餘年間,有道人自 淮間帶白蠟蟲子來求售,狀如小芡實,價以升計。其 法以盆桎樹,樹葉類茱萸,葉生水傍,可扦而活,三年 成大樹。每以芒種前黃草布作小囊,貯蟲子十餘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