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動,必有風雨隨之。其日晴明,方見是蛇也。因知吞舟」 之魚,翳天之鳥,蟲禽之絕大者,信有之焉。

《南唐近事》:「諫議大夫張義方命道士陳友者合還丹 於牛頭山,頻年未就。會義方遘疾將卒,恨不成九轉 之功。一旦命子弟發丹竈,竈下有巨虺,火吻錦鱗,蜿 蜒其間,若為神物護持。乃取丹自餌一粒,瘖瘂而終。 當時識者以為氣未盡,服之陰者不壽也。」

《遼史蕭蒲奴傳》:「蒲奴,字留隱,奚王楚不寧之後。幼孤 貧,傭於醫家。牧牛傷人稼,數遭笞辱。醫者常見蒲奴 熟寐,有蛇遶身,異之,教以讀書。聰敏嗜學,不數年,涉 獵經史,習騎射。既冠,意氣豪邁。開泰間,選充護衛,稍 進用,俄坐罪黥流烏古部。久之,召還,累任劇,遷奚六 部大王。」

《茅亭客話》:「開寶五年壬申歲秋八月初,成都大雨,岷 江暴漲,永康軍大堰將壞,水入府江。知軍薛舍人文 寶與百姓憂惶,但見驚波怒濤,聲如雷吼,高十丈已 來,中流有一巨材,隨駭浪而下,近而觀之,乃一大蛇 耳。舉頭橫身,截於堰上。至其夜,聞堰上呼噪之聲,列 炬縱橫,雖大風暴雨,火影不滅。平旦,廣濟王李公祠」 內旗幟皆濡濕,堰上惟見一面沙堤。堰水入新津江 口,時嘉、眉州漂溺至甚,而府江不溢。

《宋史黨進傳》:「進太平興國二年出為忠武軍節度。在 鎮歲餘,一日自外歸,有大蛇臥榻上寢衣中,進怒,烹 食之,遇疾卒。」

《茅亭客話》:「陵州籍縣鹿水溪村民康化者,雍熙乙酉 歲秋,有牧童晚歸值雨,見溪中有大蛇引小蛇蟠蜿 屈曲於泥中,自大至小,曳泥上岸,入一穴內,至末者 曳泥窒其穴口,並無蹤由。其童驚駭,目瞠口禁不能 言。至前春啟蟄時,方稍語得父母,問其不語之由,方 說溪中所見之物矣。」

淳化癸巳歲冬十月,青城山民往趙公山採薪,遇數 苗薯藥,頗大如常者。村人度「其下必大有薯藥」,遂與 妻子同掘之,深三尺餘,但見根鬚抱一大瓷合。遂揭 開視之,有一大赤蛇如爛錦,盤結合內。村人悸慄,以 鋤觸之,蛇乃翻然化一雉,飛入溪水中,合內惟餘一 隻石簪。村人持歸山舍,其夜一室如晝。村人轉懼此 「物異常,送與莊主。明年,值順賊作亂,不知簪所存。」 《宋史孝義傳》:「侯義,應天府楚丘人,貧無產,傭田以事 母。里人有葬其親而遽返者,義母過其冢,泣謂義曰: 『我死其若是乎』?義乃感激自誓而不欲言,但慰其母 曰:『勿悲,義必不爾。咸平中,母卒,義力自辦葬,不掩墳 壙,晝則負土築墳,夜則慟哭柩側,妻子』」困匱不給。田 主曹氏哀憐之,資以餱糧。踰年,墳間瓜異蔕,木連理, 又有巨蛇遶其側,不暴物。

《宋史五行志》:「大中祥符二年八月,青蛇出無為軍廨, 長數尺。」

《後山談叢》:「王沂公之先為農,與其徒入山林以酒行。 既飲,先後至失酒,顧草間有醉蛇,倒而捋之,得酒與 血,怒而飲焉,昏閉倒臥,明日方醒,視背傍積蝨成堆, 自是無蝨終身。」

《宋史孔道輔傳》:「道輔幼端重,舉進士第,為寧州軍事 推官。數與州將爭事,有蛇出天慶觀真武殿中,一郡 以為神。州將帥官屬往奠拜之,欲上其事。道輔徑前 以笏擊蛇,碎其首。觀者初驚後莫不嘆服。」

魚。《周詢傳》:「周詢,開封雍丘人。早孤好學,舉進士中第, 嘗知安州,歷右諫議大夫,知成德軍。在安州時,園吏 見大蛇垂闌稍即視之,乃周詢醉而假寐,世傳其異。」 《夷堅志》:「蘄州境有蛇洞,在蘄州口鎮側,蓋白花蛇所 聚,今不復有矣。土人採捕,乃出羅田山谷中。施少路 溫舒自信陽守解印造朝舟抵蘄口,詣近處龍峰寺」 遊觀,距蛇洞不遠,詢於寺僧,皆言徒有其名耳。因信 步到方丈,復躡石級百層,得一堂,方疊足坐憇。傍人 驚曰:「一巨蛇正蟠屈於下。」相與持梃擊逐。施遽下榻, 蛇徑入山,見者無不汗駭。此蛇之毒甚於蝮,或為所 傷,急須剜去肉,少緩則遍體盡生白紋方花如其形, 不踰時必死。施到闕,除蘄春守,蓋且「將為地主,故山 川之靈陰相之,特令此物出異以示眾。」

《續明道雜志》:「楊國寶學士,滎陽人,頗以文行著稱。元 祐中,任開封府推官。一家大小十餘口,死幾盡,國寶 最後亦卒。先是,國寶有妹孀,依其兄以居。妹有庖婢, 一日忽如病,心狂語,終日不休,語頗凶恠。或取土為 丘墳狀,守之而哭,人以為不祥。勸楊逐之,楊不聽。時 某與楊同館供職,時楊方喪一女。一日謂余曰:『余夜 夢一蛇,首有冠。余素聞蛇身而冠,謂之喪門,大不祥。 心知楊之禍未已也,不欲言之』。」已而果然。

《廣東通志》:「紹聖初,黨禍起,劉安世器之尤為章惇、蔡 卞所忌,遠讁嶺外。盛夏奉老母以行,逢人皆憐之,器 之不屈也。一日行山中,扶其母籃舁憇樹下,有大蛇 冉冉而至,草木皆披靡,擔夫驚走,器之不動也,蛇若 相向者,久之乃去。村民羅拜曰:『公異人也,蛇乃此山 之神,見公喜相迎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