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6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綴懸,泠泠然,激激然,若巖隈之溜,澗下之泉,又若急

雨過瀟湘之上,織錦濯蜀江之芳鮮,宮商迭播,角羽 相先。律不知其何律兮,呂不知其何呂。唯睹夫大積 焉而不苑,並行而不謬,隨之不見其後,迎之不見其 前。如彼萬象,森羅參錯,畢見其瑩然之鑑,澄然之淵。 至動矣而能靜,至繁矣而不喧。是音也,可聞而不可 聽,可以默識而不可口宣。孔聖遇之而忘齊國之肉 味,黃帝得之而大張於洞庭之原。胡為乎獨不見省 於橫目之士,至憎而不煩,甚以為冤。冤矣乎!冤矣乎! 俯不睹其為地,仰莫知其為天,雖百師曠,何所措其 耳?雖千子期,惡從探其源?然則是其要妙,終而不出 其祕,以啟後來之惓惓者乎?西嶼楊子於是為之歌 曰:竹風之蕭然,松月之炯然;佐以絲桐之灑然。繼以 是歌之油油然,可謂昭然灼然。

《鳴蛙賦》
明·顧璘

「嗟余病之眩瞶,闃虛館而澄神。何污池之湫隘,聚群 蛙以為鄰。遭暑雨之淫溽,鳴聲沸其聒人。增余懷之 煩瞀,竟長夜而達晨。嘗觀夫蛙之為狀也,蠕動沮澤, 化始科斗,匪鱗匪介,形質甚陋。修脛何趨,怒目何詬? 囊氣於腹,鼓聲於口。呱呱閣閣,不中音奏;群喧眾噪, 不辨誰某。幽人掩耳,羈旅疾首。矧予臥病,無所避走。」 將垂餌以斃之,又不足以充君豆。少焉,陰曀既澄,皎 日初出,鳥鳴嚶嚶,蛙聲盡息。予乃策杖臨水,倚嘉木 而歎曰:「吁嗟萬物,隨氣陶鎔,音量異度,莫可齊同。乾 鵲何吉,鴟梟何凶?鳴鴈何拙,鸚鵡何工?故唐、虞受禪, 舜、禹雍和,湯、武放伐,伊、呂攫拏,七雄虎鬥,頗、牧,橫戈 稷下,濫說百氏,諠譁大化,斡以軒輊」,雖天地其奈何? 星何塞而滅景,雷何侈而轟車。彼眾籟之噭嘯,一唯 噫氣之所加。萬化誠莫逃於天倪,吾又何怪乎鳴蛙。

《夢蛙賦》
楊廉

楊子所居一齋,環以迴塘,群蛙輻湊,聒不可當。因誚 讓之曰:「雞鳴司晨,犬吠司夜。蟋蟀促織於三秋,布穀 催耕於首夏。靈鵲先知而報喜,鸚鵡能言而可詫。彼 皆有益於世間,非若爾之取鬧而好罵。今而後亂吾 擊節之豪吟,雜吾對床之清話,吾定布灑灰之法族, 誅爾而不赦也。」須臾就睡,夢一綠衣,銳首皤腹,跳梁 而趨。問其姓名,答曰:「世居婁國,僻處濘淖,在晉有官 私之分,在齊有鼓吹之號。予實苗裔,非敢濫冐。聞先 生之督責,特晉謁以相告。」夫張載驢鳴,孔伋鳶飛,二 公獨識,默契天機。先生讀書萬卷,古人為師,愬橫渠 之波瀾,窺子思之藩籬,顧不察予之中情,反猜狼而 見疑,則世無望乎?我知矣。況天下之「為蛙鳴者,豈特 止於如斯而已哉?老聃蛙鳴,道德剽竊;達磨蛙鳴,心 性寂滅。子雲蛙鳴,《太元》徒設。福畤蛙鳴,乃溷《中說》。漢 儒蛙鳴,六經幾絕。齊梁蛙鳴,文氣分裂。是數鳴之為 害,諒亦先生之能別。胡乃不彼之闢,而惟予也屑屑, 正所謂放飯流歠,而問無齒決也。」言訖閣閣而去。楊 子寤而追之,惟見四「浸波光,一天風露。」

蛙部藝文二詩詞

《蛙聲》
唐·吳融

稚珪倫鍳未精通,只把蛙聲鼓吹同。君聽月明人靜 夜,肯饒天籟與松風。

《聞蛙》
宋·周紫芝

草合平溝漲綠醅,亂蛙聲在古城隈。何時「細雨春風 夜,還我西池鼓吹來。」

《聽蛙》
明·劉基

「繞舍荒池低且衍,蟄蛙齊候鳴雷社。已知地氣上如 炊,更覺石泉流若瀉。舉頭玉燭煥陽明,踢足污泥悲 土苴。半夜條風入綺窗,清晨細雨霏簷瓦。梁間紫燕 舞參差,枝上黃鶯語悲吒。播形肖貌均有生,感氣傷 情孰瘖瘂。初聆衙衙雜更鼓,漸聽嘈嘈成侈哆。猶持 堅白較同異,似坐《狙丘》談稷下。村童叫噪聾學究,悍」 婦勃磎喧姊姐。西域胡僧彈《般若》,齊東老生矜炙輠。 逸帆觸岸靡蒹葭,醉客罵筵投盞斝。呦咬誰辨驃兒 哇,虩砉乍開賨叟怒牙嚼囓悸羅吞,寤言詰屈驚 宜。徒夸楚使能詈齊,未讓秦巫工詛詐。兜離僸佅 紛覼縷,帝樂虛張洞庭野。虞夔奚暇調笙磬,周瞽曷 由分《鄭雅》。旅人懷憂實無寐,遭此彊聒胡為者。得非 作姦謀蝕月,無奈聚訟騰讙謏。昔聞周公立典教,蟈 氏專司蘜灰灑。常疑聖人茂育物,獨向微蟲少寬假。 乃今知其非瑣屑,欲問官司乞餘灺。鳳皇鸑鷟聲苦 希,白雪陽春和偏寡。蚊蠅蚤蝨多於沙,鑽咂喑嗚紛 醜。蝦蟆幸不含毒螫,何苦呶號爭跁。烏鳶逐響 蛇聽音。寧顧入腹生癥瘕。賦詩卻笑柳柳州。忍使腥 臊辱葅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