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6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非蛙,名圭蟲而」已。然較《圭蟲》之奉養。豈不勝於《黑面 郎》哉。《黑面郎》謂豬也。朝士大赧而退。

《清異錄》:鄭遨隱居,有高士問何以閱目,對曰:「不注目 於婆娑兒,即側耳於鼓吹長。」謂玩鷗而聽蛙也。 《岳陽風土記》:岳州地極熱,十月猶單衣,或搖扇。蛙鳴 似夏,鳥鳴似春。

《寧波府志》:「宋錢恭惠王鎮明州時,嘗浚治前清瀾池 以禦火。既而太守李夷庚復浚之,以其土益鎮明嶺 之卑薄,壯州治案山之勢。是池與州學泮池,春間蛙 大鳴,夷庚以法禁之,遂不鳴。鳴時必兆掄魁,屢有徵 驗。」

《避暑錄話》:晏元獻為參知政事,仁宗親政,與同列皆 罷知亳州。先有摘其為《章懿太后墓誌》不言帝所生 以自結者,然亦不免俱去。一日游渦水,見蛙有躍而 登木捕蟬者,既得之,口不能容,乃相與墜地,遂作《蜩 蛙賦》,略云:「匿蕞質以潛進,跳輕軀而猛噬。雖多口以 連獲,終扼吭而弗制。」

《蒙齋筆談》:張芸叟侍郎忠厚質直,尚氣節而不為名。 元豐中,有事西夏,五路並入,時芸叟為高遵裕機宜, 諸軍皆聽遵裕節制,師出無功,遵裕坐貶,芸叟謫監 彬州酒。初謫時,言五路事者,其賓客各自為主不同, 芸叟每折之以故,人皆不樂。會道中聞蛙聲,乃有詩 曰:「一夜蛙聲不暫停,近如相和遠如爭。信知不為官 私事,應恨疏螢徹曉明。」荊公見而笑曰:「舜民此語不 為過。」

《拊掌錄》:哲宗朝,宗子有好為詩而鄙俚可笑者,嘗作 即事詩云:「蛙翻白出闊。」或問詩意,答曰:「見有死蛙翻 腹似出字。」

《墨客揮犀》:「浙人喜食蛙,沈文通在錢塘日切禁之,自 是池沼之蛙,遂不復生。文通去,州人食蛙如故,而蛙 亦盛,人因謂天生是物,將以資人食也,食蛙益甚 可談。閩浙人食蛙,湖湘人食蛤。蚧,大蛙也。廣南人食 蛇,市中鬻蛇羹。」中州人每笑東南人食蛙。有宗子任 浙官,取蛙兩股脯之,紿其族人為鶉腊,既食,然後告 之。由是東南謗燄少息。或云蛙變為黃䳺。 《嬾真子》僕任夏縣令,一日會客於蓮塘上,時苦蛙聲, 坐中有州官,乃長安人,以微言相戲,妄謂僕:「南人食 此也。」僕答曰:「此是長安故事。」客曰:「未聞也。」僕取《東方 朔傳》示之,客始伏。武帝欲籍阿城以南,盩厔以東,宜 春以西為上林苑,朔諫以為此地土宜薑芋,水多鼃 魚。貧者得以人紀家足,無飢寒之憂。師古曰:「鼃即蛙 字,似蝦蟆而小,長腳,蓋人亦取食之。」

《烏程縣志》:「蛙其類不一,惟色青而花者,至秋肥美可 食,俗名『稻花田雞。嘗見夢於宋高宗,以諭宰相朱勝 非。及為守日,嚴禁採捕』。」

《行營雜錄》:馬裕齋知處州,禁民捕蛙。有一村民犯禁, 乃將冬瓜切作蓋,刳空其腹,實蛙於中,黎明持入城, 為門卒所捕,械至於庭。公心怪之,問曰:「汝何時捕此 蛙?」答曰:「夜半有知者否?」曰:「唯妻知。」公追其妻詰之,乃 妻與人通,俾妻教夫如此。又先往語門卒以收捕,意 欲陷夫於罪,而據其妻也。公窮究其罪,遂寘妻并姦 夫於法。

《貴耳集》:耿南仲作廣東憲,過梅嶺,宿次水驛讀書,聽 蛙鳴,厭之,使虞候傳語,其聲愈鬧,用紙作釘緘其口, 蛙覆死,不受虞兵傳語。蛙仰死,即是虞兵不曾傳語。 明日視之,皆仰死。至今沙水無蛙。

《東皋雜錄》:余頃官海上,同僚多吳人,盛夸蛙味之美, 坐有一關右士人大噱,吳人不能平,余從旁為解紛。 漢東方朔言漢都涇渭之南,所謂天下陸海之地,土 宜薑芋,汝水多鼃魚,顏師古注:「鼃似蝦蟆而小,長腳, 人亦取食之。漢唐皆都雍,東方朔言水多鼃魚」,是漢 都人食蛙也。顏師古言人亦取食之,是唐都人食蛙 也。漢都不惟食之,宗廟獻亦用蛙。《霍光傳》:霍山曰:「丞 相減宗廟羔兔」,蛙可以此罪也,非宗廟薦獻而何?吳 人大喜曰:「今日蝦蟆價三倍矣。」

《羅湖野錄》:成都府世奇首座初於舒州龍門燕坐,瞌 睡間群蛙忽鳴,誤聽為淨髮版響,亟趨往。有曉之者 曰:「蛙鳴非版也。」奇恍然,詣方丈剖露。佛眼禪師曰:「豈 不見羅㬋?」羅奇遽止曰:「和尚不必舉,待去自看。」未幾 有省,乃占偈曰:「夢中聞版響,覺後蝦蟆啼。蝦蟆與版 響,山嶽一時齊。」由是益加參究,洞臻元奧。

《輟耕錄》:宋季城信州,掘土處為壕百畝許,在郡南曰 南池,池之旁可居,舊為里人屋。歸附後,達魯花赤滅 徹據有其地。每春夏之交,群蛙聒耳,寢食不安。會三 十八代天師張廣微與材朝京回,因以告天師朱書 符篆新瓦上,使人投池中,戒之曰:「汝蛙毋再喧。」自是 至今寂然。

大德間,仁宗在潛邸日,奉答吉太后駐輦。懷孟特苦 群蛙亂喧,終夕無寐。翼旦,太后命近侍傳旨諭之曰: 「吾母子方憒憒蛙,忍惱人耶?自後其毋再鳴。」故至今 此地雖有蛙而不作聲。後仁宗入京,誅安西王阿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