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把搔無已,而當裹以章服,揖拜上官。三不可堪也。」

《抱朴子論僊篇》:「蝨群攻則臥不得寧。」

《塞難》篇:「夫蝨生於我,豈我之所作。故蝨非我不生,而 我非蝨之父母,蝨非我之子孫。」

眼能察天衢,而不能周項領之間;耳能聞雷霆,而不 能周蟣蝨之音。

今頭蝨著身,皆稍變而白;身蝨著頭,皆漸化而黑。則 元素果無定質,移易在乎所漸也。

《新論觀量》篇:「俯而拾蝨,視不見地。」

《夢書》夢蟣蝨盡去,百病愈也。蟣蝨為憂,囓人身也。夢 見蟣蝨,而有憂至也。

《酉陽雜俎》:相傳人將死,蝨離身。或云取病者蝨於床 前,可以卜病將差,蝨行向病者背則死。

《舊說》:蝨蟲飲赤龍所浴水則愈。蝨惡水銀,人有病蝨 者,雖香衣沐浴不得已。道士崔白言,荊州秀才張告 嘗捫得兩頭蝨。有草生山足濕處,葉如百合,對葉獨 莖,莖微赤,高一二尺,名「蝨建草」,能去蟣蝨。有水竹,葉 如竹,生水中,短小,亦治蝨。

《物類相感志》:「收大黃葉鋪薦上,去壁蝨。」

麝香能祛壁蝨。

《竹雞叫》,可去壁蝨。

《聞見後錄》:呂公晉伯云:除蝨法,吸北方之氣,噴筆端, 書「欽深淵默漆」五字,置於床帳之間,即盡除。公資正 直,非妄言者。

《雞肋編》:「孫真人《千金方》有治蝨方,以故梳、篦二物燒 灰服,云南人及山野人多有此,猶未以為信。嘗泊舟 嚴州城下,有茶肆,婦人少艾,鮮衣靚妝,銀艾簪花,其 門戶金漆雅潔,乃取著衣鋪几上,捕蝨投口中,幾不 輟手。旁人笑語不為羞,而視者亦不怪之,乃以方之 所云不妄也。又在劍川見僧舍,凡故衣皆煮於釜中」, 雖禪衣亦然,蝨皆浮於水上,此與生食者小間矣。其 治蝨,則置衣茶藥焙中,火逼令出,則以熨斗烙殺之。 《齊東野語》:余負日茅檐,分漁樵半席,時見山翁野媼, 捫身得蝨,則致之口中,若將甘心焉,意甚惡之。然揆 之於古,亦有說焉。應侯謂秦王曰:「得宛、臨流、陽夏,斷 河內、臨東陽、邯鄲,尤口中蝨。」王莽校尉韓威曰:「以新 室之威而吞胡鹵,無異口中蚤蝨。」陳思王著論亦曰: 「得蝨者莫不劘之齒牙,為害身者。」三。人者皆當時貴 人,其言乃爾,則野老嚼蝨,蓋亦自有典故,可發一笑。 長松茹退《憨憨子》曰:人身生蟣蝨,則怒其咂我,輒捫 死之。殊不思大道為身,蟣蝨天地;天地為身,蟣蝨萬 物。人乃萬物中之一物耳。人能推其所自,則知離大 道無天地,外天地無萬物,而所為人者特靈焉而已。 即形骸而觀之,蟣蝨與人何異?以為眇而捫之,非忘 其所自者,孰能忍乎?

蝨部外編

《酉陽雜俎》:蟣像:健馱邏國石壁上有佛像。初,石壁有 金色蟣,大者如指,小者如米,齧石壁如雕鐫成立佛 狀。

《志怪錄》:「揚州蘇隱夜臥,聞被下有數人齊念《阿房宮 賦》,聲緊而小,急開被視之,無他物,惟得蝨十餘,其大 如豆,殺之即止。」

《瑯嬛記》:薛嵩性慈戒殺,即微細如蝨,亦不害之。一夕, 夢被上蝨甚多,漸變為寸許人,謂嵩曰:「受君之貺非 一日矣,今君有急,正吾儕效命之秋也。」遂列行於被 上,須臾皆隕。嵩驚覺,燈火尚明,呼侍兒視之,被上有 一線血痕,橫廣尺餘,乃死蝨也。嵩痛惜久之,不知其 故。蓋是夜有刺客為主所屬,得金百斤來害嵩。其人 有古劍,利甚,著處必破,見血立死。是夜其人劍一下 即見血,以為殊死矣。歸報其主,相對歡甚。明日遣人 瞷之,無恙也。訪得蝨事,始知其夢,蓋蝨代嵩死也。 藜床瀋餘。戊辰冬,杪偶至靈濟宮,遇道人授一桃特 大,曰:「此與汝有緣,故以相贈。」訝其非常,受而啖之,味 甘美而核甚細。旋於襟中捕一蝨子擲地,怒目曰:「汝 負我,汝負我!」驚顧間,遽以氣噓之,大如豕,跨而疾馳, 遂煙迷而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