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8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蚯蚓二竅》

蚯蚓二竅,一前一後,前竅雖一,而備五用焉。《視聽嗅 食歌》,蓋全受土氣以生也。

《埤雅》

《蚯蚓》

《考工記》注云:「卻行,螾屬。蚓,土精也。其為物不息,引而 後伸。」蝝善緣,蚓善引蛤介,合蟹分解。蚓或從寅。《志》曰: 「引達于寅,一名土龍,善長吟于地中。」《孟子》曰:若仲子 者,蚓而後充其操者也。言若仲子之操,則蚓而後可, 不可以入仁義之域。《月令》云:「蚯蚓結。」言蚯蚓穴居首 下,嚮陽,動則穴而上首,故其身結而屈也。《傳》曰:「魚無 耳,蟬無口,蛇無足,蚓無筋。」舊說:蚯蚓,土精,無心之蟲 與?《螽交》有一種白項,是其老者也。

《爾雅翼》

《蚓》

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槀壤,下飲黃泉,勸學 者取之,以為其用心之一。《孟子》又以比陳仲子,以為 徒有飲水食土之操而已。是雖微物,其啟閉有時,故 《月令》孟夏螻蟈鳴,後五日而蚯蚓出,冬至之日蚯蚓 結,皆以紀候。結,猶屈也。其始穴則首下向,至是陽動, 則穴而上首,故其身結屈也。《周書》曰:「蚯蚓不出,嬖奪 后,蚯蚓不結,君政不行。一名土蟺,又名曲蟺,夏夜好 鳴於草底,故江東謂為歌女,或曰鳴砌。」周南詩曰:「喓 喓草蟲,趯趯阜螽。」說草蟲固多端。按張衡云:「土蟺鳴 則阜螽跳。」是以蚓為草蟲也。贊寧《物類相感志》亦云: 「阜螽如蝗,江東人呼為蚱蜢,與蚯蚓異類而為雌雄。」 蓋合詩人之說。故郭璞贊曰:「蚯蚓土精,無心之蟲,交 不以分,淫於阜螽,觸而感物乃無常。」雄蚓亦龍屬,故 星、禽、龍四物,而此居其一焉。《漢書》:「黃帝得土德黃龍 地螾見。」《帝王世紀》曰:「『黃帝時螾大如虹』。或曰:地螾,大 五六圍,長十餘丈也。」《抱朴子軍術》曰:「蚯蚓見軍中尤 多者,軍罷,又宜備反叛。」

《本草綱目》

《釋名》

李時珍曰:蚓之行也,引而後申,其塿如丘,故名蚯蚓。 《爾雅》謂之螼螾,巴人謂之朐䏰,皆方音之轉。蜿蟺曲 蟺,象其狀也。東方虯賦云:「乍逶迤而鱔曲,或宛轉而 蛇行。任性行止,擊物便曲。」是也。術家言蚓可興雲,又 知陰晴,故有土龍、龍子之名。其鳴長吟,故曰歌女。 大明曰:「路上踏殺者,名千人踏」,入藥更良。

《集解》

《別錄》曰:「白頸蚯蚓,生平土。三月取,暴乾。」

陶弘景曰:「入藥用白頸,是其老者。取得去土鹽之日 暴,須臾成水。道術多用其屎,呼為蚓塿,亦曰六一泥。 以其食細泥,無沙石,入合丹泥釜用。」

李時珍曰:「今處處平澤膏壤地中有之。孟夏始出,仲 冬蟄結。雨則先出,晴則夜鳴。或云結時能化為百合 也,與阜螽同穴為雌雄。」今小兒陰腫,多以為此物所 吹。《經驗方》云:「蚯蚓咬人,形如大風,眉鬚皆落,惟以石 灰水浸之良。」昔浙江將軍張韶病此,每夕蚯蚓鳴于 體中,有僧教以鹽湯浸之,數遍遂瘥。

寇宗奭曰:「此物有毒。崇寧末年,隴州兵士暑月洗足, 為蚯蚓所中,遂不救。後數日,又有人被其毒,或教以 鹽湯浸之,并飲一盃,乃愈也。」

《修治》

陶弘景曰:「若服乾蚓,須末作屑。」

《雷斆》曰:「凡收得,用糯米泔浸一夜,漉出,以無灰酒浸 一日,焙乾,切。每一兩,以蜀椒、糯米各二錢半同熬,至 米熟,揀出用。」

李時珍曰:「入藥有為末,或化水,或燒灰者,各隨方法。」

《白頸蚯蚓氣味》

鹹寒無毒。

甄權曰:「有小毒。」《之才》曰:「畏蔥、鹽。」

《主治》

《本經》曰:「蛇瘕去三蟲,伏尸鬼疰蠱毒,殺長蟲。」

《別錄》曰:「化為水,療傷寒伏熱狂謬,大腹黃疸。」

陳藏器曰:「溫病大熱狂言,飲汁皆瘥,炒作屑,去蚘蟲, 去泥,鹽化為水。主天行諸熱,小兒熱病癲癇,塗丹毒, 傅漆瘡。」

蘇恭曰:「蔥化為汁。療耳聾。」

《日華》曰:「治中風癇疾,喉痹。」

《蜀本》曰:「解射菵毒。」

《藥性》曰:「炒為末。主蛇傷毒。」

《蘇頌》曰:「治腳風。」

李時珍曰:「主傷寒瘧疾,大熱狂煩,及大人小兒小便 不通,急慢驚風,歷節風痛,腎臟風注,頭風齒痛,風熱 赤眼,木舌,喉痹,鼻瘜聤,耳禿瘡,瘰𤻤卵腫,脫肛。解蜘 蛛毒,療蚰蜒入耳。」

《發明》

陶弘景曰:「乾蚓,熬作屑,去蚘蟲甚有效。」

寇宗奭曰:「腎臟風下注病,不可闕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