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1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日有開者,此花故當首植,性多蟲易敗,宜時去之。閩 中有淺深二種,可致其淺者。次則杭之玉蝶,本地之 綠萼為佳。曾於京師許千戶家見盆中一綠萼玉蝶 梅,梅之極品,不知種在何處,當詢而覓之。予薋園中 一綠萼梅,偃蓋婆娑,下可坐數十人,今特作高樓賞 之,子孫當加意培壅。若野梅可置竹林水際,鶴頂梅 種園中取果,不足登几案也。

迎春

《迎春花》,雖草本,最先點綴春色,亦不可廢。余一盆景, 結屈老幹,天然得之嘉定唐少谷,人以為寶。

一莖一花者曰蘭,宜興山中特多,南京、杭州俱有,雖 不足貴,香自可愛,宜多種盆中。今人絕重建蘭,卻只 是蕙,見古人畫蘭殊不爾。虎丘戈生曾致一盆,葉稀 而長,稍粗於興蘭,出數蕊,正春初開花,特大於常蘭, 香亦倍之,經月不凋,酷似馬遠所畫。戈云:「得之他方, 今尚活蒔花當求此種,以備春蘭之絕品。」

玉蘭

玉蘭早於辛夷,故宋人名以「迎春」,今廣中尚仍此名, 千幹萬蕊,不葉而花,當其盛時,可稱玉樹。樹有極大 者,籠蓋一庭。然樹大則花漸小,不可不知。余童時猶 見人珍重,今不然矣。

吾地山茶重寶珠,有一種花大而心繁者,以「蜀茶」稱, 然其色類殷紅。嘗聞人言滇中絕勝。余官莆中,見士 大夫家皆種蜀茶,花數千朵,色鮮紅,作密瓣,其大如 盆,云種自林中丞蜀中得來,性特畏寒,又不喜盆栽。 余得一株,長七八尺,舁歸植澹圃中,作屋羃,於隆冬 春時拆去,蕊多輒摘卻,僅留二三花,更大絕,為余兄 所賞,後當過枝。廣傳其種。亦花中寶也。

海棠

海棠品類甚多,曰「垂絲」,曰「西府」,曰「棠梨」,曰「木瓜」,曰「貼 梗。」就中西府最佳,而西府之名「紫綿」者尤佳,以其色 重而瓣多也。此花特盛於南都,余所見徐氏西園,樹 皆參天,花時至不見葉,西園木瓜尤異,定是土產所 宜耳。垂絲以櫻桃木接開,久甚可厭。第最先花與玉 蘭同時,植之傍掩暎,不可廢也。貼梗草本郡城中種 之,極高大,當訪求種法,以備一種紫綿,宋小說、《苕溪 漁隱叢話》備載之。

杏花

杏花無奇,多種成林則佳。城中朱氏園中百株,偃仰 水傍,余嘗攜榼賞之,今當於廣囿荒池,別置一林。

桃花

桃花種最多,若金桃、蜜桃、灰桃之類,多植園中取果。 其可供玩者,莫如碧桃、人面桃二種。緋桃乏韻,即不 種亦可也。壽星桃,矮而花,能結大桃,亦奇可玩,桃殊 不中食。

梨花

余性雅愛梨花之類,而微恨其氣不可嗅。吾地酷少 此種,溶溶院落,何可無此,君終當致之。

紫荊 ,《郁李 》,《繡毬 》,《金雀 》,《錦帶 ,棣棠》,《剪春羅 》,《山丹》,

紫荊、郁李、繡毬,皆非奇卉,然是點綴春光者,亦是難 廢。下至金雀、錦帶、棣棠、剪春羅,雖瑣瑣彌甚,園中安 可無一繡毬?亦無足取。初見閩人來賣一花,云是紅 繡毬,倭國中來者。余後至建寧,見縉紳家庭中花簇 紅毬,儼如剪綵,名曰「山丹」,乃知是閩卉也。此種亦堪 置庭中。

牡丹

牡丹本出中州,江陰人能以芍藥根接之,今遂繁滋, 百種幻出。余澹圃中絕盛,遂冠一州。其中如綠蝴蝶、 大紅獅頭、舞青霓尺素,最難得開。南都牡丹讓江陰, 獨西瓜瓤為絕品,余亦致之矣。後當於中州購得《黃 樓子》,一生便無餘憾。人言牡丹性瘦不喜糞,又言夏 時宜頻澆水,亦殊不然,余圃中亦用糞乃佳。又中州 土燥,故宜澆水,吾地濕,安可頻澆?大都此物宜於沙 土耳。南都人言:「分牡丹種時,須直其根,屈之則死。深 其坑,以竹虛插培土後拔去之。」此種法宜知。

芍藥

余以牡丹天香國色,而不能無綵雲易散之恨,因復 創一亭,周遭悉種芍藥,名其亭曰「續芳。」芍藥本出揚 州,故南都極佳。一種蓮香白,初淡紅,後純白,香獨如 蓮花,故以名其性尤喜糞,予課僮溉之,其大反勝於 南都,即元馭所愛也。其他如墨紫、硃砂紅之類,皆妙 甚。已致數種歸,開時客皆蟻集,真堪續芳矣。

玫瑰 薔薇 木香

玫瑰非奇卉也,然色媚而香甚旖旎,可食可佩,園林 中宜多種。又有紅黃刺梅二種,絕似玫瑰而無香,色 瓣勝之。黃者出京師。蔓花五色薔薇俱可種,而黃薔 薇為最貴,易蕃亦易敗。余圃中特盛木香,惟紫心小 白者為佳。圃中亦有架,宋人絕重荼𧃲香,今竟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