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1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凌霄花

「凌霄花」,蔓生,纏奇石老樹,作花可觀。然聞能墮胎,婦 人不可採,大都與春時紫藤,皆園林中不可少者。

玉簪

玉簪一名「白鶴」,花宜藂種,紫者名「紫鶴」,無香可刈也。

「剪秋羅 。」 秋葵 。《雞冠 老少年 》。《秋海棠》。

剪秋羅,色正紅,聲價稍重於剪春羅,然當盛夏已開 矣。秋葵、雞冠、老少年、秋海棠,皆點綴秋容,草花之佳 者。雞冠須矮腳者,種磚石砌中,其狀有掌片、毬子、纓 絡,其色有紫黃白,無所不可。老少年別種,有秋黃,十 樣錦,須雜植之,真如錦織成矣。就中秋海棠尤嬌好, 宜於幽砌北窗下種之,傍以古拙一峰菖蒲、翠筠草, 皆其益友也。

木樨

木樨吾地為盛,天香無比,然須種早黃、毬子二種。不 惟早黃,七月中開,毬子花密為勝,即香亦馥郁異常。 丹桂香減矣,以色稍存之,餘皆勿植。又有一種四季 開花而結實者,此真桂也,閩中最多,常以春中盛開, 吾地亦間有之,宜植以備一種。

芙蓉

芙蓉特宜水際,種類不同,先後開,故當雜植之。大紅 最貴,最先開,次淺紅,常種也。白最後開,有曰「三醉」者, 一日間凡三換色,亦奇。客言曾見有黃者,果爾,當購 之。芙蓉入江西,俱成大樹,人從樓上觀吾地,如秦荊 狀,故須三年一斫卻。

菊,至江陰、上海、吾州,而變態極矣。有長丈許者,有大 如盌者,有作異色二色者,而皆粗種,最貴乃各色剪 絨,各色撞,各色西施,各色狼牙,乃謂「細種。種之最難, 須得地得人,燥濕以時,蟲蠹日去,花須少而大,葉須 密而鮮,不爾便非上乘。」元馭閣老尤愛種菊,京師有 一種大紅,曰「麻葉紅」,曰「相袍紅」,元馭為翰林時,特命 囊之「馬首歸。」今吾地尚有此種,然不能大佳,想亦地 氣使然。「有黃白報君知。」最先開,甘菊可作湯,寒菊可 入冬。皆賤種而不可廢。又一種五九月開,亦異種也。

秋牡丹

秋花多可人,獨《秋牡丹》為下品,宜勿種。

山茶 白菱

黃山茶、白山茶、紅白茶梅皆九月開。二山茶花大而 多韻,亦茶中之貴品。楊妃山茶稍後,與白菱同時開。 楊妃是淡紅,殊不能佳,為是冬初花,當具一種耳。白 菱花純白而雅,且開久而繁,人云「來自閩中。」余在閩 問之,乃無此種,始在豫章得之,定是嶺南花也。花至 季冬始盡,性亦畏寒,花後宜藏室中。

蠟梅

蠟梅是寒花絕品,人言臘時開,故以臘名,非也,為色 正似黃蠟耳。出自河南者曰「磬口」香色形皆第一,松 江名「荷花」者次之,本地「狗纓」下矣。得「磬口」,荷花可廢, 何況狗纓。

水仙

凡花重臺者為貴,水仙以單瓣者為貴。出嘉定,短葉 高花,最佳種也。宜置瓶中。其物得水則不枯,故曰「水 仙」,稱其名矣。前接蠟梅,後迎江梅,真歲寒友也。

「月桂 」 《長春菊》。

花之四季開者,「蘭桂」而外有月桂、長春菊。即金盞花月桂 閩種為佳。

芭蕉

芭蕉,惟福州美人蕉最可愛,歷冬春不凋,常吐朱蓮 如簇。吾地種之能生,然不花無益也。又有一種名「金 蓮寶相」,不知所從來,葉尖小如美人蕉,種之三四歲 或七八歲始一花。南都戶部、五顯廟各有一株,同時 作花,觀者雲集。其花作黃紅色,而瓣大於蓮,故以名, 至有圖之者。然余童時見伯父山園有此種,不甚異 也。此卻可種,以待開時賞之。若甘露,則無種。蕉之老 者輒生在泉、漳間,則為蕉實耳。

旱珊瑚

吾地人最重虎刺,杭州者不佳,不如本山。其物最喜 陰,難種。然吾所愛者,天竺纍纍,朱實扶搖,綠葉上雪 中視之尤佳,余所在種之,虎刺之下旱珊瑚,盆中可 種。水珊瑚最易生,亂植竹林中亦佳。蔓生者曰「雪裏 珊瑚」,不足植也。

菖蒲

菖蒲以九節為寶。以虎鬚為美。江西種為貴。本性極 愛陰。清明後則剪之。冬則以覆之。不惟明目。兼助 幽人之致。余嘗過武當山青羊澗。見幽勝處。輒生泉 石上。真有仙氣。宜多畜之。

「鐵蕉 」 、《鳳尾蕉 》《翠筠草》

福州有鐵蕉,贛州有鳳尾蕉,似同類而稍異狀,然好 以鐵為糞,將枯釘其根則復生,亦異物也。云能辟火。 園林中存一二株亦可。翠筠草極陰處種之,色翠甚 可愛,尤宜與秋海棠作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