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1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水仙花

有二種:單瓣者名「水仙」,千瓣者名「玉玲瓏」,又以單瓣 者名「金盞銀臺」,因花性好水,故名水仙。單者葉短而 香可愛,用以盆種,上几其法云:「五月不在土,六月不 在房,栽向東籬下,花開朵朵香,五月取起,以人溺浸 一月,六月近竈處置之,七月種則有花,甚不然也。」余 曾為之無驗。且杭之近江水處,菜戶成林,種者無枝 不花,未嘗用此法也。惟土近滷鹹則花茂。

瑞香花四種

有紫花,名「紫丁香」;有粉紅者,名「瑞香。」有白瑞香。有綠 葉黃邊者,名「金邊瑞香。」惟紫花葉厚者,香甚。他如桂 林有象蹄花,似巵葉小;「枸那」花,夏開淡紅。白鶴花,花 如鶴立。《上元花》,上元時開似茶花,清香素色,俱名花, 惜不可得。

結子花二十二種

百花之外,更有結子花草,青紅蓓蕾可移盆中蟠簇, 雖嚴冬不凋者,有二十二種,俱堪齋頭清玩,并錄附 之。外,此他省所產更多,未見者不錄。

虎茨

產「杭之蕭山」,「白花紅子,而子性甚堅,雖嚴冬厚雪不 能敗也。」畏日色,百年者止高二三尺,不甚「易活。」

枸杞子

諸山中有之,老本虯曲可愛,結子紅甚,點點若綴雪 中,可觀。

地珊瑚

產鳳陽諸郡中。藤本,其子紅亮,克肖珊瑚,狀若筆尖 下懸,不畏霜雪。初青後紅,收子可種。又名「海瘋藤」,子 未詳。

茅藤果

藤本,亦可移植盆中,結縛成蓋。其子紅甚,柔掛纍纍, 甚可人目。

雪下紅

一種藤本生子類珠,大若芡實,色紅如日,粲粲下垂, 積雪盈顆,似更有致,故名。

野葡萄

生諸山中,子細如小豆,色紫,蓓蕾而生,狀若葡萄,蟠 之高樹,懸掛可觀。

山梔子

大葉梔子花,至秋結子,儼狀薔薇。花蕊經霜,由黃而 紅。盆種插瓶,可助十一月中無花之趣。

金燈

草本結子,儼若燈籠,薄衣為罩,內包紅子,大若龍眼, 去衣看子俱可。

無花果

木本,不花生果,狀若林檎,色青可久。收果陰乾燒灰, 治痢甚良。

羊婆嬭

木本,細葉,其子狀乳頭,纍纍而生,入口酸甜可食,色 帶青紫。

闌天竹

生諸山中。葉儼似竹,生子枝頭成穗,紅如丹砂,經久 不脫,且耐霜雪。植之庭中,可避火災。

金豆橘

橘種生子狀蠶豆,秋深顆顆,若金樹小子,多清玩妙 品,可入糖蜜供食。

牛嬭橘

生子儼同牛嬭。秋時結實。看至明年三月,子尚垂金 不落。收入蜜食。生可食皮。

金彈橘

橘種子生若彈丸而色紅。冬殘收以充供。

天茄兒

草本,狀若茄子,差小,色青,長寸許。熟時採,以鹽湯焯 過,可供茶品,甚佳。

平地木

高不盈尺,葉色深綠,子紅甚,若棠梨下綴。且托根多 在甌蘭之傍,巖壑幽處,似更可佳。

霸王樹

產廣中,本肥狀生如掌。色翠綠,上多米色點。子。葉生 頂上。稱為「奇樹」可也。

錦荔枝

草本藤蔓種盆,結縛成蓋,生果若荔枝,少大,色金紅, 肉甜可食,子入藥用。

盆種小葫蘆

以葫蘆秧種小盆,得土甚淺,至秋結子,形僅寸許,擇 其周正者,止留一枚,垂掛可觀。霜後收乾佩帶,用為 披風鈕子,有物外風致。但難於成功,亦難美好,為可 恨也。

青珊瑚

產廣中,結實如「珊瑚鉤」,色青翠可玩。

鐵樹

產廣中,色儼類鐵,其枝丫穿結,甚有畫色。又聞有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