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1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河上逢落花》
萬楚

河水浮落花,花流東不息。應見浣紗人,為道長相憶。

《風雨看舟前落花戲為新句》
杜甫

江上人家桃李枝,春寒細雨出疏籬。影遭碧水潛勾 引,風妬紅花卻倒吹。吹花困懶傍舟楫,水光風力俱 相怯。赤憎輕薄遮人懷,珍重分明不來接。濕久飛遲 半欲高,縈沙惹草細於毛。蜜蜂蝴蝶生情性,偷眼蜻 蜓避百勞。

《早花》
前人

「西京安穩未,不見一人來。」臘月巴江曲,山花已自開。 盈盈當雪杏,艷艷待春梅。直苦風塵暗,誰憂客鬢催。

《花底》
前人

紫萼扶千蕊,黃鬚照萬花。忽疑行暮雨,何事入朝霞。 恐是潘安縣,堪留衛玠車。深知好顏色,莫作委泥沙。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前人

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止顛狂。走覓南鄰愛酒 伴,經旬出飲獨空床。

稠花亂蕊裹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詩酒尚堪驅使 在,未須料理白頭人。

江深竹靜兩三家,多是紅花映白花。報答春光知有 處,應須美酒送生涯。

東望少城花滿煙,百花高樓更可憐。誰能載酒開金 盞,喚取佳人舞繡筵。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桃花一簇開無 主,可愛深紅間淺紅。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 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不是愛花即欲死,只恐花盡老相催。繁枝容易紛紛 落,嫩蕊商量細細開。

《行路難》
崔顥

君不見建章宮裏金明枝,萬萬長條拂地垂。二月三 月花如霰,九重幽深君不見。豔彩朝含四寶宮,香風 吹入朝雲殿。漢家宮女春未闌,愛此芳春朝暮看。看 來看去心不忘,攀折將安鏡臺上。雙雙素手剪不成, 兩兩紅妝笑相向。建章昨夜起春風,一花飛落長信 宮。長信麗人見花泣,憶此珍樹何嗟及。我昔初在昭 陽時,朝攀暮折登玉墀。只言歲歲長相對,不悟今朝 遙相思。

《和贈遠》
獨孤及

憶得去年春風至,中庭桃李映瑣窗。美人挾瑟對芳 樹,玉顏亭亭與花雙。今年新花如舊時,去年美人不 在茲。借問離居恨深淺,祇應獨有庭花知。

《同岑郎中韋屯田員外花樹歌》
前人

東風動地吹花發,渭城桃李千樹雪。芳菲可愛不可 留,武陵歸去心欲絕。金華省郎惜佳辰,祇將花萼照 青春。君家自是成蹊處,況有庭花作主人。

《代人乞花》
李益

繡戶朝眠起,開簾滿地花。春風解人意,吹落妾西家。

《花島》
韓愈

蜂蝶去紛紛,香風隔岸聞。欲知花島處,水上覓紅雲。

《岸花》
張籍

可憐岸邊樹,紅蕊發青條。東風吹渡水,衝著《木蘭橈》。

《惜花》
前人

山中春已晚,處處見花稀。明日來應盡,林間宿不歸。

《惜花》
前人

濛濛庭樹花,墜地無顏色。日暮東風起,飄揚玉階側。 殘蕊在猶稀,青條聳復直。為君結芳實,令君勿歎息。

《惜花》
前人

春潭足芳樹,水清不如素。幽人愛華景,一一空山暮。 月出潭氣白,遊魚暗衝石。夜深春思多,酒醒山寂寂。

《興唐觀看花》
前人

新紅舊紫不相宜,看覺從前兩月遲。更向同來詩客 道,明年到此莫過時。

《九華觀看花》
前人

街西無數閒遊處,不似九華仙觀中。花裏可憐池上 景,幾重牆壁貯春風。

《和陳閣老當直從東省過史館看花》

權德輿

晝漏沈沈倦瑣闈,西園東觀閱芳菲。繁花滿樹似留 客,應為主人休澣歸。

《殘花》
楊凝

五馬踟躕在路岐,南來只為看花枝。鶯銜蝶弄紅芳 盡,此日《深閨》那得知。

《春晚賦得餘花落》
李君虞

留春春竟去,春去花如此。蝶舞遶應稀,鳥驚飛詎已。 衰紅辭故萼,繁綠扶凋蕊。自委不勝愁,庭前那更起。

《花藥欄》
李德裕

蕙草春已碧,蘭花秋更紅。四時發英豔,三徑滿芳叢。 秀色濯清露,鮮輝搖惠風。王孫未知返,幽賞竟誰同。

《郵亭殘花》
張祜

雲暗山橫日欲斜,郵亭下馬看殘花。自從身逐《征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