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1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看,便恐風飄萬點飛。

《和江秀才獻花》
陳師道

疏花得雨數枝黃,白髮緣愁五尺長。要與先生同一 醉,故留秋意作「重陽。」

《謝王立之送花》
前人

過雨生泥風作塵,馬蹄聲裏度芳辰。城南居士風流 在,時送名花與報春。

《和參寥明發見鄰家花二首》
前人

短牆春色過鄰家,行不逢人只見花。新綠蔥蔥紅簌 簌,卻成妝面映青紗。

滿城桃李一番新,深院繁枝別得春。從此詩翁有新 語,不須紅溼《少城闉》。

《雙溪種花》
王炎

雙溪漸有雜花開,每日扶筇到一回。勝似名園空鎖 閉,主人至老不歸來。

《觀落花》
翁卷

纔看豔蕾破春晴,又見飛花點點輕。縱是閒花自開 落,東風畢竟亦無情。

《折花怨》
孟鯁

匆匆杯酒又天涯,晴日牆東叫賣花。可惜同生不同 死,卻隨春色去誰家。

《朱子雲園中觀花》
陸游

我鬢忽已白,君顏非復朱。花前一杯酒,不樂復何如。 暮看枝上花,已覺不如早。富貴當及時,吾輩奈何老。 我欲君起舞,竟日為君留。安知花無情,不解替人愁。 長安二三月,花滿上林中。祝君早得意,歸轡聽《玲瓏》。

《修鷹爪花架》
王十朋

有花藤蔓生,封植傍州宅。狀類「鷙禽爪,葉作翻風翮。」 酸分含笑香,黃帶薝蔔色。架倒吾為扶,清涼納朝夕。

《接花》
陳瓘

色紅可使紫,葉單可使千。花小可使大,子少可使繁。 天賦有定質,我力能使遷。自矜接花手,可奪造化權。 眾聞悉驚詫,遺我屢嘆吁。用智固巧矣,天時可易歟。 我欲春採菊,我欲冬賞桃。汝不能栽接,汝巧亦徒勞。 雨露草必生,雪霜松不死。不死有本性,必生亦時爾。 汝之所變易,是亦時所為。時乎不可違,何物不隨時。

《澆花》
朱熹

《早起獨行園》,花藥發奇穎。猶嫌墜露晞,更汲寒泉井。

《次韻槐姪送花》
羅公升

塵欺雙鬢少,春寄一枝多。為報花神道,晴天載酒過。

《秋花》
宋·伯仁

鳳兒花雜鴈來紅,更有雞冠弄紫。可笑倚闌人醉 後,只將青眼看芙蓉。

《花影》
謝枋得

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埽不開。剛被太陽收拾 去,又教明月送將來。

《寒食日花讌集唐》
李龏

萬象鮮明禁火前,紅英翠葉簇芳筵。殘春未必多風 雨,少別《穠華》又隔年。

《對花有感》
陶弼

得莫欣欣失莫悲,古今人事若花枝。桃紅李白薔薇 紫,問著春風自不知。

《宮詞》
花蕊夫人費氏

立春日進內園花,紅蕊輕輕嫩淺霞。跪到玉階猶帶 露,一時宣賜與宮娃。

「殿前排宴賞花開,宮女侵晨探幾回。斜望花開遙舉 袖,傳聲先喚近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