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赬桐花,嶺南處處有之。自初夏生至秋,蓋草也。葉如 桐,其花連枝萼皆深紅之極者,俗呼貞桐花,「貞」音訛 也。

水蔥

水蔥,花葉皆如鹿蔥,花色,有紅、黃、紫三種,出始興。婦 人懷妊,佩其花,生男者,即此花,非鹿蔥也。交廣人佩 之極有驗。然其土多男,不厭女子,故不常佩也。

蕪菁

蕪菁,嶺嶠已南俱無之,偶有士人因官攜種,就彼種 之,出地則變為芥,亦橘種江北為枳之義也。至曲江 方有菘,彼人謂之「蓁菘。」

茄樹,交廣草木,經冬不衰,故蔬圃之中種茄,宿根有 三五年者,漸長枝幹,乃成大樹。每夏秋盛熟,則梯樹 採之。五年後樹老子稀,即伐去之,別栽嫩者。

綽菜

《綽菜》夏生於池沼間,葉類茨菰,根如藕條。南海人食 之,云令人思睡,呼為瞑菜。

蕹葉如落葵而小,性冷味甘。南人編葦為筏,作小孔 浮於水上。種子於水中則如萍,根浮水面,及長莖葉 皆出於葦筏,孔子隨水上下,南方之奇蔬也。冶葛有 大毒,以蕹汁滴其苗,當時萎死。世傳魏武能噉冶葛 至一尺,云「先食此菜。」

冶葛

冶葛,毒草也。蔓生,葉如羅勒光而厚,一名「胡曼草。」寘 毒者多雜以生蔬進之,悟者,速以藥解,不爾,半日輒 死。山羊食其苗,即肥而大,亦如鼠食巴豆,其大如㹠。 蓋物類有相伏也。

吉利草

吉利草,其莖如金釵股,形類石斛,根類芍藥。交廣俚 俗多蓄蠱毒,唯此草解之極驗。吳黃武中,江夏李俁 以罪徙合浦,初入境遇毒,其奴吉利者偶得是草,與 俁服,遂解吉利即遁去,不知所之。俁因此濟人,不知 其數,遂以「吉利」為名。豈李俁者徙非其罪,或俁自有 隱德神明啟吉利者救之耶?

良耀草

良耀草枝葉如麻黃,秋結子如小粟。煨食之解毒,功 不亞於吉利。始昔有得是藥者,梁氏之子耀亦以為 言,梁轉為良爾。花白似牛李。出高涼。

蕙草一名「薰草。」葉如麻,兩兩相對,氣如蘪蕪,可以止 癘。出南海。

《謝翱楚辭芳草譜》

江離

江離之草,屈原幼時所先採。蓋自其初度,則固已扈 江離辟芷矣。張勃云:「江離出臨海縣海水中,正青似 亂髮。」《楚辭》之「於江離,畦而種之」,則非水物。《本草》「蘪蕪 一名江離。」又云「被以江離,揉以麋蕪。」又不應是一物 也。

薰草

世以蕙草蓋即薰草,臭如蘪蕪,可以已厲,故古之祓 除,以此草薰之,因謂之薰草。王逸《章句》云:「菌,薰也。」今 之零陵香。

菌。音郡。

按:王逸云「菌即薰」,司馬云「大芝」,支遁云「舜華。」則王說 恐非。《七諫》云「飲菌若之朝露」,即《莊子》所謂朝菌者,豈 此耶?

《離騷》云:「滋蘭九畹。」又云:「光風轉蕙氾崇蘭。」蘭草大都 似澤蘭,其香可著衣帶者是。《素問》云:「治之以蘭,除陳 氣也。」皆概指香草可見。

蕙大抵似蘭,皆柔荑其端作花蘭,一荑一花蕙,一荑 五六花,香次於蘭。《楚辭》:「蘭每及蕙。」畹蘭而畝蕙也,氾 蘭而轉蕙也。蕙殽,蒸蘭藉也。

杜若

杜若:一名杜衡,苗似山薑,花黃赤,子大如棘。《九歌湘 君》曰:「采芳洲兮杜若,將以遺兮。」下女湘夫人曰:「搴汀 洲兮杜若,將以遺兮。」遠者。杜若之為物,令人不忘,搴 采而贈之?以明其不相忘也?

《楚辭》以芳草比君子,而言茝者最多,蓋今香白芷也。 出近道下濕地,可作面脂,其葉可用沐浴,故曰「浴蘭 湯兮沐芳。」

蘪蕪

芎藭之苗,葉為蘪蕪,似蛇床而香。魏文帝以蕙草為 香燒之,以蘪蕪藏衣中。故少司命曰:「秋蘭兮蘪蕪,羅 生兮堂下。綠葉兮素枝,芳菲菲兮襲予。」古詩:「上山采 蘪蕪。」

卷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