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1 (1700-1725).djvu/8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

 第十卷目錄

 花部彙考一

  爾雅釋草

  郭橐駝種樹書

  羅虯花九錫附五宜說 花寵幸 花沐浴

  西溪叢語三十客

  張翊花經

  鄞江周氏洛陽花木記

  范成大桂海花志

  三柳軒雜識五十客

  袁宏道瓶史

  張謙德瓶花譜

  屠本畯瓶史月表

草木典第十卷

花部彙考一

《爾雅》

釋草

「華」,荂也。

今江東呼「華」為「荂。」

《華荂》,榮也。

《轉相解》。

木謂之華,草謂之榮,不榮而實者謂之秀,榮而不實 者謂之英。

李巡云:「分別異名,以曉人也。」華一名荂。郭云:「今江東呼華為荂。又一名榮。」郭云:「轉相解。木則名華,《月令》:『季春桐始華』。」「『草則名榮,《月令》:仲夏木槿榮』。此對文爾,故文則草亦名華。」《鄭風》云:「『隰有荷華』是也。」不見其榮,但見其實者曰秀。《詩·大雅》云:「『實秀實發。有其榮而不實者曰英』。此亦對文爾,故以英為不實其實。」黍稷皆先榮後實。《詩。小雅。出車》云:「黍稷方華。」是嘉穀之秀,必有榮也。

唐郭橐駝種樹書

凡接牡丹,須令人看視之,如一接活者,逐歲有花。如 初接不活,削去再接,只當年有花。牡丹花上穴如針 孔,乃蟲所藏處,花工謂之「氣倉」,以大針點硫黃末,針 之蟲乃死,或以百部草塞之。牡丹千葉者,蜀人號為 「京花」,謂洛陽種也。單葉者,只號為「川花」,又曰山丹,又 曰山花。

菜園中間種牡丹、芍藥最茂。

牡丹芍藥不可置木檞中,不耐久,須要避風處。 海棠花欲其鮮而盛,於冬至日早以糖水澆根下, 立春若是子日,於茄根上接牡丹花,不出一月即爛 熳。

《初春掘藕節》,藕頭著泥中,種之當年著花。

以蓮菂投靛瓮中,經年移種發碧花。

種蓮須先以羊糞壤地,於立夏前兩三日種,當年便 著花。又法,用五月二十日移深種蓮柄長者,以竹杖 挾之,無不活者。

種藕以酒糟塗之則盛。

月桂花葉常若蟲食者,以魚腥水澆之,乃止。

李贊皇《花木記》云:「凡草木以海為名者,悉從海外來, 如海棠之類是也。」

瑞香花惡濕,日不得頻沃以水,宜用小便,可殺蚯蚓, 或從花腳澆之,則葉綠。又用梳頭垢膩根上,有日色 即覆之。

《雞糞》壅茉莉則盛,壅百合則甚滋生。

用燖豬湯澆茉莉,素馨花則肥。

催花法用馬糞浸水,前一日澆之,三四日方開者,次 日盡開。

《木樨接石榴》,開花必紅。

「花木接」者,移種須令接頭在土外。

灌溉花木,各自不同。木樨當用豬糞,瑞香當用燖豬 湯,葡萄當用米泔水,肉汁尤妙。花木有不宜用,糞穢 者甚多,尤宜審問,用之非其宜,立槁。

園圃中四旁宜種決明草,則蛇不敢入。

凡接花木,雖已接活,內有脂力未全包生,接頭處切 要愛護,如梅雨浸其皮,必不活。

《濯洗布衣》灰汁澆瑞香。必能去蚯蚓。且肥花。以瑞香 根甜灰汁。則蚯蚓不食而衣垢又自肥也。

芙蓉未開,隔夜以靛水調紙蘸花蕊上,以紙裹蕊口, 花開成碧色花五色皆可染。

黃白二菊,各披去一邊皮,用麻皮扎合,其花半黃白 色。

棘能辟霜,花果以棘園中即茂。

鶯粟,「九月九日及中秋夜種之,花必大,子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