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2 (1700-1725).djvu/1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用藥者得良藥則活人,得惡藥則殺人矣。」

《說苑》孔子曰:「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藥石嘗乎卑,然後至乎貴,教也;藥言獻於貴,然後聞 於卑,道也。」

《真誥》:「玉醴金漿,交梨火棗,此則騰飛之藥,不比金丹。」 《抱朴子》:「合金丹之大藥,鍊八石之精英。尤忌凡俗見 聞,則仙物不成。」

《九丹仙藥》之上。

楊炯《藥圖序》所謂「神農旋赤鞭而敺毒」者。夫草木之 類,雖則散殊,然察其形色,嗅其臭味,自可別善惡,堪 作某藥,可治某病,固不待嘗而後知。然聖人必逐一 嘗啖,制神鞭者,蓋以重其事爾。

《西極明科》:「服藥之與存思,雖致用同津,而關源異緒。 服藥所以保形,形康則神安。存思所以安神,神安則 形保。二理乃成,相資而有。」

韓愈《進學解》:「玉劄丹砂,赤箭青芝、牛溲馬勃,敗鼓之 皮,俱收並蓄,待用無遺者,醫師之良也。」

《涅槃經》。「願諸眾生得阿伽陀藥,以是藥力能除一切 無量惡毒。」

《畫墁錄》:「陶隱居不詳北藥時有詆謬,多為唐人所質, 人固有不知,無足怪也。」

《祕閣閑話》:善醫者取本草「白」字藥用之多驗,黑者是 漢人益之者也。

《王氏談錄》:公言:「醫藥治病,或以意類取。至如百合治 百合病,似取其名;嘔血用胭脂紅花,似取其色淋漓; 治結則以燈心木通,似反其類。意類相假,變化感通, 不可不知其旨也。」

《墨莊漫錄》:黃魯直謂荀中令喜焚香,故名「縮砂湯,曰 荀令湯」;朱雲喜直言切諫,苦口逆耳,故名「三稜湯」,曰 「朱雲湯。」

《癸辛雜識別集》:「和劑惠民藥局,當時製藥有官監造, 有官監門,又有官藥成,分之內外,凡七十局,出售則 又各有監官,皆以選人經任者為之,謂之京局官,皆 為異時朝士之儲,悉屬之太府寺,其藥價比之時直 損三之一,每歲糜戶部緡錢數十萬,朝廷舉以償之。 祖宗初制,可謂仁矣。然弊出百端,往往為諸吏藥生」 盜竊,至以樟腦易片腦,台附易川附,囊橐為姦,朝廷 莫之知,亦不能革也。凡一劑成,則又皆為朝士及有 力者所得,所謂惠民者,元未嘗分毫及民也。獨暑藥、 臘藥分賜大臣及邊帥者,雖隸御藥,其實劑局為之 稍精緻,若至寶丹、紫雪膏之類,固非人間所可辦也。 若夫《和劑局方》,乃當時精集諸家名方,凡經幾名醫 之手,至提領以從官內臣參校,可謂精矣。然其間差 訛者亦自不少。且以牛黃清心丸一方言之,凡用藥 二十九味,其間藥味寒熱訛雜,殊不可曉。嘗見一名 醫云:「此方止是前八味,至蒲黃而止,自乾山藥以後 凡二十一味,乃補虛門中山芋丸」,當時不知緣何誤 寫在此方之後,因循不曾改正。余因其說而改之,信 然。凡此之類,必多有之,信乎誤註《本草》,非細故也。 嬾真子:後漢以來方書中,有五石散,又謂之寒食散。 論者曰:「服金石人不可食熱物,服之則兩熱相激,故 名謂之寒食則可也。」然《晉史》載裴秀服寒食散,當飲 熱酒而飲冷酒,薨,年四十八。據此則又是不可飲冷 物也。後問一名醫,答云:「食物則宜冷,而酒則熱。」僕初 不信,後讀《千金方》第二十五卷,解五石毒:一切冷食, 唯酒須令溫,然則《裴秀傳》所謂當飲熱酒,亦非 關中名醫。駱耕道曰:「《莊子》之言,有於孫真人醫方相 合者。五苓散五味而以木豬苓為主,故曰五苓。《莊子》 之言曰:『藥也,其實菫也,桔梗也,雞壅也,豕零也,是時 為帝者也』。」郭注云:「當其所須則無賤,非其時則無貴。 故此數種,若當其時而用之則為主,故曰是時為帝 者也。」疏云:「藥無貴賤,愈病則良」,斯得之矣。故藥有一 君、二臣、三佐、四使。且如治風則以菫為君,菫,烏頭也; 去水則豕零為君,豕零水,豬苓也。他皆類此。彼俗醫 乃以《本草》所錄上品藥為君,中品「藥為臣,下品藥為 佐使」,可一笑也。

藥部外編

《淮南子》:「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以《奔月 神仙傳》:白石先生者,中黃丈人弟子也。至彭祖時已 二千歲餘矣,不肯修昇天之道,但取不死而已,不失 人間之樂。其所據行者,正以交接之道為主,而金液 之藥為上也。初以居貧不能得藥,乃養羊牧豬,十數 年間,約衣節用,置貨萬金,乃大買藥服之,常煮白石 為」糧,因就白石山居,時人故號曰白石先生。亦食脯 飲酒,亦食穀食,日行三四百里,視之色如四十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