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3 (1700-1725).djvu/1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麪以為捻頭、環餌、饅首、湯料之需,而饔飧不及焉。種 餘麥者五十分而一,閭閻作苦以充朝膳,而貴介不 與焉。穬麥獨產陝西,一名「青稞」,即大麥。隨土而變而 皮成青黑色者。秦人專以飼馬,饑荒人乃食之。大麥亦有 粘者河洛用以釀酒雀麥細穗,穗中又分十數細子,間亦野生。 蕎麥,實非麥類,然以其為粉療饑,傳名為麥,則麥之 而已。凡北方小麥,歷四時之氣,自秋播種,明年初夏 方收。南方者,種與收期時日差短。江南麥花夜發,江 北麥花晝發,亦一異也。大麥種穫期與小麥相同。蕎 麥則秋半下種,不兩月而即收,其苗遇霜即殺,邀天 降霜,遲遲則有收矣。

麥工北耕種耨

凡麥與稻,初耕墾土則同,播種以後則耘耔,諸勤苦 皆屬稻麥,惟施耨而已。凡北方厥土墳壚易解釋者, 種麥之法,耕具差異,耕即兼種。其服牛起土者,耒不 用耕,並列兩鐵於橫木之上,其具《方語》曰:鏹鏹中間 盛一小斗,貯麥種於內。其斗底空梅花眼,牛行搖動, 種子即從眼中撒下。欲密而多,則鞭牛疾走,子撒必 多,欲稀而少則緩。其牛撒種即少。既撒種後,用驢駕 兩小石團,壓土埋麥。凡麥種緊壓方生南地,不與北 同者,多耕多耙之後,然後以灰拌種,手指拈而種之。 種過之後,隨以腳根壓土使緊,以代北方驢石也。耕 種之後,勤議耨鋤。凡耨草用闊面大鎛,麥苗生後,耨 不厭勤。有三過四過者餘草生機,盡誅鋤下,則竟畝精華,盡 聚嘉實矣。「功勤易耨」,南與北同也。凡糞麥田既種以 後,糞無可施為,計在先也。陝洛之間憂蟲蝕者,或以 砒霜拌種子,南方所用,惟炊燼也。俗名地灰南方稻田,有 種肥田麥者,不糞麥實。當春小麥、大麥青青之時,耕 殺田中,蒸罨土性,秋收稻穀必加倍也。凡麥收空隙, 可再種他物,自初夏至季秋時,日亦半載,擇土宜而 為之,惟人所取也。南方大麥,有既刈之後乃種遲生 粳稻者,勤農作苦,明賜無不及也。凡蕎麥南方必刈 稻,北方必刈菽稷而後種,其性稍吸肥腴,能使土瘦。 然計其穫入,業償半穀有餘,勤農之家,何妨再糞也。

麥災

凡麥妨患,抵稻三分之一。播種以後,雪霜晴潦,皆非 所計。麥性食水甚少,北土中春再沐雨水一升,則秀 華成嘉粒矣。荊揚以南,唯患黴雨,倘成熟之時,晴乾 旬日,則倉廩皆盈,不可勝食。揚州諺云:「寸麥不怕尺 水。」謂麥初長時,任水滅頂無傷。尺麥只怕寸水,謂成 熟時寸水軟,根倒莖沾泥,則麥粒盡爛於地面也。江 南有雀一種,有肉無骨。飛食麥田,數盈千萬。然不廣, 及罹害者數十里而止。江北蝗生。則大祲之歲也。

攻麥颺 磨羅

凡小麥其質為麪,蓋精之至者,稻中再舂之米;粹之 至者,麥中重羅之麪也。小麥收穫時,束槁擊取,如擊 稻法。其去秕法,北土用颺,蓋風扇流傳,未遍率土也。 凡颺不在宇下,必待風至而後為之。風不至,雨不收, 皆不可為也。凡小麥既颺之後,以水淘洗塵垢淨盡, 又復曬乾,然後人磨。凡小麥有紫、黃二種,紫勝於黃。 凡佳者每石得麪一百二十斤,劣者損三分之一也。 凡磨大小無定形,大者用肥健力牛曳轉,其牛曳磨 時,用桐殼掩眸,不然則眩暈。其腹繫桶以盛遺,不然 則穢也。次者用驢磨,斤兩稍輕。又次小磨,則止用人 推挨者。凡力牛一日攻麥二石,驢半之,人則強者攻 三斗,弱者半之。若水磨之法,其詳已載《攻稻水碓》中, 制度相同,其便利又三倍于牛犢也。凡牛馬與水磨 皆懸袋磨上,上寬下窄,貯麥數斗於中,溜入磨眼,人 力所挨,則不必也。凡磨石有兩種,麪品由石而分,江 南少粹白,上麪者以石懷沙滓相磨,發燒則其麩併 破,故黑纇參和,麪中無從羅去也。江北石性冷膩,而 產於池郡之九華山「者,美更甚。」以此石製磨石不發, 燒其麩壓至扁秕之極不破,則黑疵一毫不入,而麪 成至白也。凡江南磨二十日即斷齒,江北者經半載 方斷。南磨破麩,得麪百斤,北磨只得八十斤,故上麪 之值增十之二。然麪觔小粉,皆從彼磨出,則衡數已 足,得值更多焉。凡麥經磨之後,幾番人羅勤者,不厭 重復。「羅匡之底,用絲織羅地絹為之。湖絲所織者,羅 麪千石不損,若他方黃絲所為,經百石而已朽也。凡 麪既成後,寒天可經三月,春夏不出二十日,則鬱壞, 為食適口,貴及時也。凡大麥則就舂去膜,炊飯而食, 為粉者十無一焉。蕎麥則微加舂杵去衣,然後或舂 或磨,以成粉而後食之。」蓋此類之視小麥,精粗貴賤, 大徑庭也。

《閩書》

南產

麥《廣雅》曰:「大麰也,小䅘也。」《本草》云:「北方之麥,秋種冬 長,春秀夏實,全備四時之氣,故無毒。南方之麥,冬種 夏實,四時之氣不備,故有毒。」有大麥,有小麥,有蕎麥。 稈紅花白,實,三稜而黑,秋花冬實。有穬麥,類麥而殼 稍異,福州曰米麥,泉州曰蔚麥,興化曰穬麥,福寧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