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4 (1700-1725).djvu/1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道士傅德占,使人掘之三尺,獲玉印,文曰「長承萬福。」 《世說》:范宣年八歲,後園挑菜,誤傷指,大啼。人問:「痛耶?」 答曰:「非為痛,身體髮膚不敢毀傷,是以啼耳。」

《宋書朱修之傳》:修之性儉刻,少恩情。姊在鄉里,饑寒 不立,修之未嘗供贍。嘗往視姊,姊欲激之,為設菜羹 麤飯,修之曰:「此乃貧家好食。」致飽而去。

《宗慤傳》:慤孝建中,累遷豫州刺史,監五州諸軍事。先 是鄉人庾業家甚富豪,方丈之膳,以待賓客,而慤至, 設以菜葅粟。飰謂客曰:「宗軍人慣噉麤食。」慤致飽而 去。至是業為慤長史,帶梁郡,慤待之甚厚,不以前事 為嫌。

《王元謨傳》:孝武狎侮群臣,隨其狀貌,各有比類。柳元 景、垣護之並北人,而元謨獨受「老傖」之目。凡所稱謂, 四方書疏亦如之。嘗為元謨作四時詩曰:「堇荼供春 膳,粟漿充夏餐。」「醬調秋菜白醝解冬寒。」 《柳元景傳》:「元景起自將帥及當朝,理務雖非所長,而 有弘雅之美。時在朝勳要,多事產業,唯元景獨無所 營。南岸有數十畝菜園,守園人賣得錢二萬,送還宅。 元景曰:『我立此園種菜,以供家中啖爾乃復賣菜以 取錢,奪百姓之利耶』?以錢乞守園人。」

《沈道虔傳》:「道虔,吳興武康人也。少仁愛,好老易,居縣 北石山下。孫恩亂後,饑荒,縣令庾肅之迎出縣南廢 頭里,為立小宅,臨溪,有山水之玩。時復還石山精廬, 與諸孤兄子共釜庾之資,困不改節。受琴於戴逵、王 敬弘,深敬之。郡州府凡十二命,皆不就。有人竊其園 菜者,還見之,乃自逃隱,待竊者取足去。後乃出。」 《張敷傳》:「敷父亡十餘日,始進水漿,葬畢,不進鹽菜,遂 毀瘠成疾。」

《南齊書華寶傳》:「寶同郡薛天生,母遭艱,菜食。天生亦 菜食,母未免喪而死。天生終身不食魚肉,與弟有恩 義。」又「同郡劉懷引與弟懷則年十歲遭父喪,不絮帛, 不食鹽菜。建元三年,並表門閭。」

《樂頤傳》:「頤字文德,南陽涅陽人。仕為京府參軍。父在 郢州病亡,頤忽思父涕泣,因請假還,中路果得父凶 問,頤便徒跣號咷,水漿不入口數日。嘗遇病,與母隔 壁,忍痛不言,齧被至碎,恐母之哀己也。吏部郎庾杲 之嘗往候頤,為設食,枯魚菜菹而已。杲之曰:『我不能 食此』。母聞之,自出常膳魚羹數種。杲之曰:『卿過於茅 季偉,我非郭林宗』。」

《江泌傳》:「泌字士清,濟陽考城人也。母亡後,以生闕供 養,遇鮭不忍食,食菜不食心以其有生意也。」

《南史齊高帝諸子傳》:宜都王鏗生三歲喪母,及有識, 問母所在,左右告以早亡,便思慕蔬食,自悲不識母。 《齊春秋》:「周顒隱居鍾山,衛將軍王儉謂顒曰:『卿山中 何所食』?顒曰:『赤米白鹽,綠葵紫蓼』。」文惠太子問顒「菜 食何味最勝,顒曰:『春初早韭,秋末晚菘』。」

《南史梁武帝本紀》:「天監十六年,祈告天地宗廟,以去 殺之理,欲被之含識,郊廟牲牷,皆代以麪,其山川諸 祀則否。」時以宗廟去牲,則為不復血食,雖公卿異議, 朝野喧囂,竟不從。冬十月,宗廟薦羞,始用蔬果。 《循吏傳序》:「梁武大官常膳,唯以菜蔬,圓案所陳,不過 三盞,蓋以儉先海內也。」

《劉瑜傳》:「瑜七歲喪父,事母至孝。年五十二又喪母,三 年不進鹽酪,二十餘年,布衣蔬食。」

《潘綜傳》:「河南孝廉秦綿,遭母喪,送葬不忍復還。鄉人 為作茅菴,仍止其中。若遇有米則食粥,無米,食菜而 已。」

《丘傑傳》:「傑十四遭喪,以熟菜有味,不嘗於口。歲餘,忽 夢見母曰:『死止是分別爾,何事乃爾荼苦。汝噉生菜, 遇蝦蟆毒,靈床前有三丸藥,可取服之』。傑驚起,果得 甌,甌中有藥,服之下科斗子數升。」

《何子平傳》:「子平母喪去官,哀毀踰禮,每至哭踊,頓絕 方蘇。大明末,東土饑荒,繼以師旅,八年不得營葬,晝 夜號哭,常如袒括之日。冬不衣絮,暑不避清涼,一日 以數合米為粥,不進鹽菜。」

《阮孝緒傳》:「孝緒年十六,父喪,不服綿纊,雖蔬菜有味 亦吐之。」

《庾詵傳》:「詵性託夷簡,特愛林泉。十畝之宅,山池居半, 蔬食敝衣,不修產業。」

《阮長之傳》:「長之年十五喪父,有孝性,哀感傍人,除服 蔬食者猶積載。」

《嚴植之傳》:「植之少遭父憂,因菜食二十三載。」

《梁書范元琰傳》,「元琰,字伯珪,吳郡錢塘人也。祖悅之, 太學博士徵,不至。父靈瑜,居父憂,以毀卒。元琰時童 孺,哀慕盡禮,親黨異之。及長,好學,博通經史,兼精佛 義。然性謙敬,不以所長驕人。家貧,惟以園蔬為業。常 出行,見人盜其菜,元琰遽退走,母問其故,具以實答。 母問盜者為誰,答曰:『向所以退,畏其愧恥,今啟其名, 願不泄也』。」於是母子祕之。

《陳書姚察傳》:「察值梁室喪亂,於金陵隨二親還鄉里。 時東土兵荒,人饑相食,告糴無處。察家口既多,並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