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4 (1700-1725).djvu/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斯子,由趙高、閻樂並薦於秦王,得與甫田蔡甲、肥鄉 羊奭、內黃韓音子俱召見。是時王方省覽文書,日昃 未食,見之甚喜,曰:「卿等向者安在?何相見之晚耶?未 見君子,惄如調饑,卿等之謂也。」自是皆得進見,充上 心腹,賜爵土,更上食,典御旦夕召對。所獻納,時或麤 疏,上未嘗不盡善也。秦王以嫪毐事出文信侯而遷, 太后怒恚,數日不食。中美乘機進諫,上說,賜爵徹侯, 食溫、定陶二縣,號溫陶君。中美既被任用,凡有造作, 自丞相以下莫不是之。其為人柔和,有以塞讒人之 口故也。他日秦王坐朝日旰,意有所思,亟召中美,將 虛以納之。中美不熟計以進,其說頗剛鯁,志不快之 者累日。有博士單軫說上曰:「為其所傷矣,宜有以下 之,即無患。」因進其弟子,已升元華於上,上意稍平。然 自是遂疏中美,不得為尚食矣。中美曰:「吾為尚食,日 夕自謂不素餐者。今吾與羊生輩皆不得進,縱復有 用者,將誅辱乎?昔也得充心腹,而今也遽不信,是有 不善我之心。雖使時或思我,彼將不盡矣。」遂稱疾,以 侯就第。其後子孫生郡郭者,散居四方,自號渾氏、扈 氏、索氏、石氏,為四族云。

《代蔡州進麥瑞圖狀》
秦觀

「勘會本州自春已來,屢得雨澤,已於某月日具狀奏 聞訖。今來二麥並已成熟,地無高下,所收斗斛數倍。 當年及諸縣節次申送,致麥苗有一莖二穗或三穗, 其多有至五穗者甚多。父老等皆云數十年無此豐 熟,亦未嘗見有麥苗一莖至數穗者。」以此見臨御以 來,功化日新,利興害去,善氣充塞,致此嘉應。臣待罪 郡守,目睹其事,不敢隱默,謹畫成《圖子》一本,隨狀上 進以聞。

《陳州瑞麥賦》
宋·祁

「冠三輔之上者,莫邇於陳;接五穀之乏者,孰先于麥。 當乘《離》之令序,挺《降麰》之瑞植。盛氣雲鬱,混鱗隰之 初霏;密穗金繁,動星田之霽色。」兩岐旁秀,六穗并出, 厥華芃芃,厥穎栗栗。田畯奔告,守臣駭觀。伻來以圖, 悉上送官。他穀弗書,示麥禾之最重;吾王攸助,知稼 穡之維艱。沬北爰采,罔郎乎力農;關中益種,無聞於 錫祉。詎若天極歸貺,明神效異,偕蕃椒之盈升,配命 禾而合穗,迎層宙之休氣,冠中田之嘉穀。繢我於瑞 圖,辨我於凡菽,蒙至尊之渥惠,播頌聲于弦次。上可 以薦清廟之馨品,下可以助外饔之食劑。

《貽來贊》
陳達叟

貽我來思,玉屑塵細。六出飛花,天一生水。

《河南瑞麥頌》
元·趙允迪

百穀茂兮盈田疇,種之微兮惟麳麰。金與生兮火與 收,覆隴畝兮黃雲秋。兩合穎兮三並穗,四垂金兮周 綴蒂。驚野老兮見來未,作歌謠兮薦嘉瑞。二千石兮 其惟良,匪監候兮誰可當。來賓僚兮躋公堂,望北闕 兮遙稱觴。百拜稽首兮俯伏言,颺一人有慶兮萬壽 無疆。

《瑞麥圖說》
白守忠

泰定丙寅冬,李侯文晦守濟。明年夏,瑞麥生,而劉氏 大器之別墅為尤異,穗有岐而至四五者。眾欲上聞, 侯拒之,劉氏乃圖藏於家。侯後擢御史,終閩海憲副, 大器亦卒。後十又八年,侯之子國鳳從劉氏子本得 是圖,不忍湮沒弗傳。濟人將勸勒諸石,徵說於余。竊 惟休徵嘉瑞,其類非一。景星慶雲之照乎天,甘露醴 泉之溢乎地,朱草靈芝之產乎宮室,蓋必有以致之, 非偶然者。若夫禾麥之瑞,所關尤重,八政食貨為先, 孰有過于是哉?《思文》之詩曰:「貽我來牟,帝命率育。」《臣 工》之詩又曰:「於皇來牟,將受厥明。明昭上帝,迄用康 年。」蓋麥之成,先于五穀,可以占豐穰,可以濟乏匱。是 故詩人兩言來牟,推原所自,必歸乎「上帝之命、上帝 之賜,而歎美不已也。」李侯治政致祥,不有厥善,久而 彌章。有子以文雅稱,予嘉其志,作《瑞麥圖說》。侯名絅, 濟南人。至正癸未歲春三月朔,汪澤民書於兗州之 寓舍。余方居憂,客攜《瑞麥圖》見示,一莖至五穗或三 四穗。詢所自,考其年,實李公文晦治濟州時也。嗟夫! 菑祥之來,皆人所致,必人事順于下,而後天道應于 上。維我聖元,以神化天下,公能宣而布之,誕而敷之, 此其感召之著乎?箕子曰:「雨暘燠寒風,時之各得其 敘,則庶草蕃廡。」此豈特庶草蕃廡乎?成王曰:「至治馨 香,感於神明。」此豈非感於神明者乎?子思曰:「致中和, 天地位焉,萬物育焉。」此豈非中和之所致乎?天人之 相感,精祲之相盪,微妙而不可測者,莫有甚於斯也。 蓋公愛物之仁,出於誠一,是以人樂其德,神降厥祥。 嗚呼!此豈人力之所能哉?後公敭歷臬府,入拜御史, 終閩海憲副,時去濟七十餘年矣,而濟人追慕不已, 為之遺愛、《去思》之碑,則其德化及人之深可知矣。公 平昔與先父為厚,余撫卷不覺泣下,因謂客曰:「與其 傳諸圖,曷若勒諸石,以示悠久,俾世之瘝厥職者有 所監戒焉。」

《瑞麥頌并序》
明·劉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