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1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相遠也

  氣味

鹹寒濇無毒

  主治

千金方宜腎主大小便數去煩熱治毛髮

  發明

李時珍曰蒮腎之菜也腎病宜食之諸家本草不載

而孫思邈千金方收之他書蒮字多訛作藿字藿乃

豆葉也陳直奉親養老書有蒮菜羹即此也其方治

老人脾胃氣弱飲食不強用蒮菜四兩鯽魚肉五兩

煮羹下五味并少麪食每三五日一作之云極補益

附錄孝文韭

陳藏器曰辛溫無毒主腹內冷脹滿洩痢腸澼溫中

補虛令人能行生塞北山谷狀如韭人多食之云是

後魏孝文帝所種又有諸葛韭孔明所種此韭更長

彼人食之

李時珍曰此亦山韭也但因人命名耳

高濂遵生八牋

醃鹽韭法

霜前揀肥韭無黃梢者擇淨洗控乾于磁盆內鋪韭

一層糝鹽一層候鹽韭勻鋪盡為度醃一二宿翻數

次裝入磁器內用原滷加香油少許尤妙 或就韭

內醃小黃瓜小茄兒別用鹽醃去水韭內拌勻收貯

Template:GJTSJCimage

徐光啟農政全書

野韭考

生荒野中形狀如韭苗葉極細弱葉圓比柴韭又細

小葉中攛葶開小粉紫花似韭花狀苗葉味辛

  救饑

採苗葉煠熟油鹽調食生醃食亦可

韭部藝文一

《薦韭贊》
宋·陳達叟

四之日早,豳風祭韭。我思古人,如蘭其臭。

《豐本傳》
明·王肅

豐,本蓋古仙人,一號久視先生。相傳伊耆氏之世,磵 居學道,得不死術。後出仕於周,其職為醢人屬,與昌 氏、菁氏、茆氏共掌俎豆。凡祭祀燕享,王及后世子之 內羞咸取給焉。故周公《天官書》列其職,戴氏《禮記》載 其名。《豳七月》詩亦歌其仲春薦廟事。周亡,不知所之。 或云隱畦町間,與農圃者伍。人多怪之,或執而髡其 首,或戕其支體,尋復生完,眾始知先生為仙人也。漢 時與處士郭林宗友,林宗館於家,客至輒命與同食。 晉衛尉石崇豪侈擅一世,知先生賢,咄嗟召之,先生 亦不拒往就,然策崇必敗,曰:「不去將累我,我固不憂 為彼累也。」遽逸去。南齊侍中庾杲之家貧好清土,每 延先生共飯,人皆曰:「庾郎得豐本,為不貧矣。」唐隱者 衛賓與拾遺杜甫善,甫嘗過賓宿,先生亦冒雨至,相 與酣飲甚適。甫有詩美之,載甫集中。先生貌蒼古,綠 髮白趾,常被翠羽衣。所棲止人望之,恆有氣鬱蔥然。 即之咀嚼,其言論有至味,令人灑然忘俗,壽莫知其 幾也。今游會稽巖壑中,時時過山人韓氏亭上,吟翁 鍊士多有見之者云。

韭部藝文二

《除草》
自注云去䕭也䕭音潛山韭也唐杜甫

草有害於人,曾何生阻修。其毒甚蜂蠆,其多彌道周。 清晨步前林,江色未散憂。芒刺在我眼,焉能待高秋。 霜雪一霑礙,蕙葉亦難留。荷鋤先童稚,日入仍討求。 轉置水中央,豈無雙釣舟。頑梗易滋蔓,致使依舊丘。 自茲藩籬曠,更覺松竹幽。芟夷不可闕,疾惡信如讎。

《詠韭》
宋·劉子翬

肉食嘲《三九》,終憐氣韻清。一畦春雨足,翠髮剪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