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1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薤部紀事

《漢書龔遂傳》:「遂為渤海太守,勸民務農桑,令口種百 本薤。」

《後漢書龐參傳》:「參為漢陽太守,郡人任棠者,有奇節, 隱居教授。參到,先候之,棠不與言,但以薤一大本,水 一盂,置戶屏前,自抱孫兒伏於戶下。主簿白以為倨, 參思其微意,良久曰:『棠是欲曉太守也。水者,欲吾清 也;拔大本薤者,欲吾擊強宗也;抱兒當戶,欲吾開門 恤孤也』。」于是歎息而還。參在職,果能抑強助弱,以惠 政得民。

《魏略》:李孚,字子憲,鉅鹿人也。興平中,本郡人民饑困, 孚為諸生,嘗種薤,欲以成計,有從索者,亦不與一莖, 亦不自食,故時人謂能「行意。」

《晉書庾亮傳》:蘇峻之亂,亮與溫嶠推陶侃為盟主。亮 見侃,談宴終日,亮噉薤,因留白。侃問曰:「安用此為?」亮 云:「故可以種。」侃於是尤相稱歎,云:「非唯風流,兼有為 政之實。」

《世說》:桓公座有參軍掎,蒸薤不時解,共食者又不助, 而掎終不放,舉座皆笑。

《唐書郭子儀傳》:「子儀子曜,居喪以禮。疾甚,或勸茹蔥 薤,終不屬口。」

《太平廣記》:唐李生與客謁華陰令,客能知人之飲食, 客曰:「明日必食椒薤,酒果然。」

薤部雜錄

《禮記·少儀》:「為君子擇蔥薤,則絕其本末。」

《酉陽雜俎》:「仙藥有八天赤薤。」

山上有薤,下有金。

《農桑通訣》:杜甫詩云:「束比青芻色,圓齊玉著頭。」或取 其白,芼酒尤佳。樂天詩云:「酥暖薤白酒。」又《內則》曰:「切 蔥薤,實諸醯以柔之。」《碎錄》云:「豚脂用蔥,膏用薤。」然則 酒也醯也膏也,無施不可。

薤部外編

《洞冥記》:烏哀國有龍爪薤,長九尺,色如玉,煎之有膏, 以和紫桂為丸,服一粒,千歲不饑。故語曰:「薤和膏,身 生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