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集解

《別錄》曰:「瓜蔕,生嵩高平澤。七月七日采,陰乾。」

蘇頌曰:「瓜蔕,即甜瓜蔕也,處處有之。園圃所蒔,有青 白二種,子色皆黃,入藥當用早青瓜蔕為良。」

李時珍曰:甜瓜,北土、中州種蒔甚多。二、三月下種,延 蔓而生。葉大數寸。五、六月花開,黃色。六、七月瓜熟。其 類最繁。有團有長、有尖、有扁,大或徑尺,小或一捻。其 稜或有或無。其色或青或綠,或黃斑糝斑,或白路、黃 路。其瓤或白或紅。其子或黃或赤,或白或黑。按:王禎 《農書》云:「瓜品甚多,不可枚舉。」以狀得名,則有龍肝、虎 掌、兔頭、貍首、羊髓、蜜筒之穪;以色得名,則有烏瓜、白 團、黃㼐、白㼐、小青、大斑之別,然其味不出乎甘香而 已。《廣志》惟以遼東、燉煌、廬江之瓜為勝。然瓜州之大 瓜,陽城之御瓜,西蜀之溫瓜,永嘉之寒瓜,未可以優 劣論也。甘肅甜瓜,皮瓤皆甘勝糖蜜,其皮暴乾猶美。 浙中一種陰瓜,種於陰處,熟則色黃如金,膚皮稍厚, 藏之至春,食之如新。此皆種藝之功,不必拘以土地 也。《甜瓜子》曝裂取仁,可充果食。凡瓜最畏麝氣,觸之 甚至一蔕不收。

瓜瓤氣味

甘寒,滑,有小毒。

《大明》曰:「無毒。」

孫思邈曰:「多食發黃疸,令人虛羸,多忘解藥力。病後 食多,或反胃腳氣人食之,患永不除也。」

孟詵曰:「多食令人陰下濕痒生瘡,動宿疾癥癖病,破 腹,發虛熱,令人惙惙氣弱,腳手無力。少食則可。」《龍魚 河圖》云:「凡瓜有兩鼻兩蔕者,殺人。五月瓜沉水者,食 之得冷病,終身不瘥。九月被霜者,食之冬病寒熱。與 油餅同食,發病。人多食瓜作脹者,食鹽花即化。」 陶弘景曰:「食瓜多,即入水自漬便消。」

李時珍曰:張華《博物志》言:「人以冷水漬至膝,可頓啖 瓜至數十枚。漬至項,其啖轉多,水皆作瓜氣也。」則水 浸消瓜,亦物性也。瓜最忌麝與酒,凡食瓜過多,但飲 酒及水,服麝香尤勝於食鹽漬水也。

瓜瓤主治

宋嘉祐曰:「止渴,除煩熱,利小便,通三焦間壅塞氣,治 口鼻瘡。」

寇宗奭曰:「暑月食之,永不中暑。」

發明

寇宗奭曰:「甜瓜雖解暑氣而性冷,消損陽氣,多食未 有不下利者。貧家多食,深秋作痢,最為難治。惟以皮 蜜浸收之良。皮亦可作羹食。」

陶弘景曰:「凡瓜皆冷利,早青者尤甚。熟瓜除瓤食之, 不害人。」

李時珍曰:瓜性最寒,曝而食之尤冷。故《稽聖賦》云:「瓜 寒於曝,油冷於煎。」此物性之異也。王廙《洛都賦》云:「瓜 則消暑蕩悁,解渴療饑。」又《奇效良方》云:「昔有男子病 膿血惡痢,痛不可忍,以水浸甜瓜,食數枚即愈。」此亦 消暑之驗也。

瓜子仁修治

《雷斆》曰:「凡收得曝乾杵細。馬尾篩篩過成粉,以紙三 重裹,壓去油用。不去油,其力短也。西瓜子仁同。」

瓜子仁氣味

甘寒無毒。

瓜子仁主治

《別錄》曰:「腹內結聚,破潰膿血,最為腸胃脾內壅要藥。」 陳藏器曰:「止月經太過,研末去油,水調服。」

《炮炙論序》曰:「血泛經過。飲調瓜子。」

孟詵曰:「炒食,補中,宜人。」

李時珍曰:「清肺潤腸,和中止渴。」

瓜蔕修治

雷斆曰:凡使,勿用白瓜蔕,要取青綠色,瓜氣足時,其 蔕自然落在蔓上。采得繫屋東有風處,吹乾用。 寇宗奭曰:「此甜瓜蔕也。去瓜皮用蔕,約半寸許,曝極 乾,臨時研用。」

李時珍曰:按:《唐珤》云:「甜瓜蔕以團而短者為良。若香 甜瓜及長如瓠子者,皆供菜之瓜,其蔕不可用。」

瓜蔕氣味

苦寒有毒。

《大明》曰:「無毒。」

瓜蔕主治

《本經》曰:「大水,身面四肢浮腫,下水,殺蠱毒,咳逆上氣, 及食諸果,病在胸腹中,皆吐下之。」

《別錄》曰:「去鼻中瘜肉,療黃疸。」

《大明》曰:「治腦寒熱齆,眼昏吐痰。」

李時珍曰:「吐風熱痰涎。治風眩頭痛。癲癇喉痺。頭目 有濕氣。」

《王好古》曰:「得麝香、細辛,治鼻不聞香臭。」

發明

張機曰:「病如桂枝證,頭不痛,項不強,寸脈微浮,胸中 痞,哽氣上衝咽喉,不得息者,此為胸中有寒也,當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