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整冠。」

晉阮籍《詠懷詩》,「昔聞東陵瓜,近在東門外,連畛距阡 陌,子母相鉤帶,五色曜朝日,嘉賓四面會。」

張華詩:「朱李生東苑,甘瓜出西郊。」

《陶譖詩》:「邵生瓜田中,寧似東陵時。」

周庾信詩:「破壟夕瓜熟。」《甘瓜》開蜜筒。

唐杜甫詩:「青門種瓜人,舊日東陵侯。」《瓜嚼水晶寒》。 《青門》瓜地新凍裂,豈傍「青門學種瓜。」

《李頎詩》:「玉盆貯水割甘瓜。」

王維詩:「金盤五色瓜。」

《王灣詩》:「新味瓜初剖。」

《蕭穎士詩》:「隴瓜香早熟。」

王建詩:「內園分得溫湯水,二月中旬已進瓜。」

曹唐詩:「路尋故舊過西谷,因得冰園一尺瓜。」

《韓愈詩》:「瓜畦爛文具。」《秋瓜未落蔕》。澄澈甘瓜濯。 《柳宗元詩》。「霜蔓縋寒瓜。」

白居易詩:「晚瓜有餘馨。」

宋楊億詩:「銅盤瓊蕊三危露,素綆寒漿五色瓜。」 王安石詩:「破瓜青玉美。」

楊萬里詩:「獨酌聖賢酒,新嘗子母瓜。」

陸游詩。「新瓜落刃冰盤裏。」

《李待制詩》:「清泠冰有味,甘潤玉無漿。」

元耶律楚材詩:「午風涼處剖新瓜。」

瓜部紀事

《左傳》莊公八年:齊侯使連稱管至父戍葵丘,瓜時而 往曰:「及瓜而代期戍。公問不至,請代。弗許,故謀作亂。」 《孔子家語》:「曾子耘瓜,誤斬其根。曾晰怒,建大杖以擊 其背,曾子仆地而不知人。久之,有頃乃甦,欣然而起, 進於曾晰曰:『嚮也參得罪於大人,大人用力,教參得 無疾乎』?」退而就房,援琴而歌,令曾晰聞之,知其體康 也。孔子聞之而怒,告門弟子曰:「參來勿內!」曾參自以 為無罪,使人請於孔子。子曰:「女不聞乎?昔瞽瞍有子 曰舜,舜之事瞽瞍,欲使之,未嘗不在於側;索而殺之, 未嘗可得。小捶則待過,大杖則逃走。故瞽瞍不犯不 父之罪,而舜不失烝烝之孝。今參事父,委身以待暴 怒,殪而不避。既身死而陷父於不義,其不孝孰大焉? 女非天子之民耶?殺天子之民,其罪奚若?」曾參聞之 曰:「參罪大矣。」遂造孔子而謝過。

《抱朴子》:「曾參鋤瓜,有三足烏集其冠,孝故也。」

《吳越春秋》:越王復伐吳,吳國困不戰,士卒分散,城門 不守,遂屠吳。吳王率群臣遁去,晝馳夜走,三日三夕, 達於秦餘杭山。胸中愁憂,目視茫茫,行步猖狂,腹餒 口饑。顧得生稻而食之,伏地而飲水,顧左右曰:「此何 名也?」對曰:「是生稻也。」吳王曰:「是公孫聖所言不得火 食走傽偟也。」王孫駱曰:「飽食而去,前有胥山,西坂中」 可以匿止。王行有頃,因得生瓜,已熟,吳王掇而食之, 謂左右曰:「何冬而生瓜,近道人不食,何也?」左右曰:「謂 糞種之物,人不食也。」吳王曰:「何謂糞種?」左右曰:「盛夏 之時,人食生瓜,起居道傍,子復生,秋霜惡之,故不食。」 《新序》:梁大夫有宋就者,嘗為邊縣令,與楚鄰界。梁之 邊亭與楚之邊亭,皆種瓜,各有數。梁之邊,亭人劬力 數灌其瓜,瓜美,楚人窳而稀灌其瓜,瓜惡,楚令因以 梁瓜之美,怒其亭瓜之惡也。楚亭人心惡梁亭之賢 己,因往夜竊搔梁亭之瓜,皆有死焦者矣。梁亭覺之, 因請其尉,亦欲竊往報搔楚亭之瓜。尉以請宋就,就 曰:「惡是何可搆?怨禍之道也。人惡亦惡,何褊之甚也。 若我教子,必每暮令」人往竊為楚亭夜善灌其瓜,弗 令知也。於是梁亭乃每暮夜竊灌楚亭之瓜。楚亭旦 而行瓜,則又皆以灌矣,瓜日以美。楚亭怪而察之,則 乃梁亭也。楚令聞之大悅,因具以聞楚王。楚王聞之, 惄然愧,以意自閔也。告吏曰:「徵搔瓜者,得無有他罪 乎?此梁之陰讓也。」乃謝以重幣,而請交於梁王。楚王 時稱則祝梁王以為信。故梁楚之歡,由宋就始。語日: 「轉敗而為功,因禍而為福。」《老子》曰:「報怨以德。」此之謂 也。夫人既不善,胡足效哉?

《古文奇字》,秦始皇密令人種瓜於驪山硎谷中溫處, 瓜實成,使人上書曰:「瓜冬有實。」有詔下博士諸生說 之,人人各異,則皆使往視之,而為伏機。諸儒生皆至, 方相難不決,因發機,從上填之以土,皆壓死。

《史記蕭相國世家》:「召平者,故秦東陵侯。秦破,為布衣, 貧,種瓜於長安城東。瓜美,故世俗謂之東陵瓜」,從召 平以為名也。

《漢書·地理志注》:敦煌杜林以為古瓜州地,生美瓜。師 古曰:「即《春秋左氏傳》所云允姓之戎,居於瓜州者也。」 其地今猶出大瓜長者,狐入瓜中食之,首尾不出。 《經行記》:大食國瓜大者名尋支,十餘人食一顆,輒亦 足。越瓜長四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