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於籬,每一蔕兩瓜,人以為瑞。」

《新野縣志》:「正德五年七月,邑北板橋西鄉產佳瓜,一 莖三枚者四,二枚者六。」

《重慶府志》:「嘉靖元年八月,大足產嘉瓜。」

《興化縣志》「嘉靖十五年,沈氏新莊產嘉瓜,一蔕三實。」 《嘉定縣志》:「嘉靖三十九年庚申七月,有嘉瓜生於丘 氏齋圃。」

《辰州府志》:余永鸞以貢授巴縣令,清介如水,邑有餽 公者,公卻之,僅受一瓜,其妻恚而棄瓜於地,公謬曰: 「人謂吾清潔,不知女乃過於吾,以謂吾不當受此瓜 也。」

《寧德縣志》:十四都湯農者,母年七十,病劇思瓜。時冬 月無所得,農遍求至霍童村朱家藏一瓜,難之曰:「須 銀一兩方鬻。」農以八錢買之,母食瓜,病遂愈。

《贛榆縣志》:「崇禎四年,柘汪民張龍夏蒔瓜供行人,瓜 藤挺出青蓮花二十餘朵。」

瓜部雜錄

《易經姤》九五:「以杞包瓜,含章,有隕自天。」程傳杞高木而 葉大,處高體大而可以包物者,杞也。美實之在下者, 瓜也。美而居下,側微之賢之象。九五尊居君位,而下 求賢才,以至高而求至下,如以杞葉而包瓜,能自降 屈如此。本義《瓜》,陰物之在下者,甘美而善潰。「杞」,高大堅 實之木也。五以陽剛中正主卦於上,而下妨始生必 潰之陰,其象如此。

《詩經豳風》:「七月,七月食瓜。」

東山有敦瓜,苦烝在栗薪。言「見苦瓜繫於栗薪之 上也。」

《小雅·信南山》:「中田有廬,疆埸有瓜,是剝是菹,獻之皇 祖。曾孫壽考,受天之祜。」「葅,酢菜也。一井之田,其中 百畝為公田,內以二十畝分八家為廬舍,以便田事。 於畔上種瓜,以盡地利。瓜成,剝削淹漬以為菹而獻 皇祖。」貴四時之異物,順孝子之心也。

《大雅·生民》:「瓜瓞唪唪。」多實也。

《禮記·曲禮》:「為天子削瓜者副之,巾以絺,為國君者華 之,巾以綌。為大夫累之,士疐之,庶人齕之。」削,刊也。 副,拆也。絺,細葛也。刊其皮而拆為四解,又橫解而以 細葛巾覆之而進也。華,半破也。綌,麤葛也。諸侯禮降, 故破而不四拆,亦橫斷之,用麤葛巾覆之而進也。《爾 雅》曰:「瓜曰華之。」郭璞云:「食啖治擇之名。」累,倮也,不巾 覆也。疐謂脫花處。疐之者去疐而已。齕,齧也。齕之不 橫斷也。此等級不同,非謂平常之日,當是公庭禮會 之時。劉氏曰:「大夫以上皆曰為者,有司為之也;士、庶 人不曰為者,自為之也。」

《郊特牲》「天子樹瓜華,不斂藏之種也。」《瓜華》,瓜與果 蓏之屬也。天子所種者,瓜華供一時之用而已,不是 收斂久藏之種也。若可收斂久藏之物,則不樹之惡, 與民爭利也。

《內則》:「芝栭蔆椇,棗栗榛柿瓜桃李,梅杏,楂梨薑桂。」 皆人君燕食所加庶羞也。

《玉藻》:「瓜祭上環,食中棄所操。」《上環》橫切之,圓如環 也。

《詩序》:「文王之興,本由太王也。綿綿瓜瓞,民之初生,自 土沮漆。此言王化之本也。」

《龍魚河圖》:「瓜有兩蔕者,殺人。」

《管子》:「六畜育於家,瓜瓠葷菜,百果備具,國之富也。」 《莊子》:「朽瓜化為魚,物之變也。」

《墨子》:「今有人入場圃取人瓜者,得罰。今之諸侯攻伐 踰竊人瓜者數千萬,而自義也。」

《漢武內傳》:西王母曰:「仙家上藥,有空同靈瓜。」

盧諶《祭法》,「夏祠秋祠皆用瓜。」

魏文帝《與吳質書》,「浮甘瓜於清泉。」

《續博物志》:「冬瓜仁七升,以絹袋盛之,投三沸湯中,曝 乾,如此三度,苦酒浸一宿,為末,日服方寸匕,令人不 老。」

《養生書》:「瓜之兩啇者殺人。」 《物類相感志》:「瓜得白梅爛。」

夏月衣蒸,以冬瓜汁浸洗,其跡自去。

楊梅核與西瓜子,「用柿子、漆柦拌了,曬乾自開,只揀 取仁。」

冬瓜切動未喫盡者,三五日皆爛,以石灰糝之,則不 爛。

「喫西瓜」喫子不噯,

收冬瓜忌苕帚風。

豆豉內用甜瓜頭生者,曬乾方可入,不然則爛了。曬 時以爐灰糝之,不引蠅子。

《藏西瓜》不可見日影,見之則芽。

《老學菴筆記》:「謝景魚名淪滌。硯法用蜀中貢餘紙,先 去墨,徐以絲瓜磨洗,餘漬皆盡,而不損硯。」

《真臘風土記》:「蔬菜有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