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方》。}}

足趾肉刺,先以湯浸刮去一層,用黑木耳貼之,自消 爛不痛。近效方

腸痔下血:槐樹上木耳為末,飲服方寸匕,日三服。肘后 方

崩中下血,不問年月遠近:用槐耳燒存性為末。每服 方寸匕,溫酒下。產寶方

產後血疼欲死者:「槐雞半兩為末,酒濃煎飲服,立愈。」 婦人良方

蚘蟲心痛:槐木耳燒存性,為末,水服棗許。若不止,飲 熱水一升,蚘蟲立出。張文仲備急方

月水不斷,勞損黃瘦。暫止復發。小勞輒劇者。槐蛾炒 黃、赤石脂各一兩為末。食前熱酒服二錢。桑黃亦可。 聖惠方

臟毒下血:「槐耳燒二兩,乾漆燒一兩,為末。」每服一錢, 溫酒下。聖濟總錄

服食方《淮南萬畢術》云:「八月榆檽,以美酒漬曝,同青 粱米、紫莧實蒸熟為末,每服三指撮酒下,令人辟穀 不饑。」

反胃吐痰:「柳樹蕈五七個」,煎湯服,即愈。活人心鏡

地耳集解

《別錄》曰:「地耳生丘陵,如碧石青也。」

李時珍曰:地耳,亦石耳之屬,生於地者也。狀如木耳, 春夏生雨中,雨後即早采之,見日即不堪,俗名《地踏 菰》是也。

氣味

甘寒無毒。

主治

《別錄》曰:「明目益氣,令人有子。」

石耳集解

吳瑞曰:「石耳生天台、四明、河南、宣州、黃山、巴西邊徼 諸山石崖上,遠望如煙。」

李時珍曰:「廬山亦多,狀如地耳。山僧采曝餽遠,洗去 沙土作茹,勝於木耳,佳品也。」

氣味

甘平無毒。

《汪穎》曰:「冷。」

段成式曰:「熱。」

主治

吳瑞曰:「久食益色,至老不改,令人不饑,大小便少。」 李時珍曰:「明目益精。」

附方

瀉血脫肛:「石耳五兩,炒,白枯礬一兩,蜜陀僧半兩,為 末,蒸餅丸梧子大」,每米飲下二十丸。普濟方

木耳部藝文

《答永新宗令寄石耳》
宋·黃庭堅

「饑欲食首陽薇,渴欲飲潁川水。嘉禾令尹清如冰,寄 我南山石上耳。筠籠動浮煙雨姿,瀹湯磨沙光陸離。 竹萌粉餌相發揮,芥薑作辛和味宜。公庭退食飽下 著,杞菊避席遺萍虀。㕍門天花不復憶,況及桑蛾與 楮雞。」小人藜羹亦易足,嘉蔬遣餉荷眷私。吾聞石耳 之生,常在蒼崖之絕壁,苔衣石腴風日炙。捫蘿挽葛 「深萬仞,側足委骨豺虎宅。佩刀買犢劍買牛,作民父 母今得職,閔仲叔。不以口腹累安邑,我其敢用鮭菜 煩嘉禾。願公不復甘此鼎,免使射利登嵯峨。」

《木耳》
朱熹

蔬腸久自安,異味非所誇。樹耳黑垂聃,登盤今亦乍。

《地踏菜》
明·滑浩

一名「地耳」 ,狀如木耳。春夏生雨中,雨後采熟食,見日則枯沒化為水。

《地踏菜生雨中》,晴日一照郊原空。莊前阿婆呼阿翁, 相攜兒女去匆匆。須臾采得青滿籠,還家飽食忘歲 凶,東家嬾婦睡正濃。

木耳部選句

宋汪藻詩:「溪邊臥枯柳,雨餘忽生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