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6 (1700-1725).djvu/1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千里蓴羹,末下鹽豉。」或言千當作芋,末下地名,即秣 陵。《南史》。沈文季曰,千里蓴羹,豈關魯衛此也。今湖已 盡淤,蓴不復生。

《仙居縣志》:「蓴湖縣北二里,蓴生其側,故名。」

蓴部雜錄

《埤雅·泮宮》曰:「薄采其芹,薄采其藻,薄采其茆,芹取其 香,藻取有文,茆取有味。」士之於學,及其久也,知道之 味,又嗜而學焉,則采茆之譬也。

《緗素雜記》:晉陸機詣王武子,武子前有羊酪,指示陸 曰:「卿吳中何以敵此?」陸曰:「千里蓴羹,末下鹽豉,所載 此而已。」及觀《世說》,又曰:「千里蓴羹,但未下鹽豉耳。」或 以謂千里、末下,皆地名,是未嘗讀《世說》而妄為之說 也。或以謂千里者,言其地之廣,是蓋不思之甚也。如 以千里為地之廣,則當云蓴菜,不當云羹也。或以謂 蓴羹不必鹽豉,乃得其真味,故云未下鹽豉。是又不 然。蓋洛中去吳有千里之遠,吳中蓴羹自可敵羊酪, 但以其地遠,未可猝致耳,故云但未下鹽豉耳。意謂 蓴羹得鹽豉尤美也。此言近之矣。今詢之吳人,信然。 又沈文季謂崔祖思曰:「千里蓴羹,豈關魯衛齊高帝 曰:『蓴羹故應還沈』。」蓋文季吳人也。子美詩曰:「我思岷 下芋,君思千里蓴。」張鉅山詩曰:「一出修門道,重嘗末 下蓴。」二公以「千里」、「末下」為地名。今詳《陸答語》。「千里蓴 羹,末下鹽豉」,蓋舉二地所出之物以敵羊酪。今以地 有千里之遠,但未下鹽豉,何支離也?

《墨莊漫錄》:杜子美祭房相國,「九月用茶藕蓴鯽之奠。」 蓴生於春,至秋則不可食,不知何謂。而晉張翰亦以 秋風動而思菰菜蓴羹鱸,鱠鱸固秋物,而蓴不可曉 也。

陸游《詩註》蓴菜最宜鹽豉,所謂「未下鹽豉」者。言下鹽 豉則非羊酪可敵,蓋盛言蓴羹之美耳。

《因話錄》:千里蓴羹未下鹽豉,世多以淡煮蓴羹,未用 鹽與豉相調和,非也。蓋「末」字誤書為「未」,末下乃地名, 此二處產此物耳。其地今屬江干。

《雞跖集》:「蓴入七八月不可食,中有蝸蟲故也。至十月, 冰凍蟲死,雖老猶可食。」

王世懋「《瓜蔬疏蓴》,以張、陸所誇,遂為吳中口實,然實 不佳,且非池塘間物也。」

《偃曝談餘》:「吾鄉泖湖金澤寺旁多蓴鎦。孟熙云:『永興 湘湖蓴菜,三月盡采賣,至秋則無人采矣』。」孟熙此語, 止見一方耳。春蓴如亂髮,不足異。秋蓴長丈許,凝脂 甚滑。季鷹秋風,正饞此也。按書至冬為豬蓴。又云龜 蓴。又云:「七八月以前曰絲蓴,秋末冬初曰瑰蓴,四月 曰雉尾蓴。」

《野客叢談》:《晉書》載陸機造王武子,武子置羊酪,指示 陸曰:「卿吳中何以敵此?」陸曰:「千里蓴羹,末下鹽豉。」或 者謂千里、末下皆地名,蓴豉所出之地。而《世說》載此 語,則曰:「千里蓴羹,但未下鹽豉耳。」觀此語似非地名。 東坡詩曰:「每憐蓴菜下鹽豉」,又曰:「未肯將鹽下蓴菜。」 坡意正協《世說》。然杜子美詩曰:「我思岷下芋,君思千 里蓴。」張鉅山詩曰:「一出修門道,重嘗末下蓴。」觀二公 所云,是又以千里、末下為地名矣。前輩諸公之見不 同如此。嘗見湖人陳和之言:「千里」,地名,在建康境上, 其地所產蓴菜甚佳,計「末下」亦必地名。《緗素雜記》《漁 隱叢話》皆引《世說》之言,以謂「末下」當云未下。而漁隱 謂千里者,湖名,且引《酉陽雜俎》:酒食「而亦有千里之 蓴。」末下少見出處。又《南北史》載沈文季謂崔祖思曰: 「千里蓴羹,非關魯衛。」《梁太子啟》曰:「吳愧千里之蓴,蜀 慚七菜之賦。」吳均移曰:「千里蓴羹,萬丈名膾,千里之 蓴。」其見稱如此。

蓴部外編

《集異記》:「丹陽張承先家有鬼,長為取他物。會有客,須 蓴二斗,鯉魚二十頭。鬼將一小兒置驃騎,令小兒睡, 及覺,看籃中已有鯉魚蓴菜。」

《幽明錄》:「河東常有醜奴將一小兒湖邊拔蒲,暮宿空 田舍中。時日向暝,見一少女,姿容極美,乘小船載蓴 逕,前投醜奴舍寄住。因臥覺有臊氣,女已知人意,便 求出戶,變而為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