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6 (1700-1725).djvu/1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藻,水草之有文者,出乎水下,而不能出水之上,其字 從澡,言自絜如澡也。《書》曰:「藻火粉米。」藻取其清,火取 其明也。《周官》:希冕四章,自藻而下,其章不足道也,故 謂之希冕。希冕言其數也。元冕二章,自黼而下,其數 不足道也,故謂之元冕。元冕言其色也。先儒以為希 冕三章,元冕一章,非是也。孔子曰:「黼衣黻裳者不茹」 葷,非不能食也,服使然也。蓋元冕繪黼於衣,繡黻於 裳,大祭則王服以齊,故曰不茹葷也。中祭而下則服 元端。然則《禮》曰:「齊之元也,以幽陰思也。」元冕亦爾,非 特元端而已。《禮》曰:「元冕齊戒。」《詩》曰:「又何予之,元袞及 黼。黼」,元冕也。以袞舉上,以黼舉下,蓋言之法也。由此 觀之,元冕兩章,則希冕四章明矣。蓋子男之服毳冕 五章,則人君所服盡于此矣。人君所服,盡于毳冕,則 希冕而下,臣服也。故《禮》自毳冕而上,章數皆以奇;自 希冕而下,章數皆以偶。奇,陽也;偶,陰也。孔子曰:「管仲 鏤簋而朱紘,山節而藻梲,賢大夫也,而難為上也。」說 者以為藻取其文。蓋藻非特為取,其文,亦以禳火。今 屋上覆橑,謂之藻井,取象于此,亦曰綺井,又謂之覆 海,亦或謂之罳頂。《風俗通》曰:「殿堂宮室象東井形,刻 作荷菱。荷菱,水草也,所以厭火。」與此同義。《詩》曰:「魚在 在藻,有頒其首。王在在鎬,豈樂飲酒。魚在在藻,有莘 其尾。王在在鎬,飲酒樂豈。」蓋魚性食藻,王者微至淵 泉,則藻茂而魚肥,故以頒首莘尾,為得其性。《莊子》曰: 「在之也者,恐天下之淫其性也。」故三章皆曰「魚在在 藻,王在在鎬也。且周之興也,憂勤在豐,其豈樂在鎬? 豈樂在鎬,其嘉樂在洛?故是《詩》正言樂豈」,蓋憂釋而 為樂,怒釋而為豈。《尚書大傳》曰:「周書自《泰誓》就《召誥》, 而盛于《洛誥》。」《傳》曰:「『士卒鳧藻』。言其和睦歡悅,如鳧之 戲於水藻也。」或言魚藻,亦以其如此。

海藻

《爾雅》曰:海藻,如水藻而大,似髮,黑色,生深海中。陳 藏器以為《爾雅》所謂綸似綸,組似組,東海有之,正為 二藻也。善療瘤癭。夫頸處險而癭,今汝洛間多焉,而 浙右、閩廣人鮮病之者。按《本草》:海藻、昆布、青苔、紫菜, 療瘤癭結氣。被海之邦,食此,故能療之也。

《羅願爾雅翼》

藻,水草也,生水底,橫陳於水,若自澡濯然,若流水之 中,隨波衍漾,莖葉條暢,尤為可喜,故采藻於行潦也。 有二種,其一種葉如雞蘇,莖大如箸,長五六尺;其一 種莖大如釵股,葉如蓬蒿,謂之聚藻,橫被水下,有自 然之文,故古者象服有藻火之屬,又畫於梲以為飾, 亦以厭火。《魚藻》之詩,言萬物不得其性,王居鎬京,不 能以自樂。蓋察見淵魚者,則魚無所逃,有所自蔽。蓋 魚之潛於藻,若鳥之集於林。一章曰:「魚在在藻,有頒 其首」,魚樂而出游于藻之外也。二章曰:「魚在在藻,有 莘其尾」,言魚樂復樂,而反戲於藻之內也。三章曰:「魚 在在藻,依于其蒲」,樂既極而止于蒲。蓋樂而不知反, 則樂有窮。故有靜而止息之地,則時出而樂有餘矣。 惟王亦然,自豈樂出而飲酒,自飲酒入而樂,豈終而 那其居以休息?皆若魚之得所矣。今鳧,鴈屬,亦樂於 藻,故曰「鳧藻。」《楚辭》曰:「鳧鴈皆唼夫梁藻」是也。

《鄭樵通志》

昆蟲草木略

海藻類紫。而粗惡曰落首。曰藫。曰石衣。曰海蘿。《爾 雅》云。「藫。石衣。」郭氏云。石髮也。又曰《海藻》。郭氏云:「如 亂髮。」其說無別,致誤。後人引據,且藫與藻與藻皆 無異義,何得為二物?海藻形如敝衣;石髮形如亂髮, 自是二物。凡此之類,易得混淆。又有石帆之於水松, 亦能相亂。故陶弘景云:「石帆如柏,療石淋;水松如松, 療溪毒。」《吳都賦》所謂「石帆水松」是也。又有海帶似帶, 昆布似布。《爾雅》云:綸似綸,組似組,東海有之。綸即鹿 角菜,組即海中苔。

《王圻三才圖會》

海藻

海藻生東海池澤,今出登、萊諸州。有二種:一種葉如 雞蘇,莖如箸,長四五尺。一種莖如釵股,葉如蓬蒿,謂 之聚藻。今為海藻者,乃是海中所生,根著水底石上, 黑色如亂髮而粗,葉類水藻而大,謂之大葉藻。《本經》 云:「主癭瘤」是也。按《本經》海藻一名藫,而《爾雅》謂藫為 石衣,又謂一名「水若」,一名「石髮。」石髮即陟釐也。味 苦,寒,無毒。治宿食不消,五膈痰壅,水氣浮腫,腳氣,賁 㹠氣。

《徐光啟農政全書》

菹草考

即水藻也。生陂塘及水泊中。莖如麤線,長三四尺,葉 形似柳,葉面狹長,故名柳葉菹。又有葉似蓬子葉者, 根麤如釵股而色白。味微鹹,性微寒。

救饑

撈取葉,連嫩根,揀擇洗淘潔淨,剉碎煠熟,油、鹽調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