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6 (1700-1725).djvu/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本草綱目》

𦾰蒿釋名

李時珍曰:陸農師云:「𦾰之為言高也。莪,言峨也。莪,科 高也。可以覆蠶,故謂之蘿。抱根叢生,故曰抱娘。」

集解

李時珍曰:𦾰蒿生高岡,似小薊,宿根先於百草。《爾雅》 云:「莪,蘿」是也。《詩小雅》云:「菁菁者莪。」陸璣注云:「即莪蒿 也。生澤國漸洳處,葉似斜蒿而細科。二月生莖葉,可 食,又可蒸,香美,頗似蔞蒿,但味帶麻,不似蔞蒿甘香。」

氣味

辛溫無毒。

主治

陳藏器曰:「破血,下氣,煮食之。」

角蒿釋名

豬牙菜。農政全書 角蒿。本草綱目

角蒿圖

角蒿圖

《徐光啟農政全書》

《豬牙菜考》

《本草》名角蒿,一名莪蒿,一名蘿蒿,又名𦾰蒿。舊云生 高岡及澤田,漸洳處多有,今處處有之。生田野中。苗 高一二尺,莖葉如青蒿葉,似斜蒿葉而細,又似蛇床 子。葉梢間開花,紅赤色,鮮明可愛,花罷結角,子似蔓 菁角長二寸餘,微彎,中有子黑色,似王不留行子。味 苦辛性溫無毒。一云性平有小毒。

救饑

採嫩苗、莖、葉,煠熟,水浸去苦味,淘淨,油、鹽調食。

《本草綱目》

角蒿集解

蘇恭曰:「角蒿,似白蒿,花如瞿麥,紅赤可愛。子似王不 留行,黑色,作角。七月、八月采。」

韓保昇曰:「葉似蛇床、青蒿。子角似蔓菁,青黑而細。秋 熟所在皆有之。」

寇宗奭曰:「莖葉如青蒿,開淡紅紫花,大約徑三四分。 花罷結角長二寸許,微彎。」

修治

《雷斆》曰:「凡使,勿用紅蒿并邪蒿。二味真似角蒿,只是 此香而角短爾。采得於槐砧上細剉用之。」

氣味

辛苦有小毒。

主治

《唐本》曰:「乾、濕𧏾,諸惡瘡有蟲者。」 寇宗奭曰:「治口齒瘡,絕勝。」

附方

齒齦宣露,多是疳也。角蒿燒灰,夜塗上。切忌油膩、沙 糖、乾棗。外臺祕要

口瘡不瘥,入胸中並生者,不拘大人小兒,以角蒿灰 塗之,有汁吐去,一宿效。千金方

月蝕耳瘡,用蒿灰摻之良。集簡方

牡蒿釋名

《蔚》。詩經     牡菣:爾雅

牡蒿。爾雅注   馬薪蒿。爾雅注

齊頭蒿。本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