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7 (1700-1725).djvu/7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云令人思睡,呼為瞑菜。

《任昉述異記》

睡草

桂林有睡草,見之則令人睡。一名醉草,亦呼為《嬾婦 箴》。出《海南地記》。

《段公路北戶錄》

睡菜

睡菜:五、六月生田塘中,葉類茨菰,根如藕梢。土人採 根為鹽菹,或云:「食之好睡。」《郭子橫》云:「五味草,食之不 使人睡,亦名卻睡草。」

《本草綱目》

睡菜集解

李時珍曰:按:嵇含《南方草木狀》云:「綽菜,夏生池沼間, 葉類茨菰,根如藕條。南海人食之,令人思睡,呼為瞑 菜。」段公路《北戶錄》云:「『睡菜,五、六月生田塘中,土人採 根為鹽菹,食之好睡。郭憲《洞冥記》有卻睡草,食之令 人不睡』。與此相反也。」珍按:苦菜、龍葵,皆能使人不睡, 卻睡之草,其此類乎?

氣味

甘微苦寒,無毒。

主治

李時珍曰:「心膈邪熱。不得眠。」

昆布部彙考

《釋名》

昆布。別錄      綸布。吳普

昆布圖

昆布圖

《爾雅》

釋草

「綸似綸,組似組」,東海有之。

綸,今有秩嗇夫所帶糾青絲綸組綬也。海中草生彩理,有象之者,因以名云。此辨草似綸、組者,以其所似,因名其草也。綸,是糾青絲繩也。組,綬也。東海有草,文理似之,即名「綸草、組草」也。

《鄭樵通志》

昆蟲草木略

海帶似帶,昆布似布。《爾雅》云:「綸似綸,組似組。」東海有 之。

《本草綱目》

昆布釋名

李時珍曰:按:《吳普本草》:「綸布一名昆布」,則《爾雅》所謂 「綸似綸,東海有之」者,即昆布也。綸音關,青絲綬也,訛 而為昆耳。陶弘景以綸為青苔紫菜輩,謂組為昆布; 陳藏器又謂綸、組是二種藻不同如此。

集解

《別錄》曰:「昆布生東海。」

陶弘景曰:今惟出高麗繩把,索之如卷麻,作黃黑色, 柔韌可食。《爾雅》云:「綸似綸,組似組。」東海有之。今青苔、 紫菜皆似綸,而昆布亦似組,恐即是也。

陳藏器曰:「昆布生南海。葉如手大,似薄葦,紫赤色。其 細葉者,海藻也。」

《李珣》曰:「其草順流而生,出新羅者,葉細,黃黑色,胡人 搓之為索,陰乾,從舶上來中國。」

李時珍曰:「昆布生登、萊者,搓如繩索之狀;出閩、浙者, 大葉似菜。」蓋海中諸菜,性味相近,主療一致,雖稍有 不同,亦無大異也。

修治

《雷斆》曰:「凡使昆布,每一斤用甑箄大小十箇,同剉細, 以東流水煮之,從巳至亥,待鹹味去,乃曬焙用。」

氣味

鹹寒滑無毒。

《吳普》曰:「酸、鹹,寒,無毒。」

甄權曰:「溫,有小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