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9 (1700-1725).djvu/8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龜陰,故數偶也。天子蓍長九尺,諸侯七尺,大夫五尺, 士三尺。蓍陽,故數奇也。」所以先謀及卿士何?先盡人 事,念而不能得,思而不能知,然後問於蓍龜。聖人獨 見先睹,必問蓍龜何?示不自專也。或曰:「精微無端緒, 非聖人所及,聖人亦疑之。《尚書》曰:『女則有疑』。」謂武王 也。乾草枯骨,眾多非一,獨以灼龜何?此天地之間壽 考之物,故問之也。龜之為言久也,蓍之為言耆也,久 長意也。龜曰卜,蓍曰筮何?卜,赴也,爆見兆。筮也者,信 也,見其卦也。《尚書》卜三龜,《禮·士冠經》曰:「筮於廟門外」, 筮畫卦。所以必於廟何?託義歸智於先祖至尊,故因 先祖而問之也。卜《春秋》何方?以為於西方東面,蓋蓍 之處也。卜時西嚮,已卜,退東何?問蓍於東方,面以少 問老之義。皮弁素積,求之於質也。《禮》曰:「皮弁素積,筮 於廟門之外。」或曰:「天子占卜九人,諸侯七人,大夫五 人,士三人。」又《尚書》曰:「三人占,則從二人之言。」不見吉 凶於蓍,復以卜何?蓍者,陽道多變,變乃成龜,以制火。 灼之何?《禮雜記》曰:龜,陰之老也;蓍,陽之老也。龍非水 不處,龜非火不兆,以陽動陰也。必以荊者,取其究音 也。《禮?三正記》曰:「灼龜以荊」,以火動龜,不以水動蓍何 以為嘔則是也。蓍龜敗則埋之何?重之不欲人襲尊 者也。

《張華博物志》

《蓍》

「蓍一千年而三百莖,其本以老,故知吉凶。蓍末大於 本,為上吉。」筮必沐浴,齋潔食香,每月望浴蓍必五浴 之,浴龜亦然。

蓍末大於本,為上,吉。次蒿,次荊皆如是。龜蓍皆月望 浴之。

《陸佃埤雅》

《蓍》

蓍,蒿屬也。從耆,草之壽者也。六十曰耆,卦之別。六十 有四蓍,數窮於此。且蓍所指非極數也。《博物志》曰:「以 老故知吉凶。生千歲,三百莖同本,其上常有黃雲覆 之,《易》以為數。天子蓍長九尺,諸侯七尺,大夫五尺,士 三尺。」亦有美惡如龜焉。故《周官簭人》:「上春相簭也。」《易》 曰:「蓍之德圓而神,卦之德方以知。」又曰:「神以知來,知 以藏往」,其孰能與此哉?古之聰明叡知,神武而不殺 者。夫古之聰明叡知,神武而不殺者,蓋主文王言之。 文王重《易》六爻,故《繫辭》主意如此爾。說者以為泛論 聖人,誤矣。文王以文治,所謂神武而不殺者也。或曰: 重卦,伏羲爾。今曰文王重卦奈何?曰:伏羲重卦,重三 畫於前,文王重卦,重六爻於後,何用知伏羲重卦,重 三畫於前。以《書》曰「卜,五占用二,曰貞,曰悔。」《周官》曰:「太 卜掌三《易》之法,其經卦皆八,其別皆六十有四。」知之 也。故曰:「八卦成列,象在其中矣。因而重之,爻在其中 矣。」何用知文王重卦,重六爻於後?以司馬遷曰:伏羲 至純厚,作《易》八卦,蓋西伯拘而演《易》,揚雄曰:《易》始八 卦,而文王六十四,知之也。故曰:《易》之興也,其當殷之 末世,周之盛德耶?當文王與紂之事耶?按《乾鑿度》曰: 垂皇策者,羲伏羲用蓍,則卦固已重矣。然而世質民 淳,古法惟用七八六十四卦皆不動。若乾止於乾,坤 止於坤,不能變也。夏商因之,皆以七八為占,《連山》《歸 藏》是已。後至文王,世益澆薄,占法始用九六,蓋不如 此,不足以應天下之變也。今《易》是已,六十四卦皆動, 若《乾》六爻皆九,初九可變而之《姤》,九二可變而之《同 人》,《坤》六爻皆六,初六可變而之《復》,六二可變而之《臨》, 所謂重卦於是為至。《左氏》曰:「《周易》有之,在《乾》之《姤》曰 『潛龍勿用』」,其《同人》曰「見龍在田」,又曰「遇《艮》之八,是謂 《艮》之《隨》。」《傳》曰「《周易》以變者為占」是也。然則伏羲重七 八。文王重九六。由是觀之,伏羲亦重卦。而馬遷、揚雄 伏羲作《易》八卦。文王六十四。蓋各以其盛者言之也。

《羅願爾雅翼》

《蓍》

聖人幽贊於神明而生。蓍,蓍草也,初不待聖人而生, 蓋通天之道,窮物之理,備物致用,以為天下利,故能 擇物之神者用之。夏商欲卜者乃取蓍龜,已則棄去 之,以為龜藏則不靈,蓍久則不神。至周室之卜官常 寶藏蓍龜,天子蓍長九尺,諸侯七尺,大夫五尺,士三 尺。蓍陽,故數奇。其藏蓍之器曰韇。韇有二,以皮為之, 「其一從上而下韜之,其一從下而上韜之。」《少宰禮》曰: 「史西面於門,西抽下韇,左執筮,右兼執革,以繫筮,將 問吉凶,故繫之以動其神。」蓍雖寶藏,猶有時以易。故 筮人「上春相筮。」先儒以為相,謂更選擇之。龜筮歲易 者歟,蓋龜人以春攻龜,筮人春相之,故知以新易故。 古者國之大事,先筮而後卜。然魯生季友,晉戰城濮, 皆先卜而後筮者,蓋太史公所謂三代蓍龜,大小先 後,各有所尚,要其歸等爾是也。《春秋傳》稱筮短龜長, 不如從長。莫能得其說。按《龜策傳》,江南長老云:「龜千 歲乃遊蓮葉之上,蓍百莖共一根,其所生獸無虎狼, 草無毒螫。」說者曰:「蓍百年則百莖矣。」蓋龜歷年深,故 知來亦長;蓍歷年近,「故知來亦短。亦龜象蓍數。物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