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9 (1700-1725).djvu/9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名,冠者其事也。「三十曰壯有室。」壯者,三十之名,有室 者其事也。「四十曰強而仕。」強者四十之名,仕者其事 也。壯反幼之詞,強反弱之詞。壯則能立矣,強則能行 矣。蓋能有所立,然後能行;能有所行,然後能歷;能有 所歷,然後能至。故五十曰艾,六十曰耆。艾,歷也;耆,至 也。夫以幼故學,以弱故冠,以壯故有室,凡此皆子道 也。及其十年而德又一進也,則非苟知之,又能行之 矣,則於是出而仕焉,故曰「強而仕。」仕,士也。其德又十 年而一進,則可以為大夫矣,故曰「艾服官政。」《內則》曰: 「五十命為大夫,服官政。」其德又十年而一進,則可以 為卿矣,故曰耆指使卿,指,使人者也。且歷而至之矣, 然後可以指而使之也。其德又十年而一進,則可以 為公矣,故曰:「七十曰老。」《而傳》《周官》三公謂之鄉老,既 老矣則又十年而耋,既耋矣則又十年而耄,故八十 曰耋,九十曰耄。耆者艾之至也,耋者老之至也。夫文 老至為耋,如此而已。耄,惛忘也。《春秋傳》曰:「謂老將至 而耄及之。」百年則人之大期在是也,當致養而已,故 百年曰期頤。《博物志》曰:「削冰令圓,舉以向日,以艾承 其影」則得火艾,曰冰臺,其以此乎?舊說燕蓐惡艾,《字 說》曰:「艾可乂疾」,久而彌善。故《爾雅》曰:「艾,長也;艾,歷也。」 以「乂災」為名,艾以乂疾為義,皆以所歷長,所閱眾 故也。《醫》用艾灸,一灼謂之一壯者,以壯人為法。其言 若干壯,謂壯人當依此數,老幼羸弱,量力減之。

《羅願爾雅翼》

《艾》

庶草治病,各有所宜,惟艾可用灸百疾,故名醫草。歲 或多病,則艾生之,亦天預備以救人爾。荊楚之俗,五 月五日未雞鳴采之。或曰:見似人者,攬而取之,用灸 有驗。《采葛懼讒》之詩曰:「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 兮。」蓋葛纔莫,莫則已可刈,只三月而成。此采葛者所 以一日不見,如三月也。「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 兮。」《釋草》:「蕭,荻。其字從秋,生於春,待秋三月而成。」此采 蕭者所以如三秋也。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艾以久畜為善,《孟子》所謂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艾 之久畜者至三年。此采艾者所以如三歲也。雖然,此 小臣之事,所謂泄柳申詳,無人乎繆公之側,則不能 安其身也。蕭與艾本皆香草。古者天子摯鬯,諸侯蕙, 大夫蘭,士蕭,庶人艾。至《離騷》則薄之曰:「戶服艾以盈 要兮,謂幽蘭其不可佩。」又曰:「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 為此蕭艾也。」蕭艾雖非惡物,然要之庶人所服,比之 蘭蕙芳草,君子所服,則有間矣。老人五十曰艾,言其 歷年之久。然《孟子》稱:「人知好色則慕少艾。」少女亦稱 艾者,蓋艾者外也。《春秋外傳》曰:「國君好艾,大夫始好 內。適子殆,社稷危。」韋昭亦以艾為外。彼好外者稱嬖 臣,此少艾蓋是少年外舍之婦,及其有妻子,則慕妻 子矣。妻子為內,則知少艾者外也。予併及之。

《王圻三才圖會》

《艾》

艾葉舊不著所出州土,但云生田野,今處處有之,以 複道者為佳。云此種灸百病尢勝。初春布地生苗,莖 類蒿而葉背白,以苗短者為佳。三月三日、五月五日 採葉,暴乾。經陳久方可用。俗間亦生,搗葉取汁飲,止 心腹惡氣,味苦,微溫,無毒。主灸百病,止下痢吐血,下 部𧏾瘡,婦人漏血,利陰氣,生肌肉,辟風寒,使人有子。

《本草綱目》

艾釋名

李時珍曰:王安石《字說》云:「艾可乂疾,久而彌善,故字 從乂。」陸佃《埤雅》云:「《博物志》言:削冰令圓,舉而向日,以 艾承其影則得火。」則艾名冰臺,其以此乎?醫家用灸 百疾,故曰:灸草一灼,謂之一壯,以壯人為法也。

集解

《別錄》曰:「艾葉,生田野。三月三日采,曝乾。」

蘇頌曰:「處處有之,以複道及四明者為佳。云此種灸 百病尢勝。初春布地生苗,莖類蒿,葉背白,以苗短者 為良。三月三日,五月五日采葉,暴乾,陳久方可用。」 李時珍曰:「艾葉《本草》不著土產,但云生田野。宋時以 湯陰複道者為佳,四明者圖形。近代惟湯陰者謂之 北艾,四明者謂之海艾。」自成化以來,則以蘄州者為 勝,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謂之「蘄艾。」相傳他處艾灸酒 罎不能透,蘄艾一灸則直透徹,為異也。此草多生山 原,二月宿根生苗成叢。其莖直生白色,高四、五尺。其 葉四布,狀如蒿,分為五尖,椏上復有小尖,面青背白, 有茸而柔厚。七八月葉間出穗如車前穗。細花結實, 累累盈枝,中有細子,霜後始枯。皆以五月五日連莖 刈取,暴乾收葉。先君月池子諱言聞,嘗著《蘄艾傳》一 卷,有贊云:「產於山陽,采以端午,治病灸疾,功非小補。」 又宗懍《荊楚歲時記》云:「五月五日,雞未鳴時,采艾似 人形者,攬而取之,收以灸病,甚驗。是日采艾為人,懸 于戶上,可禳毒氣。其莖乾之,染麻油引火,點灸炷滋 潤灸瘡至愈不疼,亦可」代蓍策。及作燭心。

葉修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