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蒒部彙考

《釋名》

蒒草:海藥    《自然穀》。海藥 《禹餘糧》。博物志

圖缺

《本草綱目》。

蒒草集解

陳藏器曰:《博物志》云:「東海洲上有草,名曰蒒,有實,食 之如大麥,七月熟,民斂穫,至冬乃訖。呼為自然穀,亦 曰禹餘糧。」此非石之禹餘糧也。

李珣曰:「蒒實如毬子,八月收之,彼民常食,中國未曾 見也。」

李時珍曰:按《方孝孺集》有《海米行》,蓋亦蒒草之類也。 其詩云:「海邊有草名海米,大非蓬蒿小非薺。婦女攜 籃晝作群,采摘仍於海中洗。歸來滌釜燒松枝,煮米 為飯充朝饑。莫辭苦澀咽不下,性命聊假須臾時。」

子氣味

甘平無毒。

主治

陳藏器曰:「不饑輕身。」

李珣曰:「補虛羸損乏,溫腸胃,止嘔逆。久食健人。」

苦部彙考

圖缺

《本草綱目》。

集解

李時珍曰:「生湖澤中。長二、三尺,狀如茅蒲之類。」

主治

李時珍曰:「婦人白帶煎湯服。又主好嗜乾茶不已,面 黃無力,為末和炒脂麻,不時乾嚼之。」

剪部彙考

圖缺

《本草綱目》。

剪草釋名

陳藏器曰:「剪草,生山澤間。葉如茗而細,江東用之。」 蘇頌曰:「生潤州。二月、三月采,曝乾用。」

李時珍曰:按:許叔微《本事方》言:「剪草狀如茜草,又如 細辛。」婺、台二州皆有之,惟婺州者可用。其說殊詳,今 遍詢訪無識者,或云即茜草也,未有的據。

根氣味

苦涼無毒。

《蘇頌》曰:「平。」

根主治

《大明》曰:「諸惡瘡疥癬,風瘙瘻蝕有蟲。浸酒服。」 李時珍曰:「主一切失血。」

發明

張元素曰:「上部血,須用剪草、牡丹皮、天門冬、麥門冬。」 李時珍曰:「許學士《本事方》云:『剪草治勞瘵吐血損肺, 及血妄行,名曰神傳膏』。」其法每用一斤,淨洗曬為末, 入生蜜二斤,和為膏,以器盛之,不得犯鐵器。一日一 蒸,九蒸九暴乃止。病人五更起,面東坐,不得語言,以 匙抄藥四匙食之,良久,以稀粟米飲壓之。藥只冷服, 米飲亦勿大熱,或吐或否不妨。如久病肺損喀血,只 一服愈。尋常嗽血妄行,每服一匙可也。有一貴婦病 瘵,得此方,九日藥成,前一夕病者夢人戒令翌日勿 亂服藥,次日將服藥,屋上土墜器中,不可用,再合成 將服為婢覆器又不得食,再合未就,而夫人卒矣。此 藥之異有如此。若小小血妄行,只一啜而愈也。此藥 絕妙若此。而世失傳。惜哉。

附方

風蟲牙痛:剪草、細辛、槁本等分,煎水熱漱,少頃自止。 中藏經

風瘡瘙痒「滑肌散」治風邪客於肌中,渾身瘙痒,致生 瘡疥,及脾肺風毒攻衝,生瘡乾濕,日久不瘥。用剪草 七兩,不見火,輕粉一錢,為末摻之,乾者麻油調摻。和劑 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