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士箋》云:「都人之士,以臺皮為笠。」 此引其意,非全文也。

薃侯莎,其實媞。

《夏小正》曰:「薃也者莎。」《媞》者,其實。薃即莎,別名。侯,維也,猶語辭也,其實別名媞。註《夏小正》者,《大戴禮》之篇名。本夏后氏者,十二月之候也。漢九江太守戴德記之,謂之《大戴禮記》。其《正月》云:「媞,薃,薃也者莎。」也。媞也者,其實也。先言媞而後言薃,何也?媞先見者也。何以謂之小?正以著名也。案《廣雅》云:《地毛莎》。也是。即莎也,故云「莎。」

《大戴禮記》

夏小正

「正月,緹縞。」縞也者,莎隨也。緹也者,其實也。先言緹而 後言「縞」者,何也?緹先見者也。何以謂之?《小正》以著名 也。

《毛詩陸疏廣要》

小雅

南山有臺,

臺,夫須舊說:夫須,莎草也,可為蓑笠。《都人士》云:「臺笠緇撮。」 或云:「臺草有皮,堅細滑緻,可為簦笠,以禦雨」 是也。南山多有。

《爾雅》云:「臺,夫須。」 郭景純曰:「鄭《箋》云:『臺,可以為禦雨笠』。」 舍人云:「臺,一名夫須。」 《詩·小雅》云:「南山有臺。都人士云:臺笠緇撮。」 《箋》云:「都人之士以臺皮為笠也。」 鄭漁仲云:「臺,即雲臺菜,舊說以為莎草。」 《埤雅》:「『臺,夫須。夫須,莎草也。可以為笠,亦可以為蓑。疏而無溫,故莎從沙』,與《內司服》所謂『同沙同意』。」 《爾雅翼》:「臺者,莎草,可為衣,以禦雨,今人謂之蓑衣。」 毛氏云:「臺所以禦暑,笠所以禦雨。」 《箋》云:「臺,夫須也。」 以臺皮為笠。毛氏知臺、笠為二物,但獨言笠禦雨未當。鄭氏則言臺皮為笠,則蓑但可為衣,不可為笠明矣。臺一名曰夫須,蓋匹夫所須。《纂文》曰:「臺,一名山莎。」 《本草》:「香附子即莎草,根生田野,二月、八月採。」 《圖經》云:「香附子,交州者大如棗,近道者如杏仁,苗、莖葉都似三稜,根若附子,周匝多毛。今近道生者,苗葉如薤而瘦,根如箸頭大。」

《陸佃埤雅》

臺夫須。夫須,莎草也。可以為笠,又可以為蓑。疏而無 溫,故莎從沙,與《內司服》所謂沙同意。《詩》曰:「臺笠緇撮。」 又曰:「南山有臺,北山有萊,南山有桑,北山有楊,南山 有杞,北山有李,南山有栲,北山有杻山。」君象也。南以 象明,北以象暗。君蓋太平之君子,至誠樂與賢者共 之,是為與賢之道,而己未有以得之也。未有以得之, 則道合則服從,不合則去矣。惟其子孫雖有昏亂,而 先君之舊臣不忍去之,以自獻於先王者,此得賢之 道也。故此言南山,又言北山,萊可食,桑可衣,臺可覆, 楊可載,賢者之類也。臺,萊草也,其生也在物下,其成 也在物先,有基之象。故曰:「樂只君子,邦家之基。」養草 以致木,養小以致大。至有鬱彼之楊,「沃若之桑,以賁 乎山」,則有光之象。故曰:「樂只君子,邦家之光。」基所以 安也,光所以榮也。《孟子》曰:「堯以不得舜為己憂,舜以 不得禹、皋陶為己憂」,此言其大者也。小不遺臺萊,大 不棄桑楊,若杞李者,猶在所收,此言其悉者也。桑楊 之於山,雖大而不能高,雖堅而不能久,得賢之盛,若 栲杻枸楰,高大以不朽,成乎山則至矣。故於南山曰 「有杞有栲」,北山曰「有李有杻」也。李可果,杞可茹,有養 之道,故曰「民之父母。」杻可為弓榦,栲可為車輻,有久 之道,故曰「遐不眉壽。」且臺可覆,桑可衣,以象庇下之 臣;杞可茹,以象養下之臣。栲可以為車輻,以象任重 之臣。故言之於南山,此明君所賴以治者也。萊可食, 舟可載,以象濟難之臣。李可果,以象治賓客之臣。杻 可為弓榦,以象治軍旅之臣。故言之於北山,此暗君 所賴以存者也。孔子曰:「衛靈公之無道,仲叔圉治賓 客,祝鮀治宗廟,王孫賈治軍旅,奚其喪?」此《北山》有萊 有楊有李之意也。「德音不已」,言有繼也。「德音是茂」,言 有承也。「保艾爾後」,又言燕及子孫,稱其壽之如其上, 猶以為未足也,更以言其德。稱其今之如其上,猶以 為未足也,更以言其後。夫壽考之福,算至於無期,境 至於無疆者,又非特頌願之而已。蓋古者有道之賢, 省事以清君之心,備物以適君之體。心清則生淨,體 適則生樂,此君之所以壽也。故初曰「萬壽無期」,次曰 「萬壽無疆。」君之遇其臣也,何獨不然?言聽諫從,膏澤 下於民,使其優為之,不迫於禍患者,此近壽之道也。 故始曰「遐不眉壽」,終曰「遐不黃耇。」

《羅願爾雅翼》

臺者,沙草可為衣以禦雨,今人謂之蓑衣。《詩》《雅》言得 賢為邦家立太平之基。凡言八物,以臺為首。蓋禦雨 之具雖至微,然非平日預知其所在,蓄以待乏,則一 旦欲用,索之而不得,故特宜先備,亦猶賢者之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