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年而莫舒。吾將徵宰物之至理,聿歸問於《元虛》者焉。

《庭莎記》
宋·晏殊

介清思堂中讌亭之閒隙地,其縱十八步,其橫南八 步,北十步,以人跡之罕踐,有莎生焉。守護之卒皆疲 癃者,芟薙之役,勞於夏畦。蓋是草耐水旱,樂延蔓,雖 拔心隕葉,弗之絕也。予既悅草之蕃蕪,而又憫卒之 勤瘁,思唐人賦詠閒多有種莎之說。且茲地宛在崇 堞,車馬不至,弦匏不設,柔木佳卉,難於豐茂,非是草 「也,無所宜焉。」於是傍西墉,畫修徑,布武之外,悉為莎 場。分命騶人,散取增殖,凡三日乃備。楥之以丹楯,溉 之以甘井,光風四泛,纖塵不驚。嗟夫!萬彙之多,萬情 之廣,大含元氣,細入無閒。罔不稟和,罔不期適。因乘 而晦用,其次區別而顯仁。措置有規,生成有術。失之 則斁,獲之則康。茲一物也,從可知矣。乃今遂二性之 域,去兩傷之患,偃藉吟諷,無施不諧。然而人所好尚, 世多同異。平津客館,尋為馬廐;東漢學舍,閒充園蔬。 彼經濟所先,而汙隆匪一。矧茲近玩,庸冀永年。是用 刊辭琬珉,庶通賢君子知所留意。儻與我同好,庶幾 不翦也。

莎部藝文二

《移莎》
唐·彥謙

「移從杜城曲,置在小齋東。正是高秋裡,仍兼細雨中。 結根方迸竹,疏蔭說高桐。苒苒齊芳草,飄飄笑斷蓬。 片時留靜者,一夜響鳴蛩。」野露通宵滴,溪煙盡日蒙。 「試才卑庾菘,求味笑周菘。只此霜栽好,他時贈伯翁。」

《庭莎》
僧齊己

病起見庭莎,緣階傍竹多。遶行猶未得,靜聽復如何。 蟋蟀幽中響,蟪蛄深處歌。不緣田地窄,剩種任婆娑。

《庭莎》
宋·白

「何事牽憂思,空庭對野莎。」青青衝野步,落日拄筇過。 色與莓苔近,陰藏蟋蟀多。閒思舊山下,蕭颯遍煙蘿。

莎部選句

漢司馬相如《上林賦》,「薛莎青蘋。」

馬融《廣成頌》:「樹以蒲柳,被以綠莎。」

梁陸倕賦「雜青莎之靃靡。」

梁簡文帝詩:「迴塘繞碧莎。」

唐孟浩然詩:「炎炎暑退予齋靜,階下叢莎有露光。」 李白詩:「青莎白石長江邊。」

李賀詩:「老莎如短鏃。」

《張籍詩》:「新雨徑莎肥。」閉門秋雨濕牆莎。

《白居易詩》:「岸莎青靡靡。」青莎臺上起書樓。

李咸用詩:「莎城綠當山。」

《姚合詩》:「閉門常不出,惟覺長庭莎。」「砌莎留宿露。」 《許渾詩》:「城帶晚莎綠。」自剪青莎織雨衣,

《杜荀鶴》詩:「門徑綠莎細接溪。」

皮日休詩:「破砌頑莎綠。」

《薛能》詩:「地濕莎青雨後天。」

《韋莊詩》:「庭莎綠不芟。」

《秦敏》詩:「老樹雨陰渾脫葉,綠莎霜後半摧尖。」

宋林逋詩:「石莎無雨瘦。」

張商英詩:「細細煙莎遍燒痕。」

莎部紀事

《江表傳》:「魏文帝遣使於吳,求雀頭香。」

《周書豆盧寧傳》:「寧少驍果,有志氣,身長八尺,美容儀, 善騎射。嘗與梁企定遇於平涼川,相與肄射,乃於百 步懸莎草以射之,七發五中。定服其能,贈遺甚厚。」 《宋史莎衣道人傳》,「道人姓何氏,淮陽軍胊山人。祖執 禮,仕至朝議大夫。道人避亂渡江,嘗舉進士不中。紹 興末,來平江。一日自外歸,倏若狂者,身衣白襴,晝丐 食」於市,夜止天慶觀,久之,衣益敝,以莎緝之。嘗遊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