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蓬部藝文二

《吁嗟篇》
魏·陳思王植

《樂府解題》曰:「曹植擬《苦寒行》為吁嗟。」 《魏志》曰:「植每欲求別見,獨談及時政,幸冀試用,終不能得。時法制,待藩國峻迫,植十一年而三徙都,常汲汲無歡。」

吁嗟此《轉蓬》,居世何獨然。長土本根逝,宿夜無休閒。 東西經七陌,南北越九阡。卒遇回風起,吹我入雲間。 自謂終天路,忽然下沈泉。驚飆接我出,故歸彼中田。 當南而更北,謂東而反西。宕宕當何依,忽亡而復存。 飄颻周八澤,連翩歷五山。流轉無恆處,誰知吾苦艱。 願為中林草,秋隨野火燔。糜滅豈不痛,願與根荄連。

雜詩            同前

轉蓬離本根,飄颻隨長風。何意回飆舉,吹我入雲中。 高高上無極,天路安可窮。類此遊客子,捐軀遠從戎。 毛褐不掩形,薇藿常不充。去去莫復道,沈憂令人老。

雜詩          晉司馬彪

「百草應節生,含氣有深淺。」秋蓬獨何辜,飄颻隨風轉。 長飆一飛薄,吹我之四遠。搔首望故株,邈然無由返。

《入長安詠秋蓬示辛學士》
唐·王績

遇坎聊知止,逢風或未歸。孤根何處斷,輕葉強能飛。

《答王無功入長安詠秋蓬見示》
辛常伯

托根雖異所,飄葉早相依。因風若有便,更共入雲飛。

蓬部選句

漢東方朔《七諫》:「蓬艾親入於床笫兮,馬蘭踸踔而日 加。」

宋鮑照《蕪城賦》,「稜稜霜氣,蔌蔌風威,孤蓬自振,驚砂 坐飛。」

唐杜甫詩:「孤蓬轉霜根。」《蓬生非無根》,《轉蓬行地 遠》,

李賀詩:「西郊寒蓬葉如刺,皇天親栽養神驥。」

蓬部紀事

《宋書禮志上》:「古聖人見轉蓬始為輪。」

《尚書大傳》:「子夏作壤室,編蓬戶,彈琴瑟其中,以歌先 王之風。」

《晏子》魯哀公失國走齊,景公問曰:「子之年甚少矣,道 止於此乎?」哀公對曰:「吾少之時,人多愛我者,吾禮不 能親,人多諫我者,吾忌不能用,是內無弼,外無輔,輔 弼無人,諂諛甚眾,譬之猶秋蓬也,孤其根本,密其枝 葉。」

《莊子·至樂篇》:「列子行食於道從,見百歲髑髏,攓蓬而 指之曰:『唯予與汝知而未嘗死,未嘗生也』。」

《十洲記》:條陽山出神蓬,如蒿,長十丈。周初國人獻之, 周以為宮柱,所謂蒿宮也。

《列仙傳》:「老萊子蓬蒿為室。」

《西京雜記》:「宮中正月上辰,出池邊盥濯,食蓬餌以祓 邪。」

《高士傳》:「張仲蔚者,平陵人也。與同郡魏景卿俱修道 德,隱身不仕,明天官博物,善屬文,好詩賦,常居窮素, 所處蓬蒿,沒人閉門,養性不治榮名。」

《唐書食貨志》:「懿宗時,雲南蠻數內寇,徙兵戍嶺南。淮 北大水,征賦不能辦,人人思亂。及龐勛反,附者六七 萬。自關東至海大旱,冬蔬皆盡,貧者以蓬子為麪,槐 葉為虀。」

《步里客談》:古人多用轉蓬,竟不知何物。外祖林公使 遼,見蓬花枝葉相屬,團圞在地,遇風即轉。問之,云:「轉 蓬也。」

《永陵編年史》:嘉靖八年十一月,陜西僉事齊之鸞言: 「臣承乏寧夏,自七月中由舒霍逾汝寧,目擊光息蔡 潁間,蝗食禾穗殆盡。及經陝閿潼關,晚禾無遺,流民 載道。偶見居民刈穫,喜而問之,答曰:『蓬也。有綿刺二 種,子可為麪。饑民仰此而活者,五年矣。見有以麪食 者,取而啖之,螫口澀腹,嘔逆移日,則小民困苦,可勝 道哉!謹將《蓬子》封題齎獻,乞頒臣工,使知民瘼,共圖 治安』。」帝下其章於部。

蓬部雜錄

《禮記》儒行,「蓬戶甕牖。」「蓬戶」謂編蓬為戶。

《管子》無儀法程式,飛搖而無所定,謂之「飛蓬之問。」「飛 蓬之問」,明主不聽也。《飛蓬》,因風動搖不定,喻二三 之聲,問明主所不賓敬。

《列子》「朔蓬之簳。」《勁矢》。

《家語·曾子》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泥,與之皆 黑。」

《商子》:「今夫飛蓬,遇飄風而行千里者,乘風之勢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