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4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各二兩,伏神、桂心、甘草炙各二兩,大棗十二枚,水八 升,煮三升,分二服。外臺祕要

《婦人斷產》:零陵香為末,酒服二錢,每服至一兩,即一 年絕孕,蓋血聞香即散也。醫林集要

五色諸痢「返魂丹用零陵香草去根,以鹽酒浸半月, 炒乾,每兩入廣木香一錢半,為末。」裡急腹痛者,用冷 水服一錢半,通了三四次,用熱米湯服一錢半止痢。 只忌生梨一味。集簡方

蕙實集解

陳藏器曰:「即蘭蕙之蕙也。五月采之,辛香。」

氣味

辛平無毒。

主治

《別錄》曰:「明目補中。」

根莖中涕主治

《別錄》曰:「傷寒寒熱出汗,中風面腫,消渴熱中,逐水。」 李時珍曰:「主五痔,脫肛有蟲。」

薰部紀事

《左傳僖公四年》:初,晉獻公欲以驪姬為夫人,卜之不 吉,筮之吉。公曰:「從筮。」卜人曰:「筮短龜長,不如從長。且 其繇曰:『專之渝,攘公之羭,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 必不可。」

《世說》:王丞相初在江左,欲結援吳人請婚,陸太尉對 曰:「培塿無松柏,薰蕕不同器玩,雖不才義,不為亂倫 之始。」

薰部雜錄

《博雅》:「天子祭以鬯,諸侯以薰。」

《漢書兩龔傳》:「薰以香自燒,膏以明自銷。」

蕕部彙考

《釋名》

《蕕》。左傳     《莤》。爾雅

蔓于。爾雅    《軒》于。爾雅注

馬唐。別錄    羊麻:別錄

馬飯。別錄    羊、粟別錄

蕕圖

蕕圖

《爾雅》

釋草

《莤蔓》于。

多生水中,一名軒于,江東呼莤。莤,水草也。一名蔓于。郭云「一名軒于。」江東呼莤。

《本草綱目》

蕕釋名

陳藏器曰:「馬食之如糖如飯,故名馬唐馬飯。」

李時珍曰:「羊亦食之。故曰羊麻羊粟。」其氣臭。故謂 之蕕。蕕者。也。朽,木臭也。此草莖頗似蕙而臭,故《左 傳》云:「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是也。孫升《談圃》以為 香薷者,誤矣,即《別錄》馬唐也,今併為一。

集解

《別錄》曰:「馬唐,生下濕地,莖有節,生根。五月采。」

陳藏器曰:「生南方廢稻田中。節節有根,著土如結縷 草,堪飼馬。」又曰:「蕕生水田中,狀如結縷草而葉長,馬 食之。」

氣味

甘寒無毒。

陳藏器曰:「大寒。」

主治

《別錄》曰:「馬唐調中,明耳目。」

陳藏器曰:「煎取汁,明目潤肺。」又曰:「蕕,消水氣,濕痹,腳 氣,頑痹,虛腫,小腹急,小便赤澀。並合赤小豆煮食。勿 與鹽絞汁服,止消渴。搗葉傅毒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