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0 (1700-1725).djvu/9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草木典第一百十三卷

葡萄部彙考

《釋名》

蒲陶。漢書    《葡萄》:本經

草龍珠。李時珍  馬乳、《葡萄》:李時珍

水晶蒲萄:李時珍 《紫葡萄》:李時珍

《綠葡萄》:李時珍  瑣瑣《葡萄》。李時珍

《木通》。苗名    蘡,《薁子》。蘇頌

賜紫櫻桃。群芳譜

葡萄圖

葡萄圖

《周禮》

地官

《場人》,「掌國之場圃,而樹之果蓏珍異之物,以時斂而 藏之。」

珍異葡萄、枇杷之屬。

凡祭祀、賓客,共其果蓏,享亦如之。

《賈思勰齊民要術》

種葡萄

《葡萄》:

漢武帝使張騫至大宛取葡萄,實於離宮別館旁,盡種之。西域有葡萄,蔓延以生。《廣志》曰:「葡萄有黃、白、黑三種者也。」

《蔓延》性緣不能自舉,作架以承之。葉密陰厚,可以避 熱。

十月中去根一步許,掘作坑,收卷葡萄悉埋之。近枝莖薄,安黍穰彌佳,無穰直安土亦得。不宜濕,濕則冰凍。二月中還出,舒而上架,性不耐寒,不埋即死。其歲久根莖粗大者,宜遠根作坑,勿令莖折。其坑外處,亦掘土並穰培覆之。

《摘葡萄法》:

逐熟者,一一零疊,一作「摘取」 ,從本至末,悉皆無遺。世人全房折殺者。

作《乾葡萄法》:

「極熟者,一一零壓,摘取刀子,切去蔕,勿令汁出。蜜兩分和,內葡萄中,煮四五沸,漉出陰乾便成矣。」 非直滋味倍勝,又得夏暑不敗壞也。

藏葡萄法:

極熟時,全房折取,於屋下作廕坑,坑內近地鑿壁為孔,插枝於孔中,選築孔使堅,屋子置土覆之,經冬不異也。

《郭橐駝種樹書》

種葡萄

葡萄欲其肉實,當栽於棗樹之旁。於春「鑽棗樹上作 竅子,引葡萄枝入竅中透出,至二三年,其枝既長大, 塞滿樹竅,便可斫去葡萄根,託棗根以生」,便得肉實 如棗。北地皆如此法種。

灌溉葡萄,當用米泔水、肉汁尢妙。

《周密癸辛雜識》

種葡萄法

有傳種葡萄法,於正月末,取葡萄嫩枝長四五尺者, 捲為小圍令緊。先治地土,鬆而沃之,以肥種之,止留 二節在外。「異時春風發動,眾萌競吐,而土中之節不 能條達,則盡萃華於出土之二節,不二年成大棚。」其 實大如棗而且多液,此亦奇法也。

《王世懋果疏》

葡萄

葡萄雖稱涼州,江南種亦自佳。有紫水晶二種,宜於 水邊設架,一年可生,纍垂可翫,不但以供餖飣也。

《本草綱目》

葡萄釋名

李時珍曰:「葡萄,《漢書》作蒲桃,可以造酒。人酺飲之,則 醄然而醉,故有是名。其圓者名草龍珠,長者名馬乳 葡萄;白者名水晶葡萄,黑者名紫葡萄。」《漢書》言「張騫 使西域還,始得此種。」而《神農本草》已有葡萄,則漢前、 隴西舊有,但未入關耳。

集解

《別錄》曰:「葡萄,生隴西五原、燉煌山谷。」

陶弘景曰:「魏國使人多齎來。南方狀如五味子而甘 美,可作酒,云用藤汁殊美。」北人多肥健耐寒,蓋食斯 乎?不植淮南,亦如橘之變於河北也。人說即是此間 蘡薁,恐亦如枳之與橘耶?

蘇恭曰:「蘡薁即山葡萄,苗葉相似,亦堪作酒。葡萄取 子汁釀酒,陶云『用藤汁,謬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