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1 (1700-1725).djvu/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枕幃」之句。又云:「風流徹骨成春酒,夢寐宜人入枕囊。」 《洛陽花木記》:「刺花有酴醾,千葉酴醾金酴醾。」

「山家清供」,舊辱趙《東岩雲子》。夫寄詩中有一詩云: 「好春虛度三之一,滿架酴醾取次開。有客相看無可 設,數枝帶雨摘將來。」始疑酴醾非可食者。一日過靈 鷲,訪僧蘋洲,午留粥,甚香美。詢之,乃酴醾花也。其花 發,采花片,用甘草湯焯,候粥熟同煮。又采木香嫩葉, 就元湯焯以麻油鹽醯為菜茹。僧苦嗜吟,宜乎知此 味之清,且知岩雲之詩不誣也。

《春渚紀聞》:蔣子有家藏東坡先生於吳牋上手書一 詞,是為餘杭通守時字,云:「紅杏了,夭桃盡,獨自占春 芳。不比人閒蘭麝,自然透骨生香。對酒莫相忘,似佳 人、兼合明光。只憂長笛吹花落,除是寧王。」既不知曲 名,常以問先生門下士及伯達與仲虎、叔平諸孫,皆 云未之見也。又不知「兼合明光」是何等事,或云是酴 醾也。

《花經》一品「九命酴醾。」

《澄懷錄》:韓熙載云:「對花焚香,酴醾宜沉水。」

《三餘贅筆》:曾端伯以「酴醾」為韻友,張敏叔以「酴醾為 雅客。」

《瓶花譜》:「二品八命酴醾。」

花曆四月,酴醾香夢。

花疏,宋人絕重酴醾香,今竟不知何物,疑即是白木 香耳。今所謂酴醾,白而不香,定非宋人所珍也。又有 紅、黃刺蘪二種,絕似玫瑰而無香黃者,出《京師 花木考》。酴醾色作淺紅,香氣不足,閱唐宋詩詞,多用 「粉面、額黃」、「香瓊」、「香雪」等字,心竊疑之。及考此花本作 荼蘪,以酒號酴醾,花色似之,遂復從酉,則花作白色, 似無可疑矣。王敬美《學圃雜疏》乃疑酴醾為白木香。 不知陶學士穀云,《洛社故事》,賣酴醾木香,插枝者均 謂百宜枝杖,二花並列,豈能無別耶?

木香部彙考

釋名

木香:花疏    蜜香:李時珍

青木香。三洞珠囊 矩琶佗《香》。金光明經

廣州木香

海州青木香

海州青木香

木香圖二

滁州青木香

滁州青木香

{{{2}}}

{{{2}}}

《王世懋花疏》

木香

木香惟紫心、小白者為佳。圃中有架,宋人絕重「酴醾 香」,今竟不知何物,疑即是白木香耳。今所謂酴醾,白 而不香,定非宋人所珍也。

《王象晉群芳譜》

木香

木香灌生,條長有刺,如薔薇。有三種花,開於四月,惟 紫心白花者為最,香馥清遠,高架萬條,望若香雪。他 如黃花、紅花、白細朵花、白中朵花、白大朵花,皆不及。 四月中扳條入土,泥壅一段,俟月餘根長,自本生枝, 剪斷移栽可活,若剪條扦插多難活。酴醾等花同此 法。

《本草綱目》

木香釋名

李時珍曰:本香,草類也。本名蜜香,因其香氣如蜜也。 緣沈香中有蜜香,遂訛此為木香耳。昔人謂之青木 香,後人因呼馬兜鈴根為青木香,乃呼此為南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