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1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黃絲頭也。於大葉中一簇細葉,雜以金線,條高,綠葉 疏柔。

蘸金香

「蘸金蕊」,紫單葉也,是髻子開不成者,於大葉中生小 葉,小葉尖蘸一線金色是也。

試濃妝

緋,多葉也。緋葉五七重,皆平頭,條赤而綠,葉梗皆紫 色。

下之中

宿妝殷

紫高多葉也。條葉花並類緋多葉,而枝葉絕高,平頭。 凡檻中雖多,無先後,並開齊整也。

取次妝

淡紅多葉也。色絕淡,條葉正類緋多葉,亦平頭也。

聚香絲

紫絲頭也。大葉中一叢紫絲細細是也。枝條高,綠葉 疏而柔。

簇紅絲

紅絲頭也。大葉中一簇紅絲,細細是也,枝葉並同紫 者。

下之下

效殷妝

「小矮」多葉也。與「紫高多葉」一同,而枝條低,隨燥濕而 出。有三頭者、雙頭者、「鞍子」者、銀絲者,俱同根,因土地 肥瘠之異者也。

會三英

《三頭聚》一萼而開。

合歡芳

雙頭並蔕而開,二朵相背也。

擬繡韉

鞍,子也。兩邊垂下,如所乘鞍狀,地絕肥而生。

銀含稜

銀緣也。葉端一稜,白色。

新收八品

御衣黃

黃色淺而葉疏,蕊差深,散出於葉間,其葉端色又微 碧,高廣類黃樓子也。此種宜升「絕品。」

黃樓子

盛者五七層,間以金線,其香尤甚。

袁黃冠子

宛如髻子,間以金線,色比鮑黃。

「峽石。」 《黃冠子》:

「如金線冠子」,其色深如鮑黃。

鮑黃冠子

大抵與《大旋》心同,而葉差不同,色類鵝黃。

楊花冠子

多葉白心,色黃,漸拂淺紅,至葉端則色深紅,間以金 線。

湖纈

紅色深淺相雜,類湖纈。

黽池紅

開須並萼,或三頭者,大抵花類軟條也。

後論

維揚東南一都會也,自古號為繁盛。自唐末亂離,群 雄據有,數經戰焚,故遺基廢跡,往往蕪沒而不可見。 今天下一統,井邑田野,雖不及古之繁盛,而人皆安 生樂業,不知有兵革之患。民間及春之月,惟以治花 木,飾亭榭,以往來遊樂為事,其幸矣哉!揚之芍藥甲 天下,其盛不知起於何代。觀其今日之盛古,想亦不 減於此矣。或者以謂自有唐,若張祜、杜牧、盧仝、崔涯、 章孝標、李嶸、王播,皆一時名士而工於詩者也。或觀 於此,或遊於此,不為不久,而略無一言一句以及芍 藥,意其古未有之,始盛於今,未為通論也。海棠之盛, 莫甚於西蜀,而杜子美詩名又重於張祜。諸公在蜀 日久,其詩僅數千篇,而未嘗一言及《海棠》之盛。張祜 輩詩之不及芍藥,不足疑也。芍藥三十一品,乃前人 之所次,余不敢輒易。後八品乃得於民間而最佳者, 然花之名品,時或變易,又安知止此八品而已哉。後 將有出茲八品之外者,余不得而知,當俟來者以補 之也。

《洛陽花木記》

芍藥凡四十一種

《千葉黃花》,其別十六:

御衣黃,  凌雲黃,  南黃樓子, 尹家黃,樓子, 銀褐樓子 表黃,   延壽黃,  硤石黃, 新安黃,  壽安黃,  溫家黃,  郭家黃, 青心鮑黃, 紅心鮑黃, 絲頭黃,  黃纈子。

《千葉紅花》,其別十六:

《紅樓子》  《紅冠子》,  「朱砂旋心, 硬條旋心, 斑榦旋心」, 紅纈子  《靈山纈子》, 《馬家紅》 《楚州冠子》 《四蜂兒》,  《醉西施》,  剪平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