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1 (1700-1725).djvu/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石竹部藝文詩詞

《石竹詠》
唐·王績

萋萋結綠枝,曄曄垂朱英。常恐零露降,不得全其生。 歎息聊自思,此生豈我情。昔我未生時,誰者令我萌。 棄置勿重陳,委化何足驚。

《魏倉曹宅各賦一物得當軒石竹》
李頎

羅生殊眾色,獨為表花滋。雖雜蘭蕙處,無爭桃李時。 同人趨府暇,落日後庭期。密葉散紅點,靈條驚紫蕤。 芳菲看不厭,采摘願來茲。

《病中對石竹花》
皇甫冉

散點空階下,閒疑細雨中。那能久相伴,嗟爾滯秋風。

《答李滁州題庭前石竹花見寄》
獨孤及

殷疑曙霞染,巧類匣刀裁。不怕南風熱,能迎小暑開。 遊蜂憐色好,思婦感年催。覽贈添離恨,愁腸日幾迴。

《雲陽寺石竹花》
司空曙

「一自幽山別,相逢此寺中。」高低俱出葉,深淺不分叢。 野蝶難爭白,庭榴暗讓紅。誰憐芳最久,春露到秋風。

《石竹花詠》
陸龜蒙

曾看南朝畫國娃,古羅衣上碎明霞。而今莫共金錢 鬥,買斷春光是此花。

《石竹花》
宋·王安石

退公詩酒樂華年,欲取幽芳近綺筵。種玉亂抽青節 瘦,刻繒輕點絳花圓。風霜不放飄零早,雨露應從愛 惜偏。已向美人衣上繡,更留佳客賦《嬋娟》。

《石竹花》
前人

春歸幽谷始成叢,地面芬敷淺淺紅。車馬不臨誰見 賞,可憐亦解度春風。

《石竹》
文同

蜂齧紅蕊爛,蟲啼碧叢短。秋風掠地起,只有蒼苔管。

《石竹花》
張耒

真竹乃不花,爾獨艷暮春。何妨兒女眼,謂爾勝霜筠。 世無王子猷,豈有知竹人。粲粲好自持,時來稱此君。

《石竹》
楊監丞

長夏幽居景不窮,花開芳砌翠成叢。窗南高臥追涼 際,時有微香逗晚風。

《賦石竹》
元·虞集

積雪初消萼綠華,東風吹動絳綃霞。龍噓石氣千年 潤,鶴過林陰一徑斜。刻字欲尋金錯落,析旌如織翠 交加。綺窗坐對吹笙暖,未覺人閒歲月賒。

《賦石竹》
蒲道源

短籬新見出梢梢,蔥蒨都無尺許高。茜色芳葩工點 綴,莫教容易混蓬蒿。

《採桑子》
宋·晏殊

古羅衣上金鍼樣,繡出芳妍。玉砌朱欄。紫艷紅英照 日鮮。 佳人畫閣新妝了,對立叢邊。試摘嬋娟。貼向 眉心學翠鈿。

石竹部選句

唐李白詩:「石竹繡羅衣。」

杜甫詩:「麝香眠石竹。」

《徐晶》詩。「石竹數重青。」

宋林逋詩:「所重晚芳聊在目,可關秋色易為花深枝 冉冉裝溪翠,碎片英英剪海霞。」

王安石詩:「麝香眠後露檀勻,繡在羅衣色未真。斜倚 細叢如有恨,冷搖數朵欲無春。」

石竹部紀事

《酉陽雜俎》:衛公言:「蜀中石竹有碧花。」

《酉陽雜俎續集》:「東都勝境有三溪,今張文規。近溪有 石竹一竿生癭,今大如李。」

《洛陽花木記》:「草花有石竹花,粉紅鵝毛。石竹一名繡 竹。」

石竹部雜錄

《稿簡贅筆》:閒花野草,亦隨時輕重。唐人詩中多言夜 合、石竹,如「遼陽春盡無消息,夜合花前日又西」,「『山花 插寶髻,石竹繡羅衣』是也。」至今唐畫宮殿池臺多作 二花,自然有富貴氣,今人絕不知重矣。

《花經》「九品:一命石竹。」

《瓶史》八品,二命洛陽。

《瓶史》「月表」五月花使令石竹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