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1 (1700-1725).djvu/8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靈種傳聞出越裳,何人提挈上蠻航。他年我若修《花

史》,列作人間第一香。

雖無艷態驚人目,幸有清香壓九秋。應是仙娥宴歸 去,醉來掉下玉搔頭。

《茉莉》
劉克莊

一卉能薰一室香,炎天猶覺玉肌涼。野人不敢煩天 女,自折瓊枝置枕傍。

《茉莉》
徐千里

炎州綠女雪為肌,十二朱欄月未移。香逼簟紋眠不 得,為渠醒過「打鐘時。」

《茉莉》
楊巽齋

臍麝龍涎韻不侔,薰風移種自南州。誰家浴罷臨妝 女,愛把閒花插滿頭。

《茉莉》
王右丞

欹煙裛露暗香濃,曾記瑤臺月下逢。萬里春回人寂 寞,玉顏知復為誰容。

香嚴童子沈薰鼻,姑射仙人雪作膚。誰向天涯收落 蕊,發君顏色四時朱。

《茉莉》
百氏集

風流不肯逐春光,削玉團酥素淡妝。疑是化人天上 至,毘那一夜滿城香。

《茉莉》
明·趙福元

刻玉雕瓊作小葩,清姿原不受鉛華。西風偷得餘香 去,分與秋成無限花。

《題茉莉》
皇甫汸

萼密聊承葉,藤輕易繞枝。素華堪飾鬘,爭趁晚妝時。

香慣臨風細,花偏映日生。若將人試擬,小玉定齊名。

《茉莉》
唐·寅

春困無端壓黛眉,梳成鬆鬢出簾遲。手拈茉莉猩紅 朵,欲插逢人問可宜。

《茉莉花》
陳淳

浴起月到檻,柔枝方可折。薰風如有情,吹簾散香雪。

《茉莉花》
前人

茉莉開時香滿枝,鈿花狼籍玉參差。茗杯初歇香煙 燼,此味黃昏我獨知。

《茉莉花》
沈宜修

如許閒宵似廣寒,翠叢倒影浸冰團。梅花宜冷君宜 熱,一樣香魂兩樣看。

《朝中措》
宋·周密

綵繩朱乘駕濤雲,親見許飛瓊。多定梅魂纔返,香瘢 半掐秋痕。 枕函釵縷,薰篝芳焙,兒女心情。尚有第 三花在,不妨留待涼生。

《南柯子》
韓元吉

五月炎州路,千叢撲地開。只疑標韻是江梅。不道薰 風庭院、雪成堆。 寶髻瓊瑤綴,仙衣翡翠裁。一枝長 伴荔枝來。甘與玉人和笑、插鸞釵。

《鵲橋仙》
張孝祥

北窗涼透,南窗月冷,浴罷滿懷風露。不知何處有花 來,但怪底、清香無數。 炎州珍產,吳人未識,天與人 閒獨步。冰肌玉骨歲寒時,倩問止、堂中留住。

《驀山溪》
張鎡

撫蓮吟就,薝蔔還曾賦。相伴更無花,倦爐熏、日長難 度。柔桑葉裏,玉碾小芙蕖,生竺國,長閩山,移向玉城 住。 池亭竹院,宴坐冰圍處。綠繞百千叢,夜將闌、爭 開迎露。煞曾評論,嬌媚勝江梅,香稱月,韻宜風,消盡 人閒暑。

《洞仙歌》
盧祖皋

「玉肌翠袖,較似荼𧃲瘦。幾度熏醒夜窗酒。」問炎州何 事,得許清涼,塵不到,一段冰壺翦就。 晚來庭戶悄, 暗數流光,細摘芳英黯回首。念日暮江東,偏為魂銷, 人易老、幽韻清標似舊。正紋簟如波帳如煙,更奈向, 月明露濃時候。

《步月》
施岳

玉宇薰風,寶階明月,翠叢萬點晴雪。凍霜不就,散廣 寒扉屑米。珠蓓綠萼露滋,嗔銀艷、小蓮冰潔。花魂在, 纖指嫩痕,素英重結。 枝頭香未絕。還是過中秋,丹 桂時節。醉鄉冷境,怕翻成消歇。玩芳味、春焙旋薰,貯 穠韻、水沈頻爇。堪憐處,輸與夜涼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