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2 (1700-1725).djvu/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附子為三建者,以此三物舊皆出建平故也。又宜都 佷山者,謂之西建,殊佳。錢塘間者謂之東建,不及,故 曰西冰,猶勝東白烏頭,曰「奚毒」,曰「即子」,曰茛,曰堇,曰 「千秋」,曰毒公,曰果負,曰耿子,取其汁日煎為膏,曰「射 罔」,射生者以傅矢,慘毒。

羅願爾雅翼

烏喙

烏喙,今之烏頭也。《釋草》云:「芨,堇草。」郭璞云:「即烏頭」,今 江東呼為堇。晉驪姬譖申生寘鴆於酒,寘堇於肉者 是也,非堇荁之菫。《說文》云:「萴,烏頭也。」今烏頭與附子 同根,春時莖初生有腦,形似烏鳥之頭,故謂之烏頭。 或曰有兩岐相合者,名烏喙。要之,烏喙即烏頭之異 名耳。《本草》「冬月採為附子,春月採為烏頭。」《博物志》曰: 「物有同類而異用者,烏頭、天雄、附子一物,春夏秋冬 採之各異。」謝靈運《山居賦》曰:「三建異形而同出。」而說 者又以烏頭、烏喙、附子、側子輩,色理形狀,亦各不同, 而長三寸已上為天雄。蓋種烏頭而不生,附子、側子 之類,經年獨長大者是也。蜀人種之忌生,此以為不 利,如養蠶而為白殭之類也。《廣雅》則曰:「一歲為萴子, 二歲為烏喙,三歲為附子,四歲為烏頭,五歲為天雄。」 蘇秦曰:「饑人之所以不食烏喙者,以其雖偷充腹,而 與死同患也。」《後魏書》曰:「匈奴秋收烏頭,為毒藥,以射 禽獸。」《淮南子》曰:天下之物,莫凶於奚毒。然而良藥橐 而藏之,有所用也。奚毒,即附子。漢霍顯使醫淳于衍 擣附子,齎入長定宮,皇后免身,後衍取附子并合大 醫大丸以飲皇后,后曰:「我頭岑岑也,藥中得無有毒?」 是其事。

《本草綱目》

烏頭釋名

《吳普》曰:「烏頭,形如烏之頭也。有兩岐相合,如烏之喙 者,名曰烏喙。喙即烏之口也。」

蘇恭曰:「烏喙,即烏頭,異名也。此有三岐者,然兩岐者 少。若烏頭兩岐名烏喙」,則天雄、附子之兩岐者,復何 以名之?

李時珍曰:「此即烏頭之野生于他處者,俗謂之草烏 頭,亦曰竹節烏頭。出江北者曰淮烏頭。《日華子》所謂 『土附子』」者是也。烏喙即偶生兩岐者,今俗呼為「兩頭 尖,因形而名,其實乃一物也。附子、天雄之偶生兩岐 者,亦謂之烏喙,功亦同于天雄,非此烏頭也。」蘇恭不 知此義,故反疑之。草烏頭取汁曬為毒藥,射禽獸,故 有射罔之稱。《後魏書》言:「遼東塞外,秋收烏頭,為毒藥, 射禽獸。」陳藏器所引《續漢五行志》言「西國生獨白草, 煎為藥,敷箭射人即死者」,皆此烏頭,非川烏頭也。《菊 譜》云:鴛鴦菊,即烏喙苗也。

集解

《別錄》曰:「烏頭、烏喙,生朗陵山谷。正月、二月采,陰乾。長 三寸以上者為天雄。」

《吳普》曰:「正月始生,葉厚,莖方,中空,葉四四相當,與蒿 相似。」

陶弘景曰:「今采用四月,亦以八月采。搗笮莖汁,日煎 為射罔。獵人以傅箭,射禽獸十步即倒,中人亦死,宜 速解之。」朗陵屬汝南郡。

《大明》曰:「土附子,生去皮,搗,濾汁澄清,旋添,曬乾取膏, 名為射罔,以作毒箭。」

李時珍曰:「處處有之。根、苗、花、實並與川烏頭相同。但 此係野生,又無釀造之法。其根外黑內白,皺而枯燥 為異爾,然毒則甚焉。」段成式《酉陽雜俎》言:「雀芋狀如 雀頭,置乾地反濕,濕地反乾,飛鳥觸之墮,走獸遇之 僵。似亦草烏之類,而毒更甚也。」又言:「建寧郡烏勾山 有牧靡草,鳥鵲誤食烏喙中毒,必急食此草以解之。」 牧靡不知何藥也。

修治

李時珍曰:「草烏頭或生用,或炮用,或以烏大豆同煮 熟,去其毒用。」

烏頭氣味

辛溫,有大毒。

《別錄》曰:「甘,大熱,大毒。」

《吳普》曰:「神農、雷公、桐君、黃帝:甘,有毒。」

甄權曰:「苦、辛,大熱,有大毒。」

《大明》曰:「味、苦、辛,熱,有毒。」

徐之才曰:「莽草、遠志為之使。反半夏、栝樓、貝母、白斂、 白芨。惡藜蘆。」

李時珍曰:「伏丹砂、砒石。忌豉汁。畏飴糖、黑豆、冷水。能 解其毒。」

主治

《本經》曰:「中風惡風,洗洗出汗,除寒濕痺,欬逆上氣,破 積聚寒熱。其汁煎之,名射罔,殺禽獸。」

《別錄》曰:「消胸上痰,冷,食不下,心腹冷痰。臍間痛,不可 俛仰,目中痛,不可久視。又墮胎。」

甄權曰:「主惡風憎寒,冷痰包心腸腹。」痛。痃癖氣塊。 齒痛。益陽事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