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2 (1700-1725).djvu/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者;一種草生,則蛇銜根也。蛇銜有大小二種,葉細者 蛇銜,用苗莖;葉大者為龍銜,用根。」故王燾《外臺祕要》 「龍銜膏,用龍銜根煎膏,治癰腫金瘡者」,即此女青也。 陳藏器言女青、蘿摩,不能分別。張揖《廣雅》言女青是 葛類,皆指藤生女青,非此女青也。《別錄》明說女青是 「蛇銜根」,一言可據。諸家止因其生朱厓,致疑非矣。方 土各有相傳不同爾,況又不知有兩女青乎。又《羅浮 山記》云:「山有男青似女青。」此則不知是草生藤生者 也。

根氣味

辛平有毒。

甄權曰:「苦,無毒,蛇銜為使。」

根主治

《本經》曰:「蠱毒逐邪惡氣,殺鬼瘟瘧,辟不祥。」

附方

人卒暴死:搗女青屑一錢,安咽中,以水或酒送下,立 活也。南嶽魏夫人內傳

吐利卒死。及大人小兒卒腹痛度青黑赤。不能喘息, 即急用女青末納口中,酒送下。子母祕錄

辟禳瘟疫:正月上寅日,搗女青末三角,絳囊盛繫帳 中,大吉。肘後方

女菀部彙考

釋名

《女菀》        《女復》。廣雅

《白菀》:別錄    《織女菀》。別錄

《茆》。李時珍    羊鬚草。

女菀圖

女菀圖

《本草綱目》

女菀釋名

李時珍曰。其根似女體柔婉。故名。

集解

《別錄》曰:「女菀,生漢中山谷或山陽。正月、二月采,陰乾。」 陶弘景曰:「比來醫方無復用之,復有白菀,似紫菀,恐 非此也。」

蘇恭曰:「白菀即女菀,有名,未用重出一條,故《陶說》疑 之。功與紫菀相似。」

寇宗奭曰:「女菀即白菀,非二物也。唐修《本草》刪去白 菀,甚合宜。」

李時珍曰:白菀,即紫菀之色白者也。雷斆言:紫菀白 如練色者,名羊鬚草,恐即此物也。

根氣味

辛溫無毒。

徐之才曰:「畏鹵鹹。」

根主治

《本經》曰:「風寒洗洗,霍亂洩痢,腸鳴上下無常處,驚癇 寒熱百病。」

《別錄》曰:「療肺傷,欬逆出汗,久寒在膀胱支滿,飲酒夜 食發病。」

發明

李時珍曰:「按葛洪《肘後方》載治人面黑令白方:用真 女菀三分,鉛丹一分,為末。醋漿服一刀圭,日三服。十 日大便黑;十八日面如漆;二十一日全白便止。過此 太白矣。年三十後不可服,忌五辛。孫思邈《千金方》:用 酒服男十日,女二十日,黑色皆從大便出也。」又《名醫 錄》云:「宋興國時,有女任氏,色美,聘進士王公輔,不遂」, 意,鬱久面色漸黑,母家求醫,一道人用女真散,酒下 二錢,一日二服,數日面貌微白,一月如故。懇求其方, 則用黃丹、女菀二物等分爾。據此,則葛氏之方,已試 有驗者矣。然則紫菀治手太陰血分,白菀手太陰氣 分藥也。肺熱則面紫黑,肺清則面白,三十歲以後則 肺氣漸減,不可復泄,故云「不可服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