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2 (1700-1725).djvu/4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決明圖

決明圖

《爾雅》

釋草

《薢》。音皆《茩》。音狗《芵》。音決《茪》。音光

芵,明也。葉黃銳,赤華,實如山茱萸,或曰「䔖也。」關西謂之《薢茩》。藥草:芵明也。一名芵光,一名芵明。郭云:「葉黃銳,赤華,實如山茱萸。」陶註《本草》云:「葉如茳,芒子,形似馬蹄,呼為馬蹄決明,《廣雅》謂之羊躑躅也。或曰」者,案《說文》云:「䔖,楚曰芰,秦曰薢茩。」是也。

《鄭樵通志》

昆蟲草木略

決明,曰芵茪,曰䔖,關西曰薢茩。故《爾雅》云:「薢茩芵茪。」 共有三種:其一則山決明也,相似而不可食;其二曰 馬蹄決明,實似馬蹄尤良。

《雲林遺事》

煮決明法

先淨洗,入酒瓶內,以清茶水貯瓶滿礱糠火煨一番, 取出換水浸之,切用。

《本草綱目》

決明釋名

李時珍曰:「此馬蹄決明也,以明目之功而名。」又有草 決明、石決明,皆同功者。草決明即青葙子,陶氏所謂 萋蒿是也。

集解

《別錄》曰:「決明子,生龍門川澤。十月十日采,陰乾百日。 陶弘景曰:『龍門在長安北,今處處有之。葉如茳芒,子 形似馬蹄,呼為馬蹄決明,用之當搗碎。又別有草決 明,是萋蒿草,在下品中』。」

蘇頌曰:今處處人家園圃所蒔,夏初生苗,高三、四尺 許。根帶紫色。葉似苜蓿而大,七月開黃花,結角。其子 如青綠豆而銳,十月采之。按《爾雅》:「薢茩,決光。」郭璞釋 云:「藥草決明也。葉黃銳,赤華。實如山茱萸,或曰䔖也。 關西謂之薢茩。音皆狗。」其說與此種頗不類。又有一 種馬蹄決明,葉如江豆,子形似馬蹄。

寇宗奭曰:「決明苗高四、五尺。春亦為蔬,秋深結角。其 子生角中,如羊腎。今湖南、北人家所種甚多,或在村 野成段。」《蜀本圖經》言:「葉似苜蓿而闊大者,甚為允當。」 李時珍曰:「決明有二種:一種馬蹄決明,莖高三、四尺, 葉大於苜蓿,而本小末奓。晝開夜合,兩兩相貼。秋開 淡黃花,五出,結角如初生細豇豆,長五、六寸,角中子」 數十粒,參差相連,狀如馬蹄,青綠色,入眼目藥最良。 一種茳芒決明,《救荒本草》所謂「山扁豆」是也。苗莖似 馬蹄決明,但葉之本小末尖,正似槐葉,夜亦不合。秋 開深黃花,五出結角,大如小指,長二寸許。角中子成 數列,狀如黃葵子而扁,其色褐,味甘滑。二種苗葉皆 可作酒麴,俗呼為「獨占缸。」但茳芒嫩苗及花與角子, 皆可瀹茹及點茶食,而馬蹄、決明,苗角皆韌苦不可 食也。蘇頌云:「薢茩即決明」,殊不類,恐別一物也。

子氣味

鹹平無毒。

《別錄》曰:「苦、甘,微寒。」

徐之才曰:「蓍實為之使,惡大麻子。」

子主治

《本經》曰:「青盲目滛,膚赤白膜,眼赤淚出。久服益精光, 輕身。」

《別錄》曰:「療脣口青。」

《日華》曰:「助肝氣,益精。以水調末,塗腫毒熁。」「太陽穴,治 頭痛,又貼胸心,止鼻洪。作枕,治頭風,明目甚於黑豆。」 甄權曰:「治肝熱風,眼赤淚。每旦取一匙挼淨,空心吞 之,百日後,夜見物光。」

朱震亨曰。益腎、解蛇毒。

甄權曰:「葉作菜食,利五臟,明目,甚良。」

發明

李時珍曰:《相感志》言「圃中種決明,蛇不敢入。」丹溪朱 氏言決明解蛇毒,本於此也。王旻《山居錄》言:「春月種 決明,葉生採食其花,陰乾亦可食。切忌泡茶,多食無 不患風。」按:馬蹄、決明,苗角皆韌而苦,不宜於食。縱食 之,有利五臟明目之功,何遂至於患風耶?又鎦。《霏 雪錄》言:「人家不可種決明,生子多跛。」此迂儒誤聽之 說也,不可信。

附方

積年失明:決明子二升,為末,每食後粥飲服方寸匕。 外臺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