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2 (1700-1725).djvu/6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熱瘡,癰疽,痔,濕痹,止風邪欬嗽,下乳汁。久服,益氣明 目,不老。可煮可乾用。」

蘇恭曰:「主留血,療疳蝕,殺蟲。」

蕭炳曰:「小兒疳痢。為散,水漿服,大效。」

李時珍曰:「治頭風旋運。」

發明

李時珍曰:葛洪《抱朴子》書言:「飛廉單服,可輕身延壽。」 又言「服飛廉煎,可遠涉疾行,力數倍於常。」《本經》《別錄》 所列,亦是良藥,而後人不知用,何哉?

附方

疳𧏾蝕口及下部:用飛廉蒿燒灰搗篩,以兩錢匕著 痛處,甚痛則忍之。若不痛,非疳也。下部蟲如馬尾大, 相纏出無數,十日瘥,二十日平復。千金翼方

吉利部彙考

圖缺

嵇含《南方草木狀》:

吉利草

吉利草,其莖如金釵股,形類石斛,根類芍藥。交廣俚 俗多蓄蠱毒,惟此草解之極驗。吳黃武中,江夏李俁 以罪徙合浦,初入境遇毒,其奴吉利者偶得是草,與 俁服,遂解吉利即遁去,不知所之。俁因此濟人,不知 其數,遂以「吉利」為名。豈李俁者徙非其罪,或俁自有 隱德神明啟吉利者救之耶?

良耀草

良耀草枝葉如麻黃,秋結子如小粟。煨食之解毒,功 不亞於吉利。始昔有得是藥者,梁氏之子耀亦以為 言,梁轉為良爾。花白似牛李。出高涼。

《本草綱目》

吉利草集解

李時珍曰:按:嵇含《南方草木狀》云:「此草生交、廣。莖如 金釵股,形類石斛,根類芍藥。吳黃武中,江夏李俁徙 合浦,遇毒,其奴吉利偶得此草與服遂解,而吉利即 遁去。俁以此濟人,不知其數也。」又「高涼郡產良耀草, 葉如麻黃,花白似牛李。秋結子如小栗。煨食解毒,功 亞於吉利草。始因梁耀得之,因以為名,轉梁為良耳。」

根氣味

苦平無毒。

根主治

李時珍曰:「解蠱毒極驗。」

吉利部紀事

《投荒錄》:新州郡境有藥,土人呼為吉利,解諸毒及蠱, 神用無比。昔有人嘗至雷州,途中遇毒,面貌頗異,自 謂即斃,以吉利數寸飲之,一吐而愈。俗云:昔人有遇 毒,其奴吉利,得是藥,因以奴名名之。實草根也,類芍 藥,遇毒者,夜中潛取二三寸,或剉或磨,少加甘草,詰 旦煎飲之,得吐即愈。俗傳將服是藥,不欲顯言,故云 潛取。而不詳其故。或云:昔有里媼病蠱,其子為小胥, 邑宰命以吉利飲之,暮乃具藥。及旦,其母謂曰:「吾夢 人告我,若飲是且死,亟去之。即仆於地。其子又告縣 尹,縣尹固令飲之,果愈。」豈中蠱者亦有神若二豎哉。

都管部彙考

釋名

都管草:圖經   《香毬》:圖經

都管圖

都管圖